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科技政策委员会第100次会议在巴黎召开

日期:2012-06-04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法国时间4月16-17日,在OECD会议中心举行了经合组织(以下简称OECD)科技政策委员会(以下简称CSTP)第100次会议,来自33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其中包括OECD成员国29个,候选成员国1个,观察员国3个。我驻法使馆科技处派员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是对2013-2014两个年度CSTP的预算及预算划拨项目进行讨论,此外还涉及到生物产品的可持续发展评估,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和全球化管理研讨,2012年度STI展望报告修订,创新政策论坛的发展现状及发展前景探讨。

 

会议主要分为十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通过第99届经合组织科技政策委员会会议的会议纪要。

第二部分,OECD科技工业司副司长Y.Harayama女士进行会议开幕发言:首先就本次会议将要涉及的主要内容进行简要介绍;其次,扼要介绍了2011年OECD和CSTP的重点工作,肯定了两者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富有成效的工作,其中特别强调了与中国的合作。

第三部分,研讨生物产品(Bio-based Products)的可持续发展评估草案

CSTP主席首先发表了关于生物产品的可持续发展评估草案,其内容包括:生物科技的发展现状,生物产品可持续发展的定义,各国对于生物产品发展的不同观点,生物产品发展的下一步工作部署。

    随后,各国代表针对草案进行讨论并发表意见。与会代表认为目前生物产品发展面临的主要的问题如下:1、如何获得各方面对生物产品发展的支持,包括各国政府、相关国际机构、科研机构、公众舆论;如何保持支持的延续性。2、如果将生物产品的可持续发展纳入CSTP的研究范畴,如何控制合理的重视程度,与其他的优先研究领域相平衡。

第四部分,全球科技创新合作治理应对全球挑战(STIG)项目研讨

STIG项目主席首先就“如何通过优化管理模式提高效率和效益”作简短报告,其内容包括:旧的管理模式在迎接全球挑战方面的局限性(如:单个政府缺乏协调全球危机的能力,也难以独自承担解决全球危机需要的资源);全球化管理的可行性分析;科学和创新在迎接全球挑战中所扮演的角色;全球化管理能力建设必须包含对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培训;STIG项目进展。

随后,各国代表针对文本进行讨论并发表意见。与会代表认为报告中欠缺考虑的内容包括:1、报告中专题案例的覆盖面不够,只有正面教材,缺乏反面教材;2、诸如Twitter,Facebook之类的新信息传播方式的出现,对于应对全球挑战将产生怎样的影响;3、报告应增加涉及危机管理、水资源管理、疾病防控、健康管理等方面的内容;4、除了治理方式和效益、效率外,还应加上共同参加或共同介入方面的内容(中方提出);5、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世界形势的改变,新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对象将不断出现,如何有效的调整政策以适应新的环境。

第五部分,2012年度STI展望报告修订

CSTP主席首先对2012年度的STI展望报告进行了简要介绍。报告分为四部分:1、专题研究(Thematic Chapter),包括绿色创新、创新与老龄化、创新与发展;2、政策研究(Policy Profiles);3、国别研究(Country Profile),包括43个国家的情况;4、主要国际挑战。随后,各国代表针对文本进行讨论并发表意见。主要意见和建议围绕以下几方面内容:1、关于老龄化问题的研究,报告中所涉及的问题只是老龄化所引发问题的一小部分,应扩大研究范围,除报告中所包含内容外,还应涉及老龄人口的生活质量和心理健康研究,新生儿预期寿命延长对社会政策制定可能产生的影响方面的研究、如何保持社会生态系统平衡方面的研究。2、在国别研究部分,各个国家的资料是否同意公开或者同意被使用。3、展望报告中所使用的数据是否能准确反应该国现今的科技发展现状。4、在创新体系的研究部分,可增加各国创新体系比较方面的内容。

第六部分,2013-2014年度 CSTI工作计划与预算(以下简称PWB)研讨(1)——经济影响:研究结果和未来的优先领域

CSTP主席就2013-2014年两年预算中涉及经济影响的研究部分内容和研究的优先领域进行了介绍。这一部分的研究预计产出16个分析报告、5个数据报告以及1个政策建议。

