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学城概念辨析及典型案例

日期:2019-01-24        来源:《科技中国》2019年第一期pp.48-52

字体:【

  王振旭1,朱巍2,张柳2,刘青2

  (1.武汉市科学技术局;2.武汉科学技术发展促进中心)

  2017年,武汉市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在武汉打造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争创有特色的“国家科学中心”,2018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出规划“长江科学城”。当前,武汉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机遇期,梳理“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学城”三个概念的具体含义及其区别与联系,总结分析国内外成功案例,科学系统地完成国家赋予武汉的一系列重大叠加聚焦的战略任务,对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具有重要意义。

  一、概念辨析

  1.科技创新中心概念

  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重大战略决策的重要支撑。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视察工作时,明确了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功能定位。同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工作时明确要求,上海要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在2017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住鄂的9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议,支持武汉建成国家科技创新中心。9位委员认为,武汉有条件更有责任承接建设国家级科技创新中心的重任,打造构建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长江经济带腾飞的脊梁,并吁请国家从4个方面给予武汉支持:支持构建一批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支持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武汉在优势领域承担更多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支持开展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改革试验。

  关于“科技创新中心”的涵义,有学者将其定义为科技创新资源密集、科技创新活动集中、科技创新实力雄厚、科技成果辐射范围广大,从而在全球价值链中发挥价值增值功能并占据领导和支配地位的城市或地区。科技创新中心包含两大要素——创新主体和创新环境,两方的良性互动对科技创新中心形成至关重要。创新主体又可以进一步细化为科技“引擎”企业、世界一流大学、风险投资者和创新创业人才;创新环境也进一步细化为宽容的文化氛围、高效的制度体系、奋发有为的政府和优质的配套服务。

  2.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指经国家法定程序批准设立的,依托先进的国家实验室、创新基地、产学研联盟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支持多学科、多领域、多主体、交叉型、前沿性基础科学研究、重大技术研发和促进技术产业化的大型开放式研发基地。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载体,也是地方创新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按照《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中的表述,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应“成为原始创新和重大产业关键技术突破的源头,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基础平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有助于汇聚世界一流科学家,突破一批重大科学难题和前沿科技瓶颈,显著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强化原始创新能力”。

  2018年3月,在全国两会期间,刘江东等10余位在鄂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建议:支持武汉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3.科学城的概念

  科学城是专门设置科学研究和高等教育机构的一种卫星城,更多的是科技园区的概念。有研究表明,建设科学城既可减轻大城市拥挤程度,也有利于促进科学事业发展。科学城的特点是城市功能比较完备,人口规模不大,离中心城市不远,生态环境良好。一般处于科技创新中心的辐射范围内,为科技创新中心的有机组成部分。

  武汉将启动规划建设“长江新城”,并在长江新城布局“武汉科学城”,集聚建设各类国家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知名企业研发中心和新型孵化器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引进培养一批诺贝尔奖级别、院士级别的全球战略科学家、产业科学家及一大批战略科技人才、产业领军人才。以超前理念、世界眼光布局的长江新城将打造成代表城市发展最高成就的展示区、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区。

  4.三个概念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相比较,既有地域上的差别,又有功能上的差别。前者大而全,一般对应的是整个城市或城市群的发展战略,关键要素包括国际化高端人才、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众多创新创业企业、发达的科技金融服务、宽松的创新文化环境、完备的制度政策体系等。后者小而专,依托先进的国家实验室、创新基地、产学研联盟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以多学科、多领域、多主体、交叉型、前沿性基础科学研究、重大技术研发和促进技术产业化为重点任务,如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

  科技创新中心和科学城都是功能比较齐备的城市区域,两者之间的重要不同在于科技创新中心比科学城规模更大。科技创新中心一般对应的是大型城市或城市群的发展战略,如上海、北京、粤港澳大湾区等;而科学城更多的是科技创新中心中划定的一个特定区域,一般处于科技创新中心的辐射范围内,为科技创新中心的有机组成部分,如北京中关村、广州科学城等。

  科学城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两个概念之间互有交叉和重叠,有些区域兼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学城的双重身份,比如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同时也是科学城。

