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创新型产业化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日期:2019-01-24        来源:《科技中国》2019年第一期pp.78-81

字体:【

  陈丽华1,2,3,林凯1,2,3

  (1.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北京大学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究院;

  3.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供应链与物流管理专委会)

  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自1988年火炬计划启动以来,历经30多年发展,已初具规模。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56家国家高新区GDP总和达9.52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1.5%。高新区产业化服务体系作为高新区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指在科技成果产业化过程中,政府、行业协会、园区、企业等多类型主体提供的系统性服务。经过多年探索,高新区产业化服务体系逐渐完善,企业创新创业配套服务逐渐成熟,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的“瞪羚企业”数量稳步增长,高新区对于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日趋明显。但是产业化服务体系中运营公共服务体系仍有待完善。产业化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作为运营公共服务体系的一部分,是高新区产业化服务体系的重要模块。目前,高新区供应链服务主要致力于为企业提供现代化物流服务,产业化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仍有待加强。

  一、高新区产业供应链服务现状

  过去30年,高新区积极推进现代化供应链服务建设,致力于建设一个综合化物流服务体系,实现了多种形式现代化物流服务的发展。高新开发区物流服务的管理模式是以引进第三方物流企业为主,通过为第三方物流企业提供物业、政务等多种辅助性服务,部分高新区已经出现了以在非核心功能区设立专门的物流园区的形式,为园区内部的高新企业提供集成化的物流服务。部分高新区形成了商贸物流蓬勃发展的产业格局,发展成为以综合物流为依托,集物流、商流、信息流为一体的现代物流中心,建成后有望成为地区物流枢纽与零担供运基地。随着物流园区的蓬勃发展,一个服务于高新企业的物流服务体系也将不断完善。

  其一,物流园区借助高新开发区的区位特点,积极发展多式联运的物流形式。从我国高新区规划和建设可以看到,大部分高新区处于交通运输网络的节点地带。这些高新区的区位选址依托天然的物流优势,借助当地物流、人流和信息流汇集的特点,积极发展多个物流项目,逐渐成为辐射周边的区域物流中心。

  其二,物流园区根据高新区相应的产业特征为高新企业提供定制化的物流服务。冷链物流被应用于现代农业、生物技术、医药等多个产业,危险品物流则服务于石油、天然气、页岩气等新能源产业。此外,物流园区的服务范围根据高新开发区的产品销售渠道进行调整,提供有口岸保税物流、商贸物流等多种形式。

  其三,物流园区通过技术创新,为高新企业提供及时、高效的物流服务。高新企业的发展需要更高效、更低耗、更敏捷的物流服务,需求带动了产业升级。物流园区利用物联网技术建设智能化仓储物流系统,实现了仓储物流环节的标准化与全自动。此外,物流园区建设了仓库管理系统(WMS)、电子数据交换(EDI)、智能分拣系统(SSS)等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线上线下联动。信息平台建设能够实现园区内部管理可视化,有效提高了园区管理效率。

  随着高新区规模不断扩大,高新企业对效率的追求不断增加,物流服务正面临着新的挑战。高新企业期望能获得更高质量且更低成本的物流服务。当前的物流服务模式中,企业通常从固定的物流公司获取物流服务,这种模式会造成物流服务分散于不同的服务主体,每个服务主体的需求都较为分散,导致物流服务中资源利用率未能达到预期水平。这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仓储方面的空间利用率、运输方面的运输车辆装载率以及装卸搬运方面的装卸设备满载率较低,进而增加了仓储、运输、配送、装卸搬运和流通加工环节的不必要成本,最终体现在较高的物流服务费用上。此外,目前物流服务中物流过程的实时状态等物流信息无法在物流企业和高新企业间传递,物流质量难以保证。

