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与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中国社科院数技经所开展党建联学活动

日期:2022-09-05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活动推向高潮,8月29日下午,战略院联合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以下简称“数技经所”)共同开展党建联学活动,邀请数技经所所长李雪松同志作专题报告。本次活动由战略院党委书记刘冬梅同志主持,战略院全体干部职工、机关党委全体人员和数技经所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李雪松所长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为主题,重点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为逻辑主线,详细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格局及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深入分析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现实情况。他认为,三重压力既是短期问题,也是影响我国高质量发展的中长期问题,需要推进需求端、供给端、效率端三重结构升级,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李雪松所长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共同富裕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提出了如何建立初次分配为基础、再分配为关键、三次分配为补充的分配体系,在高质量发展中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的有效方法。随后,与会同志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就产业数字化转型、宏观经济预期、科技人才培养等问题与李所长进行了深入探讨。

听取报告后,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崔玉亭同志表示,李雪松所长的报告既具备国际视野,又契合我国实际,既是一场深入浅出的“大家讲堂”,又是一次别开生面的专题党课,使我们更加深刻领会到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精髓要义和实践伟力。近年来,通过与大院大所大企业开展党建联学,强化了科技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实事求是的作风,为学深悟透习近平经济思想提供了方法、找到了抓手。他强调,要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契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与当前科技创新的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在“三新一高”中发挥科技部门作用,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战略院党委书记刘冬梅同志认为,李雪松所长的报告逻辑严谨、内容详实,为党员同志们学好用好《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视角,也为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打下基础。每个经济问题都是复杂的系统性问题,要进一步推动战略院与其他国家高端智库之间的深度交流,通过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建联学活动,把党建和业务融合落到日常科研工作中去。大家要自觉运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和方法指导战略研究工作向深向实,不断提升我们攻坚克难、驾驭复杂问题的本领和能力。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