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科技资源配置重点方向的思考

日期:2020-08-28        来源:《科技中国》2020年第八期pp.41-43

字体:【

  文/孙福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在科技资源稀缺的约束条件下,明确科技资源配置重点方向有助于科技资源配置的优化和配置效率的提高。市场机制在科技资源配置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但政府通过科技计划和其他政策手段对科技资源配置的引导作用不可或缺。我国的科技资源配置机制和重点经历了几次调整,基本上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经济社会科技发展需求相适应。但随着国际格局发生深度调整,国内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科技资源配置的重点方向有必要进一步明确和优化。

  一、新时代对科技资源配置的重点方向提出新要求

  从国际形势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科技之变”前所未有,世界主要国家把科技发展的重点聚焦在基础前沿研究、关键核心技术、高技术以及民生科技等领域。近年来,世界主要国家发布的科技创新战略规划和计划支持的重点大多集中在这些领域,而且以赢得国际领先优势为目标。美国在其国家战略中把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同时拉拢有关国家共同遏制中国,势必在一些重要科技领域加紧对我国的遏制打压。从国内情况看,我国的科技资源配置也需要加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基础研究、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以及突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导向。适应国际科技格局的新变化和国内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新需求,我国科技资源置的重点应突出以下方向。

  第一,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要求更加突出支持民生科技。民生科技是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直接关系到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的科技领域,如公共卫生与健康科技、环境保护与治理科技、灾害防治科技、公共安全科技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断改善民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科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次疫情暴露了我们在公共卫生等民生领域和民生科技存在的短板,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现象依然存在。当前,我国人均GDP已经进入中高收入阶段,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因此,要大力发展民生科技,提高科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保障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和民生协调发展。

  第二,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加突出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解决产业技术瓶颈问题。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利器和产业命脉,谁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谁就在科技和产业发展中占据有利位势。历史经验和现实实践都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买不来、讨不来,只能靠自主创新,因此,我们要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力度,做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科技创新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我国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关键核心技术缺乏依然是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瓶颈。这不仅表现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高科技产业, 在汽车、造船、钢铁、化工等主要产业领域都缺乏关键核心技术,缺乏自主品牌,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因此,科技资源配置应进一步聚焦重点,突出解决制约产业向中高端攀升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

  第三,保持可持续发展、打造更多的先发优势,要求更加突出支持基础研究和提高原始创新能力。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突出地表现为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缺乏原创性的科学发展和技术发明,我国科技发展的总体水平仍以跟跑和并跑为主。这与我国长期以来对基础研究投入不足有很大关系。我国的基础研究支出占全社会研发支出的比重多年保持在5%左右,2018年为5.5%,与世界主要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2017年美国这一比重是17%,日本13.7%,韩国14.5%, 法国2015年是24.5%,俄罗斯2016年是15.2%。我国基础研究投入过分依赖中央财政投入,企业投入占比过低,也是造成我国基础研究投入不足的重要原因。2018年,我国企业基础研究经费在全部基础研究经费中的占比大约3.07%,而美国这一比例2016年为27.2%;企业基础研究经费支出占企业研发经费支出的比例只有0.2%,远远低于主要创新型国家6%以上的平均水平,韩国企业为12%,美国、英国、法国和日本都在6%~8%之间。因此,除继续增加中央财政基础研究投入外,还要通过有效的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加大基础研究投入的比重。

  第四,维护国家安全、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要求更加突出支持国家实验室体系建设以加强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然要求加强战略科技力量。国家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中央企业等创新主体都是我国的战略科技力量,且发挥了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但也要看到,现有的战略科技力量目标不够清晰、组织方式不够有效、力量不够强大,不能完全适应国家战略需求。这就要求我们借鉴世界主要国家经验,依托优势创新单元并在整合全国优势创新资源的基础上建设国家实验室,同时按照国家目标导向对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战略重组。

  二、进一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重点方向的建议

  优化科技资源配置重点方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为指导,紧密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大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科技资源配置重点方向,完善科技资源配置机制,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方式,提高科技资源配置效率。

  一是加大对民生科技的支持力度,增强科技创新对民生改善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支撑能力,补齐民生科技短板。这次新冠疫情应对充分运用在线医疗、中医药介入、网络教育等多种科技手段,既突显了科技在应对疫情和民生改善中的重要性,也对与民生直接相关的科技提出了重大需求,包括民生科技项目研发、民生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科技人才培养等。在科技资源配置中要突出民生科技导向,加强各类计划之间的统筹协调,逐步提高民生科技在全社会研发投入中的比例。

  二是加大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力度,提高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能力。这是科技发展的现实紧迫要求,关乎国家核心竞争力和企业生死存亡。要在国家技术评价和预测的基础上梳理高新技术领域和新兴技术领域的关键技术并列出优先次序,根据发展需要和财力可能给予重点支持,重点突破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且没有替代来源的行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同时,要统筹考虑当前和未来需要攻关的关键核心技术,既要补齐发展短板,更要强化自身特色优势,支撑产业结构协调化和高端化发展。

  三是加大支持基础研究特别是应用基础研究力度,增强原始创新能力。这是科技发展的长远要求,关乎持续创新能力和科技引领能力提升。要大幅增加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未来五年争取把基础研究支出占全社会研发支出的比重提高到世界主要国家平均水平以上,特别是要加大支持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的应用基础研究的力度。同时健全引导企业加大基础研究投入的机制,对企业基础研究支出实行更大幅度优惠的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支持基础研究主要是中央政府在科技领域的事权,但具备条件的经济发达地区特别是北京、上海和粤港澳三个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要逐步增加基础研究投入,形成几个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四是加大支持战略科技力量的力度,满足国家安全和重大战略需求。这是科技发展的底线要求,关乎国家安全和科技安全。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以国家实验室为抓手,加快建立国家实验室体系,进一步加强战略科技力量,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量子通讯等具有重要战略价值的新兴科技。通过设立专项等形式加大对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支持力度,大幅提高稳定支持的比例。同时,充分调动地方和有关部门的积极性,形成支持国家实验室体系建设的强大合力。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