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特色基础研究发展思路:两结合+两服务

日期:2019-01-24        来源:《科技中国》2019年第一期pp.82-84

字体:【

  文/张薇 韩非(陕西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普遍强化基础研究战略部署,全球科技竞争不断向基础研究前移。一个国家基础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决定着这个国家原始创新的动力和活力。不论是国家层面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还是地方层面的创新型省份建设,加强基础研究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近年来,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以“鼓励科学研究,支持源头创新,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为目标,充分发挥陕西省特有的科技资源和科研优势,通过加强基础研究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研究基地建设,初步形成了一支稳定的基础研究骨干队伍,取得了一批创新性研究成果,实现了基础研究的稳步发展。

  一、陕西省基础研究现状和成就

  1.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和基地规模不断壮大

  “十二五”期间,陕西省共有2.6万多名科技人员参与国家与地方基础性研究工作。2011—2014年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7个,新增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9人,目前陕西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总数已突破百名。在基础研究的平台建设方面,目前全省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2个,比“十二五”末增长了22%;省级重点实验室155个,比“十二五”末增长了70%。

  2.承担重大基础研究的能力不断增强

  2011—2014年,陕西省获得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17项,经费合计近4.5亿元,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880多项,获得资助经费超过40亿元,陕西省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的能力不断增强。

  3.原始创新能力不断提高,重大成果不断涌现

  陕西省SCI论文数从2011年到2016年增长了1倍多。尤其是2016年,超过1.5万篇,在全国排第6位,不论是数量还是国内地区排名,都是历年最好水平。在重大基础研究成果方面,2011年以来,陕西省共有26项重大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特别是2017年,陕西省有6项重大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在全国排名中与上海市并列第2(第1名北京市为18项)。

  4.基础科学研发经费持续增长

  2011年至2016年,陕西省基础研究经费支出增长了70%以上,年均增速11.46%,高于同期全省研发经费支出10.97%的增速。近几年,陕西省基础研究经费支出占全省研发经费的比重保持在5%左右,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5.省委省政府对基础研究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

  2015年,陕西省政府决定增设“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奖金为80万元,专门用于奖励为基础研究做出重大贡献的卓越人士。2016年,省科技厅在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中设立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每项资助30万元,旨在进一步激励全省基础研究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陕西基础研究领域的竞争能力。

  二、陕西省基础研究存在的瓶颈问题

  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工作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为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智力支撑,但在诸多方面仍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主要体现在:

  1.资源配置不够合理,学科交叉融合不足

  从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情况看,跨部门、跨领域、跨学科的研究项目比例较低,多学科联合解决复杂系统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跟踪性研究多、突破性研究少,低水平重复性研究多、原创性成果少,兴趣性研究多、目标导向性研究少等现象,影响基础研究水平提升,不能有效发挥基础研究支撑和引领科技发展作用。

  2.科研领军人物缺乏,高水平青年人才数量较少

  陕西省科技人力资源丰富,但科研队伍尚缺乏有效的凝聚机制,一流团队和领军人才缺乏。如陕西省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承担的重大项目数偏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创新研究群体屈指可数,面上项目下滑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科研能力提升和人才成长缓慢、科研后劲不足的迹象。

  3.基础研究平台基地没有很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陕西省有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170余个,数量较多,专业覆盖面相对合理,但在研发平台建设、管理和发展方面存在较大问题,有些实验室新老更替后组织能力和研究能力下降。重点实验室缺乏有效的流动、开放和联合机制,大型仪器实际共享率低下,没有真正建立起跨学科的大研究平台,重点科研基地没有发挥出很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4.政府投入基础研究经费总量偏少,与陕西省科技发展需求不匹配

  陕西省基础研究投入经费与科教资源优势的地位不匹配,与其他省份存在较大差距,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偏低,2016年刚刚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导致高水平的研究工作难以深入持久开展,人才、基地、团队也难以得到有效的培育和提升,基础研究的后劲不足。

  三、提升陕西省基础研究能力的几点建议

  2018年01月31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4号),基础研究的地位和重要性已经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对陕西省基础研究的发展既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广阔的空间,同时也提出了全新的要求。现就陕西省基础研究的下一步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1.坚持具有陕西特色的基础研究发展思路——“两结合+两服务”

  作为地方省份的基础研究,应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为指导思想,既要重视瞄准世界科学前沿,准确判断科技突破方向,开展重大科学问题以及战略和前沿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服务国家利益,肩负起为国担当的责任和使命;同时,也要面向经济主战场,针对陕西省重点产业领域发展中对应用基础研究的现实需求,充分利用本地的人才和科技资源优势,服务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相结合,现实需求和未来发展相结合的具有陕西特色的基础研究发展思路。统筹兼顾、合理布局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充分尊重科学家的学术敏感,引导科学家将学术兴趣与地方目标相结合,鼓励自由探索,提出更多原创理论,做出更多原创发现。

  2.优化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的布局

  进一步优化基础研究计划的资助结构,在面上推进的同时,重点支持具有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性的“种子”项目,支持有重大应用前景的项目;建立起“单位培育—省上推进—进入国家队伍”的项目和人才支持体系,跟踪支持有很好苗头的项目,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项目、杰出青年、创新团队等的资助和配套力度,向有一定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和优秀青年学术骨干倾斜,争取培养出一批有较大影响力的科研领军人才和高素质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3.积极争取国家在陕西省布局基础研究国家创新基地

  继续加大重点实验室管理与支持力度,培育高水平基础研究与创新基地,继续争取国家在陕西省布局基础研究国家创新基地,不但要争取国家重点实验室规模的不断扩大,同时也要积极争取国家研究中心和国家实验室在陕西省的布局,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和竞争力的创新基地,充分发挥创新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为陕西省及国家的区域及重大需求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储备,形成培养和发掘科研新人,吸引和汇聚优秀人才的有效途径。

  4.努力争取多渠道对基础研究的经费投入

  确立政府在基础研究投入中的主体地位,逐步增加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的经费,争取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政府资助经费在“十三五”末能有大幅增长。及时了解国家有关基础研究的导向,选择既符合陕西省发展需求又符合国家研究方向的课题,不断提高国家的经费支持力度。努力引入社会资金,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特别是企业利用自有资金加大对应用基础研究的投入,以拓宽应用基础研究经费投入的渠道。

  5.打造具有陕西特色的优势学科集群

  重点布局和支持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基础研究,培育未来经济发展的增长点。结合各个学校学科的特色研究,引导与拓展相结合,选择确定陕西省应重点支持的学科领域,打造陕西省的品牌;设立基础研究重点专题,项目申报指南强调以陕西省经济发展中面临的技术难题和瓶颈为重点,以陕西特色专业和学科为重点,反映出陕西省的地方特点和需求;围绕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基础科学问题,组织设立研究专题,组织研究团队联合进行攻关,实现重点突破。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