  二、创新型产业化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及其优势

  要应对当前挑战,高新区需要建设整合物流企业资源、输出集成化物流服务、连接物流企业和高新企业、推动物流企业横向合作以及高新企业纵向协同、促进各高新区之间协同的创新型产业化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创新型产业化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首先旨在推动物流企业资源的整合和共享共用,为高新企业提供集成化的仓储、运输、配送、装卸搬运、流通加工和物流信息处理等方面的服务。在集成化的物流服务的基础上,创新型产业化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通过建立一个标准化、信息化、集约化的供应链服务平台,进一步推动企业间的合作和协同。创新型产业化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的创新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科技的创新,利用新兴科技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二是模式的创新,创新型产业化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不仅要推动物流企业横向合作以及高新企业纵向协同,而且更强调推动物流企业与高新企业的融合。物流企业不仅要融入高新企业的物流环节,而且要融入高新企业的生产和研发环节。此外,创新型产业化服务体系强调推动高新区之间高新企业以供应链为桥梁产生协同效应。建设创新型产业化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能有效增强物流企业和高新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创新型产业化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能推动物流企业集聚与合作,提高物流集约化服务能力。通过建立创新型产业化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利用物联网、对象标识符(OID)等先进技术设备,借助物流信息平台,实现车辆的实时追踪以及分拣环节的实时追踪,推动产品从产地、集散地到销地的全链条追溯,实现了物流的透明化管理,保证了物流质量。通过供应链整合功能可以充分发挥园区内部所有物流企业的能力,实现订单共享、能力共享以及收益共享。实现协同管理后,物流企业能对供应链的流程进行合理分工,降低产业成本,协作创造生产力。通过整合分散的资源,实现多个物流企业协同仓储、运输、配送、装卸搬运和流通加工。此外,原本细分的市场也因此得以整合,物流企业能够整体满足原本分散的需求,促进了资源的高效利用,降低了各个环节的物流成本。供应链服务体系内的物流企业通过整合、共享、分工和优化降低了自身运营成本,提高了与物流需求端的匹配效率,也会吸引更多的物流企业入驻,强化体系自身的服务能力以及体系的粘性。

  创新型产业化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能推动高新企业的集聚和协同,激发高新产业园区的集聚效应。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通过为高新企业提供物流、采购、销售、信息共享等一系列公共服务,强化了高新企业之间的联系。高新企业在原来地域上互相邻近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实现基于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的集聚。这些提供给高新企业的集成化公共服务,能有效分散原来单个企业需要支付的成本,使高新区内的企业实现各项服务的成本降低,进而吸引力更多的企业入驻,带来了更多的人力、资金和技术,强化了原来的“磁石效应”。专业化的产业集聚,不仅能吸引更多的专业技术人员、研究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进入,而且能促使上下游产业为了减少交易成本,提高信息对接率以及获得更大的议价能力,纷纷向高新产业区或附近集聚。上下游企业的集聚,区内企业之间的运输成本、信息成本、搜寻成本、合约的谈判和执行成本等都得到降低。对于高新区这种技术密集型的产业,集聚效应还体现在高科技公司之间形成了一个有利于创新的环境,知识溢出效应、追赶效应以及创新资源的可得性等因素都促进了区域创新。高新区企业成本的降低、创新环境的利好,会吸引外部企业源源不断地向高新区集聚,而外部企业的不断入驻,又会进一步降低单个企业的服务获取成本和交易成本,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创新型产业化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是连接物流企业和高新企业的重要纽带,能帮助双方共同发展。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也需要配套的物流服务不断创新,物流企业通过深入高新企业的生产和研发环节能及早了解用户需求,及时提供符合要求的物流服务。相比以往每次交易都要协商,在一个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下,高新企业能持续获得高质量的物流服务支持,提高了物流企业和高新企业的匹配效率。此外,通过接纳物流企业融入自己,利用物流企业共享的信息,匹配市场供需,高新企业能及早预测市场信息。例如,通过获取物流信息、订单信息、仓储信息等多种信息,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可以实现订单需求的预测,高新企业能够制定更加合理的运营、生产策略。

