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燕华参事出席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全球知识经济论坛

日期:2011-11-20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秘书处经商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邀请国务院参事刘燕华于2011年9月11-15日赴法国出席了“全球知识经济论坛”,战略研究院院务委员兼科研组织管理办公室主任高昌林一同参加了会议。
一、    基本情况
经济与合作组织(OECD)成立于1961年,是由包括主要发达国家在内的34个成员国组成的政府间合作组织,主要职能是研究分析和预测世界经济的发展走向,协调和促进成员国经济发展和合作,为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支撑。今年是OECD成立50周年,本次论坛系其5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会议选择“更好的创新政策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体现了OECD依靠创新促进发展的新目标。来自OECD及其成员国、观察员国家、发展中国家和其他国际组织的政府官员、专家和企业人士共计30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期间,OECD还发布了最新出版的《科学、技术和产业记分牌2011》,该报告采用最新统计数据和指标,揭示了OECD国家和主要新兴经济体的科技创新的状况和新趋势。OECD在会议闭幕式上启动了由瑞典政府资助的“创新、研究和高等教育促进发展”的合作项目。
OECD秘书长Angel Gurría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词。刘燕华参事应邀在大会上发言,介绍中国应用科学和创新促进转型发展方面的经验。刘参事介绍了中国依靠科学技术促进转型发展取得的成就,采取的主要战略措施和未来战略考虑。刘燕华参事参与了其他议题的讨论,与与会代表进行了广泛地接触。
刘燕华参事与新加坡新加坡科学技术研究局主席林泉宝进行了双边会谈,双方互相通报了未来5年科技发展规划,就促进双方科技合作的领域、方式进行了交流。
在巴黎期间,中国代表团还与OECD科技技术产业司进行了非正式交流,各自介绍了科技部和OECD在北京共同主办“创新圆桌会议”的筹备情况。今年10月在我国加入OECD科技政策委员会10周年之际,科技部和OECD将在北京召开创新圆桌会议,就当前科技创新政策趋势、公共研发的管理和需求侧创新政策进行研讨。
二、    论坛的主要议题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更好的创新政策让生活更美好”,会议旨在通过政府、企业和学术界代表的广泛交流,推进各国改进创新政策,应对新的挑战,以及如何运用创新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1、改进科学和创新政策,应对新的挑战
1.1更好地发挥科技和创新的作用
几乎世界上所有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挑战,从经济发展、气候变化和食品安全到水资源治理,都需要科学和创新的有力支撑,才能有效应对这些问题。科学和创新带来的重大发现、技术、产品和服务,过去曾改进了人类的生活品质,新的科学发现和创新正在孕育之中,它们是未来更好生活的保证。如今需要重新审视科学技术进步的步伐和扩散是否足够快速,以解决当今诸如气候变化等一些重大的全球性问题和社会问题,全球科学和创新政策是否足以应对这些挑战。应该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改进教育方法,注重创新方法,增加人力资本投资,倡导建立公私伙伴关系(PPP),保护知识产权,促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给创新者更大的激励。
1.2 改进创新政策,增加对公共研发的投资
由于技术进步加快,特别是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世界经济的全球化,交叉学科的不断涌现,国际科技合作的加强,促进了全球知识和技术要素的流动,新兴经济体的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金融危机后,许多发达国家政府公共财政陷入困境,公共研发支出增速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会议就如何改进创新政策快速恢复对公共研发的资助规模进行了讨论,如发挥慈善机构和更多非赢利机构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如何推动开放创新,让更多人参与到创新中,创造知识、分享知识和扩散知识。
1.3 加强科学与产业的联系,激发企业家精神
科学研究对创新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重大创新产品的出现,如发现晶体管或疫苗。基础研究是主要由政府资助并且由公共部门如政府研究所和大学开展,是未来创新的基础。但科学研究并不自动导致更强的创新。这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科学和工业界之间的相互作用和知识流动,以及这些相互作用的规则和实践。尽管近年来出现了一系列政策变化,旨在加强科学和产业联系,但这一议题仍然是一个在世界各地的许多国家所面临的挑战。鉴于此,需要研究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的主要挑战是什么,如何科技界和工业界之间的流动性和知识交流得到加强,美国拜杜法中的技术转移模式是否仍然是一个很好的模式,有没有新的解决方案并在实践中可以起作用,等等。