  二、科技创新中心典型案例

  1.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2016年4月,国务院印发了《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方案》。《方案》着力将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一体部署、一同推进,坚持问题导向、企业主体、以人为本、开放合作的原则,突出改革重点,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率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案》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总体目标定位,部署建设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转化平台、实施引领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项目和基础工程、推进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4个方面重点任务。

  上海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立足于不断提升上海在世界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旨在围绕科技改变生活、聚焦科技创新、引领未来,率先走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更加要体现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服务功能,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2.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

  2016年9月,国务院印发《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强调加快推进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以深化改革促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市在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过程当中,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体要求,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要载体,以构建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体系为强大支撑,从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推动科技和经济结合,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等多方面进行重点建设,努力将北京打造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策源地、高端经济增长极、创新发展示范区、深化改革排头兵、创新人才首选地。

  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中提出5个方面的任务。一是强化原始创新,打造世界知名科学中心,包括统筹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建设;二是加快技术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三是推进协同创新,培育世界级创新型城市群;四是坚持开放创新,构筑开放创新高地;五是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3.硅谷——全球公认的科技创新中心

  美国硅谷是全球公认的科技创新中心,但它不是一个行政区划,在地图上一般不做标注,它并不是以一座城市建设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中心,而更多的是指该区域对科技、产业、创新的带动力和辐射力。由于该区域科技创新活动的影响已经波及全球,成为引领世界科技——产业范式变革的源头,因此称其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硅谷形成并无政府专门推动,而是市场自发形成的科技创新中心。硅谷成功的秘诀在于营造可持续的创新生态系统:一是拥有世界级的创新资源;二是营造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环境;三是形成发达的科技服务体系。

  4.以色列特拉维夫——全球最知名的科技创新中心

  以色列特拉维夫被称为“世界第二硅谷”,拥有除硅谷外全球最集中的高科技企业群,是全球初创企业密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大量本土初创企业与跨国公司共同推进科技创新,使特拉维夫成为全球最知名的科技创新中心之一。其成功的秘诀在于:一是政府大力培育初创企业。早在20世纪90年代,特拉维夫市政府就将其目标定位于以创新为主的国际商业中心,陆续出台许多举措,包括为创业公司提供由政府补贴的公共办公空间、建立网络信息平台、促进创业者交流与合作,为软件研发企业提供优惠税率等。二是积极吸引知名跨国企业和国外资本。目前在该市已集聚了240多家跨国公司研发中心,英特尔、IBM、微软、惠普、雅虎、谷歌、苹果、思科等一大批顶尖高科技企业都在该市设有研发中心或办公室。三是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在特拉维夫,创新创业是一项全民运动,民众享有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友善的创新环境以及活跃的创新生态。

  由此可见,科技创新中心是涵盖科学研究功能、技术创新功能、产业驱动功能、文化引领功能,能在全球价值网格中发挥显著增值功能并占据领导和支配地位的城市或地区。

  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典型案例

  目前已经获得国家部委批准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有3个,分别在北京、上海和合肥。

  1.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于2017年6月获批,由北京市和中国科学院共同进行建设。北京市委市政府决心将其打造成代表我国最高科技水平的科学研究和人才聚集高地,成为引领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核心支撑。目前已有的大科学装置包括: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等。现主攻的关键技术或项目包括:清洁能源材料、材料基因组、先进光源技术、空间卫星技术、先进载运等5个交叉研究平台项目等。主要依托单位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院所。

  2.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于2016年2月获批,由上海市主导,中国科学院和部属重点高校为主要参与方。上海将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作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任务之一。其主要的大科学设施包括: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活细胞结构和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上海光源二期、量子通信等等。主攻的关键技术或项目包括:量子通信、太赫兹技术产品、活细胞成像平台、干细胞转化、胶囊机器人、物联网/先进传感器示范工程等。其主要依托单位为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等。

