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浦江创新论坛“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2-09-02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2022年8月28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和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联合承办的2022年浦江创新论坛“‘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在上海东郊宾馆会议中心举行。此次专题研讨会的主题是“低碳技术在‘一带一路’的推广与共享”。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旭和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院长曾方共同主持专题研讨会,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徐捷代表国际合作司做开幕致辞。

图 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旭和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院长曾方共同主持


图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徐捷为专题研讨会做开幕致辞

专题研讨会邀请德国、孟加拉、印度尼西亚和以色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智库以及战略研究院、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海南大学、同济大学、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低碳应用所等国内智库共9位专家分别做了主旨演讲,并以问答交流方式与现场公众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会专家就“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方面积累的成功经验,以及拓展“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技术、产业、资本和贸易等方面的低碳合作,引领全球低碳治理新格局的路径与方案等议题进行了报告交流。在研讨会上半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孙福全研究员系统介绍了“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低碳发展方面的现状、合作基础与未来需求。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全球先进制造研究所总经理Lucas Bretz介绍了中德碳达的“江苏省-巴登符腾堡州环境技术与研究跨国能力中心项目”(TRENT)对太湖水质的监测项目,探讨了水体生态系统监测维护和饮用水安全应对的技术路线。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魏伟研究员基于重点领域技术分析,介绍了我国科技支撑、三端发力(能源供应端、能源消费端、固碳端)的低碳发展重点领域。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Shekhar Biswas介绍了孟加拉基于自然的低碳技术方法应对气候变化时代沿海地区面临的生态挑战。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喻朝庆介绍了“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农业系统降污增汇的技术途径。

研讨会下半场,印尼基本服务改革研究所执行主任Fabby Tumiwa先生介绍了印度尼西亚通过实施可再生能源、电气化、减少化石燃料和清洁燃料四项战略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战略规划,展望了中印(尼)在清洁能源基础设施领域技术的投资合作。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长诸大建教授指出低碳发展需要系统地理解、传播和促进双碳创新,认为双碳技术创新是对前面四次技术的革新,有望实现第五次创新长波。以色列智慧城市研究院主席Edna Pasher女士介绍了“创业之国”以色列初创公司发展家庭种植、农场污染物处理、纺织肥料回收、太阳能分布式供电等低碳清洁技术的案例,提出以教育和项目帮助更多初创企业参与可持续发展并取得成功。清善环境协作集团董事长、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低碳应用研究所所长杨军认为“一带一路”低碳共同体建设需要坚持理念先行,通过培训、中小型低碳示范项目建设、可持续理念教育等手段在各个国家地区营造可持续发展理念氛围,从而促使决策层作出“出自内心”的低碳和可持续发展项目选择和规划。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国际合作与科技外交专业委员会(筹)为研讨会提供了支持。近50位嘉宾莅临会议现场,上千名观众线上观看了会议直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