企业对将知识和新的创意转化为工作机会和财富是至关重要的。创业者以及新创业企业对创造就业机会特别重要,因为他们了那些往往被成熟企业忽视的机会。但是创业的状态在不同国家之间的差异十分巨大,有些国家高成长性企业的比例很低,许多国家仍然缺乏创业文化。创新政策改变的重点应该是营造一个良好的创新环境,简化工商管理流程,普及创新方法,使得创业成为一种有趣味的活动,激发企业家精神。
1.4 培育绿色创新
绿色增长是促进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同时,确保人类福祉所依赖的自然资产和生态系统得以持续。没有科学和创新,走向绿色增长将是非常困难的,代价也将是巨大的。科学和创新在大多数情况下,不是零和游戏,而是正和游戏,世界各国都可以从中受益,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或发展中国家都可以从中创造新的产业。科学研究中起着重要作用,它可以填补知识差距,孕育出重大技术,从而帮助人类迈向绿色增长。世界各国还需要广泛应用创新,实现共同繁荣,降低应对环境风险的成本。但绿色创新才刚刚起步,尚未足够成熟来解决世界面临巨大挑战。路径依赖、现有技术和系统的主导性,阻碍了一些新技术的发展。许多国家,绿色增长仍然面临的诸多障碍。世界各国都需紧紧抓住绿色创新和绿色增长的机会,扫除绿色产品和市场创新者所面临的主要障碍,加大对绿色技术的研发力度,探索建立适应绿色技术创新的新商业模式。
2、运用科技创新促进包容性发展
论坛的第二天集中讨论在全球和社会层面上的创新。会议探讨了科学和创新正在如何改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以及全球政策制定者可以从中吸取的经验。从全球的角度看,有两个关键问题,即如何推广国际科学技术合作的良好做法,以及采用什么新的方法在全球层面促进技术和创新的扩散。会议讨论了正在出现的新方法和新实践,以及如何将它们扩展到全球。会议还讨论了创新在包容性发展中的作用,创新如何更好地满足穷人和弱势群体的需求,如何据此设计和调整科学和创新政策。
2.1 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运用科学和创新促进转向发展的经验
在过去的十年里,在许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新技术和创新的应用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这包括信息和通信技术,在发展中国家为数百万用户提供了获取信息、服务和进入世界各地市场的新手段。也出现了新的创业形式,包括在农业领域的创新创业,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即使在一些最不发达国家,出现了这些新趋势。充分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力量、创业精神和更广泛领域的科学创新,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来自世界银行、中国、肯尼亚等国际组织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介绍了运用科技创新促进发展的做法和经验。特别是中国的成功经验得到与会者的普遍关注。
2.2 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促进国际技术转移
与会者认识到,当今世界出现的一些重大挑战往往是全球性的,需要采取国际一致的行动加以解决,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一些成熟的合作战略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如对基础研究和竞争前技术的联合资助;联合梳理确定研发需求;联合发起技术转移计划;设立国际研究人员和研究生的奖学金等。国际合作的经验表明,它可以非常有效开发联合解决方案。然而,当前的全球性挑战,有些可能需要更加协调一致的办法,以加快科研和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
确保技术的广泛扩散往往与技术发明本身同样重要,在通过国际技术转移应对全球挑战方面更是如此。OECD认为,缺乏财政资源和开放度不够,知识产权系统的质量和本地能力(如人力资本)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技术扩散往往仍然集中在发达国家。解决这些障碍当然可以促进技术转移,但技术转让的一些新方法,如自愿的专利池和其他知识产权合作机制,也很重要。一些好的做法已经存在,现在需要将它们加以推广。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则认为发达国家应该更多地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
2.3 运用科学和创新促进包容性发展
与会者认为,科学与创新支持经济增长的长期动力,通过创造就业机会,为许多人提供了新的机会。科学与创新也可以通过产品和服务直接满足社会需求,如为贫穷人群提供药品、种子或洁净水等。科学和创新有助于结束不断增长的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社会不平等。许多国家都在强调科学和创新政策要更具包容性,更注重“金字塔底部”的需要,更多地关注“草根创新”。中国在农业科技创新、农业技术推广、科技特派员、科技扶贫等政策引起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发言中很多人强调科学和创新要更好地专注于在社会最贫穷和最弱势人群的需求,提供更多低成本的、可消费得起的产品和服务,还强调要充分发挥企业家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社区和社会组织在创新中的作用。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