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后工业化阶段的城市如何迎接人工智能发展浪潮?

日期:2018-12-20        来源:《科技中国》2018年第十二期pp.68-70

字体:【

  文/曹方 王凡(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

  人工智能是当前和未来最重要的技术变革。作为新时代的“电力”,人工智能将极大地颠覆现有商业模式、产业链和价值链,其发挥作用的广度和深度将远超历次技术革命。未来谁能抓住人工智能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历史机会,谁就能一跃而上,赢得一个相当长时期的大发展。在这个新技术与产业爆发点上,全国各地都在抢占人工智能的技术与市场先机,以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我国以技术创新引领社会变革的城市,在跨越了工业化后期、步入后工业化阶段后,如何迎接人工智能发展的浪潮?本文提出四点建议:构建软硬件及算法一体化的智能网联汽车平台;加强人工智能技术与家居建筑系统的融合应用;前瞻性探索布局智能化商业运营体系模式;实施专业化、特质化的智能无人机发展战略。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牢牢把握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是我国未来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从“效率提升”量变向“模式重构”质变的根本途径。近年来,各地抢抓机遇,纷纷出台各类优惠扶持政策,将人工智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先布局,全国掀起了一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热潮。基于产业基础、发展条件、区位优势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各地市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定位布局、发展方向以及发展倚重各有差别,形成了多种独具地方特色的发展模式。

  一、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呈现三个梯队并行发展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兴起的大背景下,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快速增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6月底,我国人工智能企业超过2000家,北京、上海、广东、江苏、上海五地企业总数占比超过80%。从地理分布看,目前国内人工智能企业聚集以北京为主体,广州、深圳为两翼,长三角(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抱团发展的产业格局逐步显现。与此同时,以皖川渝贵为代表的内陆省份也不甘落后,立足于本地区实际大力布局独具特色的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从整体上看,我国人工智能企业目前呈现出三个梯队并行发展的良好态势。

  二、典型城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对标分析

  1.北京: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企业策源地

  目前,北京是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城市,拥有百度、中科创达、360等人工智能龙头企业,而且联想、京东、小米、京东方、紫光等本地传统企业也加快布局人工智能。与此同时,北京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载体建设上走在了全国前列。通过聚集一批国际一流的科学家和机构,北京聚焦重大理论、关键共性技术和关键产品,构建起顶级人才团队以提供全链条创新支持平台。目前,北京依托于本地龙头企业和技术资源,已催生出诸如旷视科技、商汤科技等一大批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逐步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国际标准、技术创新中心和创新型人工智能领军产业集群。

  2.深圳: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创新的前沿阵地

  深圳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得益于本地区优越的创新环境,前沿研究与产业应用高度结合是其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典型特征。许多深圳本土企业在不同领域创新,不断试错,相互学习和借鉴,再加上深圳的资本环境活跃,政策机制灵活开放,在资金、场地上给予支持,使其在人工智能的应用上有望取得率先突破性的成果。目前,深圳人工智能企业和研究机构中都有一个共同的路径选择,即基础研究与产业应用“两条腿”并行:立足深圳完整的产业链条和丰富的应用场景,积极参与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落地;深挖产业核心技术,努力使前沿技术与国际同类研究并驾齐驱。

  3.杭州:人工智能技术全国领先的智慧城市

  2016年出台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规划》提出,杭州要建设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基地。2017年,国家公布首批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依托阿里云公司建设城市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成为杭州“城市大脑”的核心,更为未来杭州建设智慧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实施“城市大脑”这一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杭州智慧城市系统接管了杭州128个信号灯路口,试点区域通行时间减少15.3%,高架道路出行时间节省4.6分钟,全市中心的交通效率提高了3%~5%,部分路段的效率提高了10%以上。通过杭州萧山区与阿里巴巴在城市数据大脑上的试点合作,阿里云正着力在杭州打造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工智能公共系统。

  4.贵阳:以大数据为引领的人工智能试点示范城市

  大数据作为人工智能的燃料,将促进人工智能技术的革新,人工智能也将在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深度学习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贵阳紧密依托大数据优势条件,以贵阳块数据城市建设有限公司作为贵阳市大数据相关业务的实施载体,打造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人工智能产业率先推广应用示范到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教育科研、医疗健康、智能金融、高端制造业等重点领域。