  创新型产业化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能够促进各高新区之间以供应链为桥梁进一步协同,推动产业联合发展。各高新区内部形成区域范围的产业化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后,与其他高新区相互对接,可以形成一个全国范围的产业化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在这个服务体系下,分散于各高新区的高新企业以供应链为桥梁相互连接,上下游高新企业能够以此建立合作关系或是帮扶关系,共享信息,协同创新,能有效缩短产品研发时间以及产品的生命周期,提高产业竞争优势。上下游高新企业之间的联合能促进相关高新区之间形成产业合作。相同产业的高新区之间可以构建人才、技术交流渠道,发展较好的高新区可以向合作园区输出自己的园区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相关的建议,以及授权合作园区使用自己的品牌,实现产业联合发展。

  创新型产业化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能和其他产业化公共服务体系相结合,为高新区的快速发展保驾护航。创新型产业化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作为公共服务体系的一部分,通过产业化金融服务体系和产业化授信服务体系相结合,帮助高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研发、生产、融资、物流和风险防范等环节中降低成本。成熟的产业化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能促使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在供应链上下游之间高效流动,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可以对上下游的垂直订单、应收账款、仓储物流等融资标的进行统一信息化,并以此为基础搭建供应链金融融资平台。此外,产业化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把整个高新产业链凝聚到一起,产业链中的中小科创企业能通过它们在产业链中的角色和参与度获得更高授信。产业化供应链公共服务通过推动产业化金融服务和产业化授信服务的发展,为高新企业的融资和授信提供了便利。而产业化金融服务和产业化授信服务又强化了产业化供应链服务的作用,高新企业之间因为产业化金融服务体系和产业化授信服务体系的建立形成了更紧密的连接,强化了原来的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的交互。产业化公共服务体系将相互联合,共同促进高新区的快速发展。

  三、创新型产业化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要建立创新型产业化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高新区可从以下三点出发。

  一是积极推动物流标准化进程。物流标准化是物流公司间合作与协同的基础,高新区要在物流标准实施中发挥主体作用。需鼓励物流企业采用标准化的物流设施和设备,积极推行先进的物流技术标准和新的物流模式标准;促进高新区企业优化业务流程,提高企业应用标准的意识;使用区块链和物联网等供应技术来实现物流跟踪,促进信息标准化。在物流标准化的基础上推动园区内物流公司间的协同和合作,实现多个物流企业协同仓储、运输、配送、装卸搬运和流通加工,降低资源闲置率,降低产业物流成本。

  二是积极推动高新企业和物流企业的信息共享。物流企业不仅要在物流和运输环节和高新企业保持合作,提供集成化的物流和运输服务,而且需进一步融入到高新企业的研发、生产环节。高新区可从推动高新企业和物流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出发,促进开发区内企业上下游之间以及物流企业之间相互分享市场需求、生产交货日程、库存状态等信息。通过建立智能化的信息系统,构建完善的软硬件平台,让物流企业能够帮助企业预测需求,设计生产采购计划。例如采用一体化库存管理系统,应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物流运作数据的实时跟踪与共享,推动高新企业原材料采购、运输以及销售等环节与物流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等。

  三是积极推动高新产业上下游的协同。同一产业上下游高新企业之间可由供应链服务为媒介,形成合作关系。对于同一高新区内的上下游高新企业,高新区可以搭建相关交流平台,促进双方在信息上的沟通,协同生产和研发。对于不同高新区间的上下游高新企业,不同高新区之间首先要在物流和供应链建设上达成合作,进而促进双方园区的高新企业借由供应链共享信息,协同创新。

  高新区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高新企业对效率追求的不断增加对供应链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创新型产业化供应链服务体系的建设,一方面能为高新企业提供更为集成化、高质量的物流服务,另一方面能推动物流企业合作、推动高新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推动物流企业融入高新企业、推动高新区之间协同,充分释放高新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一个高效的创新型产业化供应链服务体系,必将充分发挥高新区企业的集聚效应,必将为高新区的高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本文得到自然科学基金课题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71673011;项目名称:基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区域经济增长效率综合分析模型研究。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