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及其路径选择

日期:2019-04-11        来源:《科技中国》2019年第四期pp.23-24

字体:【

  赵峰1,朱巍2

  (1.武汉市科学技术局;2.武汉科学技术发展促进中心)

  为增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2015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2016年《国务院关于印发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的通知》,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的通知》被称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三部曲,从制度上为激发科技成果转化活力提供了有力保障,各地也纷纷出台相关落实配套政策,多方位、多角度探索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路径和方法。科技成果转化形式多样,本文认为有必要对科技成果转化进行系统化研究,对不同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有针对性地选择不同的方法和路径,配置不同的资源,更好地明确各方责任,提升成果转化的效率。

  从不同导向的角度,本文将科技成果转化分为两类,即原始创新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满足需求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两类科技成果转化因其来源、目标、特点的不同,所选择的方法和路径有很大区别。

  一、两类科技成果转化的特点

  原始创新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的特点:理论创新性较强,得到了行业内的认可,有权威性的论文或专利,往往是对现有技术的颠覆性创新,实验室结果特征突出,但成果偏早期,还需在中试熟化阶段进行大量投入。

  满足需求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的特点:能满足企业提出的具体技术需求,通常有较成熟的理论基础和人才团队,或已进行了部分行业应用,仅做少量技术修改或配套即能被企业采纳,成果的市场定价和后期服务可通过谈判和法律性的协议明确。

  二、两类科技成果转化的不同意义

  原始创新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虽然时间长、难度大、风险大,但却更具重大意义,其一旦转化成功,将对产业带来全新的改变。如手机的数字信号全面替代模拟信号技术、微创手术中新结扎材料改变了传统的缝合技术等等;尤其是一些产业核心技术的拥有者,可以在某个领域长期占据主导地位,获取产业链高端的巨大价值,在企业竞争和国家竞争中保持优势。习总书记多次强调“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必须立足于自身”,也就是这一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的意义所在。

  满足需求导向的成果转化多半由企业提出,数量多,覆盖面广,对提高企业自身的竞争力有很大帮助,很多企业也以“技术发包”或“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等形式,来解决存在的技术难题或寻找新的产品方向。如“工业废料的处理和再利用技术”或“成本更低、强度更大的新型合成材料”等等,这些科技成果与企业对接成功并用于生产实践后,能很快让企业核心竞争力上一个新台阶,实现经济效益的快速增长。一个地区这种类型的科技成果转化越多,这个地区的高质量发展基础越厚重。

  三、基于不同导向的差异化路径选择

  原始创新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往往“只走了一公里”,未知变化和风险较多,早期需要财政资金、创新平台的大力支持,并给予最大程度的容错免责,宜由高校院所独立或与大型国有企业及非营利性的创新平台合作,以确保在长时间的转化过程中的持续支持和产权清晰,为后续的产品化和商业化打下良好基础。原始创新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对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科教实力都有一定的要求。现在部分城市建设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筹建国家实验室,往往就是围绕着原始创新及其科技成果转化进行的。

  满足需求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在于需求信息的准确传递与识别,往往在企业需求信息采集并发布后,还要请对接的相关技术专家进行实地调研和信息辨析,才能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企业认可且初试有效后,达成技术交易才算完成了一个科技成果转化的流程。虽然企业大部分需要的是成熟技术,在需求明确之后,70%以上的难题可以得到有效解决,但很多专家团队还会长期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服务,陪伴企业共同成长。斯坦福大学的技术转移办公室、德国的史太白技术转移公司等知名机构从事的大部分工作,就是解决企业的技术难题,因此能较快产生经济效益,走上科技成果转化的快车道,形成良性循环和品牌效应。满足需求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应成为省级以下的地区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工作重点。

  由于不同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的特点、转化意义和选择路径不同,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应该如何设计、如何选择不同的支持方式呢?

  对于原始创新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政府要做的:一是要重视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应用,注重从更高的政治站位和长远发展的意义上来考量其转化的价值;二是要对理论上有领先意义的成果给予持续的资金支持,不能用一般的财政资金的使用规范和绩效来要求其成本投入和短期收益;三是在某些颠覆性科技成果的推广过程中,为其量身定制某些先行先试的政策,允许其在一定范围内突破旧的规范约束。

  对于满足需求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政府要做的:一是要提供部分技术转移的公益化服务,同时大力培育市场化、专业化的技术转移中介机构,鼓励他们以各种形式参与到科技成果转化的全流程中来;二是要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的法律支持,保障专家和企业对等谈判和依法履约,保障科技成果转化后各方利益能依法兑现,尤其是技术转移机构提供的服务价值能得到充分体现;三是出台相关政策,突出高校院所校企合作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价值导向,鼓励社会资本积极投入,加快项目市场化的的进度。

  科技成果转化的个性化程度较高,这两种导向不能截然分开,也有很多科技成果是介于这两种导向之间的,而这两种导向也是相互交织、相互促进和相互转变的,政府在做具体服务工作时,需要认真分析,才能有所为有所不为,找准自己的角色,抓住重点,精准施策,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成功率和效率。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