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 “开思青春讲堂”第二讲——《文明的滴定》

日期:2019-11-26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为加强“读学研”品牌建设,倡导读学术经典,筑理论根基的学习理念,20191121日,战略院开思青年小组举办第二场“开思青春讲堂。体制所康琪副研究员分享了《文明的滴定》一书的主要内容及相关思考。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胡维佳教授进行了点评,战略院胡志坚院长及各所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康琪从科技思想史谈起,介绍了《文明的滴定》一书在李约瑟思想体系中的地位,围绕“李约瑟问题”即“为什么现代科学没有在中国(或印度)文明中发展,而只在欧洲发展出来?”展开了系统讲解,分析了李约瑟思想对于当今科技政策研究的意义。胡维佳教授作了专家点评,就李约瑟思想的缘起、意义及现代价值进行了讲解。他认为,李约瑟思想对以西方为中心的价值观提出了挑战,对于今天中国恢复和重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者围绕李约瑟思想意义、中西方文明比较等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胡院长作了总结发言,就历史上的中西方文明碰撞与交流进行了讲解,并鼓励青年研究人员加强科技哲学修养,更好地进行科技战略、科技政策研究。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