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抢占新科技革命制高点、保障国家安全的建议

日期:2020-04-29        来源:《科技中国》2020年第四期pp.1-3

字体:【

  王宏广1,朱姝2,尹志欣2,张俊祥3,由雷4

  (1. 清华大学交叉医学院国际生物经济中心;2.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3. 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4.辽宁大学)

  世界经济大国都曾经引领过一次科技革命,农业经济时代的中国,工业经济时代的英国,数字经济时代的美国都是如此。信息科技革命之后,生物技术将引领新的科技革命已经成为国际共识。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必将激发全球生物技术及生物经济的发展,生物经济时代可能提前到来。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引领,至少参与引领新科技革命。然而,我国生物技术与发达国家还有巨大差距,极有可能再次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而再等待生物技术革命之后的科技革命,至少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因此必须完善新型举国体制,采取一系列特别的政策与措施,迎接生物技术革命,开创生物经济时代,绝对不能再次错过新科技革命的机遇。

  一、明确“疫后经济”的重点是生物经济,并列入《国民经济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当前关于新型肺炎“疫后经济”发展的建议不少,“新基建”“新信息”“新金融”等将促进经济的增长。但吃一堑长一智,未来经济发展,切实需要针对人民生命安全、生物安全、经济安全、国家安全,以及粮食安全、食品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的短板,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民生改善等有关政策、规划、基础工程、投资、金融、证券等方面,全面向生物技术与产业倾斜,同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共同推动生物技术与生物经济的发展,尽快补上生命安全、生物安全、经济安全乃至国家安全的短板。

  二、调整经济中长期发展重点,把生物经济作为第一战略产业来抓

  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产能过剩,经济进入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在美国全方位遏制我国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要保住第二经济大国地位,并成为第一经济大国,必然要引领或者至少要参与引领一次的新的科技革命,必然要把生物经济作为第一战略产业来抓,从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部署生物经济的发展。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2019年11月听证会明确提出“英国领导了工业革命、美国领导了信息革命,中国目标是领导生物技术革命”,“美国不应让步”。我国需要加紧制定应对策略与措施。

  三、调整科技创新的重点与方向,像抓“两弹一星”一样抓生物技术,尽快打造一批“国之重器”

  生物技术将引领新科技革命已经基本成为国际共识,我国生物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巨大,不采取新型举国体制的特殊措施,短期内不可能缩小差距,一旦与美国“技术脱钩”,我国很有可能错失生物技术引领的新科技革命。为此,建议把生物技术作为新科技革命的重中之重,把生物技术强国作为科技强国的主要内容,尽快制定《国家生物技术与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5)》,采取新型举国体制,在传染病防控、重大疾病防治、新药创制、医疗器械、生物安全、转基因生物等方面,尽快打造一批生物经济时代的“国之重器”。

  四、采取新型举国体制,组建“中国生物技术联合研究院”,切实解决一批国家急需安全问题

  根据生命安全、生物安全、粮食安全、食品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以及防御生物恐怖与生物武器等重大需求,集成全国最优秀的科技力量,组建“中国生物技术联合研究院”,下设10个左右“国家实验室”,统一规划、明确目标、集成重点、分别实施,每个实验室解决一个重大的安全问题,例如:

  ——国家生命安全实验室,保障人民健康、延长健康工作时间。重点开展重大传染性病防控、药品安全、人类遗传资源保护、微生物耐药性等研发与应用,建立健全重大疫情预警体系、救治体系,力争延长人民健康工作时间与预期寿命3~5年。

  ——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保障生物安全。重点开展公共卫生安全、农业生物安全、生物多样性与环境安全、生物技术研发与实验室安全、进出口生物安全、防御生物恐怖与生物武器等方面的研发与应用,保障我国应对重大、特大疫情与生物恐怖的能力。

  ——国家粮食安全实验室,推进第二次绿色革命,保障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力争使我国10亩旱地、5亿亩盐碱地成为农用地,形成新增9亿亩农田的生产力,从根本上解决大豆等农产品大量进口的问题。

  ——国家工业生物实验室,推进第三次化学工业革命,力争形成3万亿元的发酵工业与生物的材料产业,加速我国由发酵工业大国向发酵工业强国的转变。

  ——国家生物能源实验室,加强能源生物技术研发,力争形成5个大庆的能源当量,保障能源安全。

  ——国家生物资源开发实验室,促进生物资源优势转变为生物经济优势,形成2万亿元的生物资源产业,修复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

  ——国家生命科学实验室,使我国成为世界生命科学的创新中心、顶尖人才聚集地、生物新技术新产品的发祥地,不断提高认识生物、改造生物、创造生物的能力,迎接新的科技革命。

  五、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引进、培养300个左右“国际顶尖人才”,把顶尖人才培养与使用作为科技强国、科技强军的战略突破口

  2019年,我国生物领域顶尖人才仅47人,是美国的1/21。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通过引进、培养、合作等方式,使我国生物领域国际顶尖人才达到300人,每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约10人左右。要不拘一格降人才,以需求定机构、给机构找人才,切实造就一批国家急需、技术精湛、贡献突出的顶尖科技人才。专业的事让专业人干,不让外行耽误事;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不浪费人才。

  六、改革科技体制,打破科技小循环、建立经济大循环

  大力支持基础研究攀高峰、写论文。改革应用研究的科研模式,打破“科学家出题、科学家解题、科学家评奖”的科技小循环,建立“产品为导向、企业家出题、科学家解题、论贡献评奖”的经济大循环;“任务带科技、科技促发展”。应用研究坚决革除“唯论文”的老标准,树立“讲效益”的新标杆,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作为应用研究的主要评价指标。

  七、弘扬“两弹一星”的科学精神,优化创新生态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听取祖国召唤、讲奉献精神、讲协作能力、讲创新贡献,反对名利思想,反对只讲条件、不讲效益,反对只讲待遇、不讲贡献。营造“求真务实、激励创新、保护产权、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杜绝造假、打击剽窃,净化创新环境。

  八、加强《生物安全法》《生物技术与产业促进法》等法规体系建设

  在加快出台《生物安全法》保障生物安全的同时,建议出台《生物技术与产业促进法》,从管理体制机制、政府采购、监管政策、科技创新、资金投入、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等方面,促进生物技术与生物产业的发展。

  九、加强对生物技术与生物经济的领导,组建“国家生物经济局”,恢复“国家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与产业化领导小组”

  参照我国推进信息科技与产业发展的做法与经验,针对新科技革命发展的需要,恢复“国家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与产业化领导小组”,加强部门协调,形成协同创新与产业化的新机制,成立“国家生物经济局”,统筹管理与服务生物经济的发展。

  十、组建“中国生物经济行业协会”

  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加强行业自律,成立“中国生物经济行业协会”,为生物技术园区、企业、研发机构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与支持,为政府管理生物经济提供支撑与协助。

  十一、发起“国际生物经济联盟”

  我国在2005年举办“首届国际生物经济大会”,在国际上已有一定影响力。建议邀请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与生物医药相关的官、产、学、研、医、金融等方面的著名机构、人员,组建由我国牵头的“国际生物经济联盟”,促进技术合作与人员交流,开展相关标准与政策研究,举办国际生物经济论坛与生物产品博览会等。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