  5.合肥:以“声谷”为代表的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对比其他城市在人工智能产业多点开花的战略,合肥更加注重单一领域的突破,即设立了全国唯一一个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中国声谷”。凭借科大讯飞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自然语言处理等多项国际领先技术,合肥已初步形成以语音识别和机器人等人工智能硬件为亮点的产业集群。依托已有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核心算法方面的研发基础,瞄准产业应用需求,依托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力量,开展极具市场价值的脑认知与神经计算、类脑计算系统、类脑芯片等人工智能关键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以实现技术与市场的无缝对接。

  三、系统提升城市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创新能力的几点思考

  1.构建软硬件及算法一体化的智能网联汽车平台

  智能化、网联化以及自动驾驶是新一代智能交通的核心环节,更是人工智能应用的重要场景之一。一是支持车辆智能计算平台体系架构、车载智能芯片、自动驾驶操作系统、车辆智能算法等关键技术、产品研发,构建软硬件及算法一体化的车辆智能化平台。二是发挥上海·嘉定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效应,鼓励其他地市参与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以及DSRC和LTE-V标准制定,采取开放合作、联合研发等多种方式,推动计算机视觉、先进传感、大数据、车联网、自主决策控制等智能技术在智能汽车及无人驾驶领域的应用。三是加强传感器、车载芯片、无线通信设备等产品开发与产业化。推动人工智能企业与整车企业生产深度融合,开发智能驾驶相关技术和产品,促进车载信息系统、数据通信、高精度定位和地图、信息安全、虚拟测试、道路设施智能化升级等智能汽车相关产业发展。

  2.加强人工智能技术与家居建筑系统的融合应用

  智能家居是人工智能技术与家居建筑系统融合的产物,更是未来极具发展前景的市场。为了促进智能家居发展,一是推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智能搜索、自动控制等技术在智能家居的广泛应用。通过云平台、大数据构建家电信息平台,推动智能家电的普及和产业化。提升家居产品感知和互联互通能力,加强家庭多元环境下物联网技术的研发和智慧家庭应用平台的建设。二是支持智能家居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等创新服务模式,提供互联共享解决方案,开发涵盖智能安防、智能家电控制、智能照明、智能娱乐等在内的全屋智能系统。三是支持智能传感、物联网、机器学习等技术在智能家居产品中的应用,提升家电、智能网络设备、水电气仪表等产品的智能水平、实用性和安全性,发展智能安防、智能家具、智能照明、智能洁具等产品,建设一批智能家居测试评价、示范应用项目。

  3.前瞻性探索布局智能化商业运营体系模式

  瞄准未来具有超级智慧且全连接特点的物联网时代,前瞻性布局第三代智能商务运营模式,即以客户为中心,应用智能科技与大数据原理,结合互联网云平台、实体门店或仓库,以及物流云平台三位一体且互相链接的智能化商业运营体系模式,是智能商务重要的发展方向。一是聚焦目前传统制造业与服务业跨界融合的新兴业态,重点突破现代数据仓库、线上分析处理、数据挖掘和数据展现等关键核心技术,鼓励跨媒体分析与推理、知识计算引擎与知识服务等新技术在商务领域应用,推广基于人工智能的新型商务服务与决策系统。二是建设涵盖地理位置、网络媒体和城市基础数据等跨媒体大数据平台,构建可拓展性的数据处理中心,以支撑企业开展智能商务。鼓励围绕个人需求、企业管理提供定制化商务智能决策服务。

  4.实施专业化、特质化的智能无人机发展战略

  目前,无人机产业链条逐渐明晰、需求不断涌现,技术标准成型、市场不断细分,未来是人工智能在城市监管、国防安全、农林植保等领域应用的重要载体。因此,实施专业化、特质化的智能无人机发展战略是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突破口。一方面,要积极整合深圳大疆、飞豹、亿航等智能无人机骨干企业,通过设立研发中心、联合攻关等方式,支持智能避障、自动巡航、面向复杂环境的自主飞行、群体作业等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动新一代通信及定位导航技术在无人机数据传输、链路控制、监控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开展智能飞控系统、高集成度专用芯片等关键部件研制。另一方面,要加快消费级和行业级无人系统的商用化进程,完善无人飞行器等无人系统的适航管理、安全管理和运营机制。提升无人系统的智能化水平,推动在物流、农业、测绘、电力巡线、安全巡逻、应急救援等重要行业领域的创新应用。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