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EPMI为48.9%

日期:2021-07-27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采咨询联合发布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merging  Industries PMI)为48.9%,比上月回落5.8个百分点。

13个分项指标来看,同上月相比,正向指标中,小幅回落的有出口订货、现有订货、自有库存、就业、研发活动、经营预期,大幅回落的有生产量、产品订货、采购量、进口。反向指标供应商配送较上月回落。

中采咨询于颖认为:“7月新兴产业EPMI回落5.8个百分点至48.9,略弱于往年均值,前期扩张态势不再,主因季节性回落。7月是传统最淡季,外需弱叠加经济周期下行,导致新兴产业淡季下行,本月季节性与除2020年以外其他年份的当月情况相类。各正向指标均处回落态势,新订单、生产量分别回落108.4个百分点,均落至荣枯线以下。出口指数回落2.5,进口指数回落5.2,其中出口指数连续3个月位于50以下。自有库存和采购量跟随回落,企业当下采购意愿趋弱,同时用户库存升至中位,后期企业采购生产承压。就业指数回落3.850.6,创5个月以来新低,勉强持平于往年均值。贷款难度指数较近年均值低4.5个百分点,企业预期不良,贷款需求偏弱,融资更易获得。

研发活动和新品投研均中幅回落,且弱于往年均值,与需求和企业预期不良同步。购进价格连续回落,本月的往年均值差已经从20的高位回落至本月的6.9,企业成本压力减小,同时下月淡季结束,数据有望反弹。值得注意的是,个别受到产业政策支持的行业,继续保持高企状态。”

中国科学技术战略发展研究院陈志认为:“78月属于淡季,本月新兴产业EPMI各项指标此类特征更加明显。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三个产业PMI值落入50%以下,主要同步指标进一步回落,生产量是环比下降最快的三个产业,分别较上月减少了17.619.214.8个百分点,且明显低于近年均值。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产业仍然表现良好,后者更是逆势上扬,PMI值达到了56%,但是主要先行指标有回落,产品订货54.4%,低于近年均值17.2个百分点,经营预期更是下降到45%,预计下个月该产业PMI下调可能性较大。节能环保产业由于政策热度不减,PMI值保持在52.3%,产品订货、采购量、经营预期等主要先行指标仍然表现良好。节能环保产业近来受到各地方政府、资本市场等的追捧,仅6月中旬到7月上旬短短数十天,就有安徽、浙江等地公布支持节能环保产业的政策措施出台,山西、山东等化石能源大省对于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高度关注,并积极谋划相关重大项目的建设。作为绿色产业、绿色技术创新重要承载区的国家高新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绿色发展行动方案的研究,相信将对各地最重要的创新型产业集群的节能减排、绿色经济发展带来极大的促进作用。”

具体观察各项指标,PMI指标为48.9%,比上月回落5.8个百分点。生产量指标为49.1%,比上月回落8.4个百分点。产品订货指标为46.6%,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进口指标为44.2%,比上月回落5.2个百分点。自有库存指标为48.3%,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就业指标为50.6%,比上月回落3.8个百分点。

从分行业指标看,新兴产业七个产业有4个产业PMI指标高于50,有3个产业指标低于50PMI绝对值最高的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本月为56%


表  EPMI本月分项数据


图   EPMI与研发活动趋势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