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EPMI为48.8%

日期:2021-08-25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采咨询联合发布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merging  Industries PMI)为为48.8%,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从13个分项指标来看,同上月相比,正向指标中,小幅回升的有产品订货、出口订货、现有订货、采购量、进口、自有库存、经营预期,小幅回落的有生产量、就业、研发活动。反向指标供应商配送较上月回落。

中采咨询于颖认为:“8月新兴产业EPMI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至48.8,低于近年均值1.7个百分点。EPMI于8月旺季初期回落为4年来首次,回落主要受水灾和疫情管控影响,所有指标都体现了供应链部分中断状态。配送指标47,是除了去年疫情期间以外的四年次低值,与生产倒挂类似长假月份;综合指标回落幅度较小,配送的反向拉升就有贡献。分项指标中,生产量本月回落1.7个百分点成为PMI回落主因,是供应中断受制最大的指标;订单回升0.3个百分点,低于2018—2019年均值近3个百分点,回升受限,但大部分地区生产秩序平稳,需求仍在。采购量、自有库存双双回升,但也远低于往年均值,企业虽为秋周期做准备,但备货行为受阻反弹较弱。用户库存继续回落至44.5中低位,为后期旺季带来相对充足空间。出口指数受制于物流环比仅小幅回升0.1,采购季进口指数环比回升1.8,鉴于国内外疫情的控制存在不确定性,未来进出口的走势仍有待观察。就业指数环比回落0.3,为2103以来新低。购进价格经过上月短暂回落后回升6个百分点至68.8,企业成本继续承压。研发活动和新品投研虽均小幅回升,但弱于近年均值,企业利润被挤压,支出相对更为谨慎。随着旺季即将来临,贷款难度指数环比回升到54.8,企业经营预期57.5的位置,都回到四年数据中枢位置,企业正在经历淡季后再遇疫情的磨砺非常期,预计管控放松后,产需将报复性反弹。”

中国科学技术战略发展研究院陈志认为:“本月新兴产业主要同步指标小幅下滑,但总体预期开始上调。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个产业表现不佳,均低于50%。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上月主要先行指标特别是经营预期下降得十分明显,本月由于供应链、疫情的影响使得PMI如上月预期发生了下调,特别是其受到供应链的影响是所有产业最大的,配送指标降到了38.1%,低于四年均值8.3个百分点。8月全球疫情有所反弹,中国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同时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冠疫苗出口国。受此影响,生物产业总体继续向好,主要同步与先行指标均已摆脱淡季影响。本月新能源汽车产品订货、采购量等主要先行指标开始上升,经营预期恢复到五年来同期平均水平。根据商务部数据,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47.8万辆,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水平,新能源汽车销量占生产企业新车销量比重即渗透率达到10%。目前新一轮的供需政策正在酝酿,例如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下乡,重点城市考虑增加号牌指标,预计下个月新能源汽车会如期迎来‘金九银十’。随着全国疫情渐趋稳定,预计下个月新兴产业整体的供给潜力将被激发,在市场、政策双轮驱动下,展开新的周期。”

具体观察各项指标,PMI指标为48.8%,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生产量指标为47.4%,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产品订货指标为46.9%,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进口指标为46%,比上月回升1.8个百分点。自有库存指标为49.2%,比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就业指标为50.3%,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从分行业指标看,新兴产业七个产业有4个产业PMI指标高于50,有3个产业指标低于50。PMI绝对值最高的是新材料产业,本月为52.5%。


表 EPMI本月分项数据

图  EPMI与研发活动趋势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