  3.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于2017年1月获批,由安徽省政府牵头,并与中国科学院共同进行建设。合肥将聚焦能源、信息、材料、生命、环境等科学领域,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产生变革性技术、催生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础平台、科学研究的制高点、经济发展的源动力、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区。目前已有的大科学装置包括:全超导托卡马克、同步辐射、稳态强磁场等。其主攻的关键技术或项目包括:量子信息技术、质子治疗系统及其产业化、超导核聚变中心等。项目建设的主要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大科学中心等。

  由此可见,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以大科学设施为基础支撑,集聚了一流的研究机构,汇集和吸引尖端科研人才,开展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开放型科研创新体系。

  4.俄罗斯国家科学中心

  俄罗斯于20世纪90年代初启动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计划,但其内涵与我国有所不同。俄罗斯结合本国国情采取授予资质的做法,经过筛选保留和支持一批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的骨干科研院所并授予“国家科学中心”称号和地位,给予重点投入和政策支持,以继续保持俄罗斯在军事等前沿技术领域的优势地位,与我国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性质类似。

  四、科学城典型案例

  1.北京中关村科学城

  中关村科学城总面积约75平方公里。汇集了重点高校院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及高新技术企业的这一区域,是我国智力资源最密集的地区。2011年10月,《中关村科学城发展规划》发布。随着近年来的不断发展,目前中关村科学城的范围已扩大至海淀全域,扩大后的科学城以中关村大街为主脉,按照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和产业特色,划分为北部、南部、东部和西部4个产业功能区,形成核心要素集聚、服务链条完整、功能协同融合的“一城四区”产业空间格局。北部地区是科技创新的主要地带和标志区域;南部地区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成为高端创新要素聚集区、国际化创新企业总部集聚区是其目标;东部地区将打造北京市智能制造创新中心;西部地区重点发展历史文化旅游产业。

  2.广州科学城

  广州科学城是广州市黄埔区的一个现代化科学园区,位于白云山生态保护区边缘,规划面积22.74平方公里,起步区4平方公里。它是广州市东部发展战略的中心区域,广州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示范基地。科学城的功能分区明确,分为6大区域,即中心区、高尚住宅区、微电子信息产业区、生物技术产业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区、市政设施及其他产业区。

  3.韩国大德科学城

  成立于1973年的大德科学城,历经40多年的发展,已是韩国最大也是亚洲最大的产、学、研综合园区,被称为韩国科技摇篮和21世纪韩国经济的成长动力,可以与美国硅谷、日本筑波相媲美。韩国的许多重大科技成果,是与大德科学城联系在一起的。在这里诞生了数以万计的科技成果,如动态随机存储器、64万位芯片、韩国第一颗科学卫星阿里郎1号等。韩国大德科学城的成功在于政府推动和市场拉动产生的双向交互系统,在其间创新者聚集、创新主体相互交流、创新平台之间互动,从而导致创新主体创新能力增强和集群竞争力的提高。

  4.日本筑波科学城

  1963年日本动议建设筑波科学城,其初衷有两个:一个是振兴科学技术,充实高等教育,实现技术立国;另一个是缓解东京都市圈的生态和社会发展压力。筑波科学城由日本政府完全出资,在政府主导下建立。通过科研开发项目建立起合作沟通渠道,促进科研成果的商品化和市场化转移。筑波的发展呈现出6个鲜明的特征:一是功能分区非常清晰,主要是两大类,即研究学园地区,以大学、研究机构为主,周边开发地区,是科研成果产业化的落地区;二是高密度的国有科研机构的聚集;三是民营研究机构和企业的聚集度更高;四是逐步确立了产学研创新体系,从相对封闭走向开放和国际化;五是创造了生态舒适安全的城市空间;六是建设运营由多方主体参与,各司其职。

  从以上典型科学城可以看出,科学城是创新链条比较完整、创新要素比较齐全、城市功能比较完备的科技园区,各具特色。北京中关村的优势在于汇集了重点高校院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及高新技术企业,是我国智力资源最密集的地区;广州科学城的特色在于以科学技术的开发应用为动力,以高科技制造业为主导,配套发展高科技第三产业;韩国大德科学城诞生了数以万计的科技成果;日本筑波科学城建立起了官、产、学相结合的先导性研究项目,提高了科技政策综合协调能力。科学城一般是地方结合园区建设或项目实施加以命名。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