科技部党组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日期:2024-01-04        来源:科学技术部

字体:【

  2023年12月13日,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阴和俊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在京部领导、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部系统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作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重点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等重大决策部署,并把“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摆在明年九项重点任务的首位,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体现了科技创新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更加突出。

  会议强调,科技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谋篇布局,聚焦重点任务,确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特别是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科技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科技工作统筹协调,完善新型举国体制。二是聚焦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集聚力量攻坚突破。三是布局前瞻性引领性技术,培育未来产业竞争新优势。四是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五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政策体系和良好环境。

  会议要求,部系统各单位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坚决做到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学习积累,提高专业化管理能力,不断增强组织和推动科技创新的本领,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