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意创新合作周在北京开幕

日期:2023-12-01        来源:科学技术部

字体:【

      第十二届中意创新合作周于2023年11月28日在北京开幕。科技部部长阴和俊向合作周致视频欢迎辞,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意大利大学与科研部部长安娜·玛丽亚·贝尔尼尼、北京市副市长于英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阴和俊部长在欢迎辞中指出,2022年G20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意大利总理梅洛尼举行会谈。习近平主席强调,双方应着眼2026年米兰冬奥会加强冰雪运动和产业合作。本届合作周以“接力科技冬奥,携手高质发展”为主题,正是着力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推动中意两国科技合作取得更好发展的具体行动。他强调,今年是《中意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签署45周年。作为中意两国最重要的科技交流合作平台,在这重要的时间节点举办中意创新合作周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张广军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科技合作一直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贡献力量。希望双方加强顶层设计,把落实两国元首会晤重要共识作为行动方向,聚焦重点领域,深挖合作潜能,充分发挥合作机制和平台作用,加强人员往来,增进互信与友谊,携手推动中意科技创新合作迈上新台阶。

      贝尔尼尼部长代表意大利代表团感谢中方的热情邀请,并表示,合作周是两国重要的标杆式的交流合作平台。十二届合作周为双方科技界、产业界的交流合作提供了宝贵机会。中意两国交流历史悠久,双方应发挥各自优势,通过科研合作,加强对话和共享,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于英杰副市长在致辞中表示,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北京是富有历史文化底蕴,充满创新创业活力的城市,将继续优化开放创新生态,坚持推进与意大利务实创新合作,持续承办中意创新合作周等活动,不断完善中意科技交流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方式,提升合作成效。


  本届合作周由中国科技部和意大利大学与科研部主办,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和意大利科学城IDIS基金会承办,内容包括开幕式、部长级双边会见、平行论坛、中意科技创新项目“一对一”对接会、中意合作项目展示等环节。两国与会代表围绕科技冬奥、智能制造、设计及艺术产业、文化遗产保护、科技园区、青年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农业及健康、蓝色经济、绿色能源等领域,通过四个平行论坛和一个高端对话开展深入交流探讨。双方共500余名代表参会,将开展近80场“一对一”科技项目对接活动。4个合作项目在开幕式完成现场签约。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副司长张涛,意大利威尼斯卡福斯卡里大学校长、校长联合会主席李集雅,以及意大利科学城主席里卡多·维拉里在开幕式作主旨演讲或发言。

      意大利驻华大使安博思,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继红,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徐捷,外交部欧洲司公参田一澍,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公参沈建磊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后,张广军副部长与贝尔尼尼部长举行双边会见,就两国科技关系深入交换意见。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