随后,各国代表针对主席的报告进行讨论并发表意见。主要意见和建议围绕以下几方面内容:1、对于报告的使用者来说,除了报告的内容,如何能够有效的使用报告也是必须要充分考虑的。2、研究产出的报告是否能够作为政治谈判的重要支撑。3、如何对涉及到的各优先研究领域进行排序。4、涉及经济影响的研究部分应注重对社会福利方面的研究。5、是否应在标题中加入“创新”一词,以突出“创新”在整个研究中的重要地位。6、以往的报告在研究方法上存在的不足是否在新的报告中得到改进。7、加强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如何保持经济发展,改善工业政策方面内容的研究。

第七部分,2013-2014年度 PWB研讨(2)——知识流动和分享:研究结果和未来的优先领域

CSTP主席就2013-2014年两年预算中涉及知识流动和分享的研究部分内容和研究的优先领域进行了介绍,包括知识分享机制的改变,知识产权管理新的形式,与社会创新相关的公私合作等。这一部分的研究预计产出7个分析报告、4个数据报告、2个政策建议、2个基准报告、2个同行评审报告以及1个关于如何改善STI信息分享机制的综合报告。

随后,各国代表针对主席的报告进行讨论并发表意见。主要意见和建议围绕以下几方面内容:1、面对不同的文化和政治体制,如何能有效的做到世界范围内的“科学公开化(open science)”。2、新的媒体形式的出现对科学发展的影响以及对年轻人群体的影响。3、在知识产权管理方面,如何平衡“科学公开化”和“知识产权保护”。

    

第八部分,2013-2014年度PWB研讨(3)——社会挑战:研究结果和未来的优先领域

CSTP主席就2013-2014年两年预算中涉及社会挑战的研究部分内容和研究的优先领域进行了介绍,包括绿色增长、老龄化及STI自身发展等。这一部分的研究预计产出11个分析报告、2个政策建议、1个数据报告、1个基准报告。

随后,各国代表针对主席的报告进行讨论并发表意见。主要意见和建议围绕以下几方面内容:1、老龄化对于亚洲国家乃至世界其他很多国家都是普遍存在并日益严重的问题,实际问题比研究报告中将要涉及的问题涉及面更广也更复杂,应加强此部分研究中关于老龄化问题的研究。2、对于老龄化问题的研究,不应局限于疾病方面的研究,科技在帮助人类延长寿命的同时,更应帮助人类提高生活质量。3、全球的科技创新合作,不应只限于科技领域,也应拓展到政治政策方面的合作。4、应增加关于如何利用现在涌现的新技术解决社会挑战方面的内容。

    

第九部分, 2013-2014年度PWB——优先研究领域

CSTP主席就2013-2014年两年预算中涉及的优先研究领域进行了介绍。2012年2-6月,将通过多轮研讨,正式确定2013-2014两年度的优先研究领域。目前已确定研究将主要围绕三方面进行:经济影响、知识流动和分享以及社会挑战。优先研究领域的确定,采用“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结合的综合评定方式。各国根据本国考量对此三个方面所包含的各领域进行评级,CSTP综合评级结果最终确定未来两年的优先研究领域。

第十部分,关于俄罗斯正式加入CSTP的问题讨论

闭门会议,仅限正式成员国参加。

    第十一部分,创新政策平台

CSTP主席首先就创新政策平台的功能进行了简要介绍,包括收集特定国家信息,收集特定政策信息,收集政策实施进度信息等。

随后,各国代表创新政策平台的发展进行讨论并发表意见。主要意见和建议围绕以下几方面内容:1、创新政策平台的盈利可能。2、如何对此平台的信息进行有效的质量控制。3、此平台应重视对于发展中国家的信息收集和更新。4、平台发展的资金保证以及如何规避资金提供方可能带来的隐形控制。5、如何支持政府的创新政策研究。

    第十二部分,与CSTP部分项目组的交流

    主要问题:如何解决CSTP项目的拖期问题。

    工作组表示:一般情况下,工作组会严格按照时间表要求进行工作,故极少出现项目拖期情况。但如遇特殊情况必须延期,才会阐述原因,申请延期。项目拖期一旦出现,将会影响下次项目的资源配给。

第十三部分,经合组织科技政策委员会第101次会议时间拟定于2012年10月8-10日在法国巴黎召开。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