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店:通过技术创新促进转型升级的路径与启示

日期:2018-07-11        来源:《科技中国》2018年第六期p72-74

字体:【

  文/林娴岚 李哲(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百年老店指生存时间悠久的企业,有的依靠秘方、品牌、声誉等因素,有的依靠不断改进技术工艺、加强企业管理等方式,从而获得持续发展。随着科技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进行持续的技术创新,促进转型升级,才能跟上或引领新兴技术所引发的产业变革,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本文分析不同类型百年老店的发展历程,探讨企业长远发展的路径和政策启示。

  一、百年老店的领域分布

  通过跟踪研究近几年各类全球百强企业排行榜,尤其是选取2015年的数据,对“《胡润百富》全球最长寿企业百强”“汤森·路透全球创新百强”以及“《财富》全球企业百强”这三个不同榜单进行横向比较分析后,可以总结出百年老店的以下特征。

  1.我国《胡润百富》杂志发布的全球最长寿企业百强显示,最长寿企业的业务主要分布于日用消费品领域。这100家企业的平均生存年限为394年,其中,24家从事手工制作,18家从事酒类制造,4家从事茶叶生产,5家从事酒店经营,从规模上看,这些企业大多属于中小企业。排名第一的是日本一家建筑施工企业,距今已有1438年历史,排名最末的为美国一家农产品加工企业,距今也有238年历史。

  2.英国汤森·路透集团发布的全球创新百强排名中,平均生存年限超过百年的有32家,其业务主要分布于制造业、制药等领域。其中,7家从事机械制造,6家从事制药,从事化学品、生活用品生产的企业各5家。全球创新百强企业中,有28家目前从事电子、电信业务,但只有4家生存年限超过百年。

  3.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以销售收入为主要标准的年度全球企业百强排名显示,平均生存年限超过百年的有29家,其业务主要分布于金融服务、能源等领域。其中,从事金融服务业的企业11家,石油天然气开采业5家,汽车制造业3家,信息技术、化工、航空领域的企业各1家。

  上述情况表明,企业的寿命与其所属行业的兴起时间有关,日常消费品与传统制造业兴起时间较早,百年企业相应较多;而信息技术与高端制造业兴起时间较晚,百年企业也相对较少。当然,行业属性只是关联因素之一,企业自身的组织管理模式与创新能力等也同样重要。

  二、关于百年老店的几点认识

  百年老店的成长发展过程中涉及方方面面的因素,其中以下几方面因素至关重要。

  1.成为百年老店是小概率事件。在任何行业,能够成为百年老店的企业只是少数。据2015年《中国工业评论》报道,世界500强企业平均生存年限为40~42年,世界1000强企业为30年,欧美企业为12.5年,日本企业为30年,我国企业为3.5年。从企业平均生存年限看,大多数企业都没有成为百年老店。

  2.成为百年老店的关键因素因业务领域而不同。

  ——食品、服装等日常消费品领域,企业往往依靠秘方、品牌、声誉等因素,产品更新速度较慢,这类企业中比较典型的有可口可乐、全聚德、内联升等;

  ——能源、制造等领域,企业主要依靠改进技术工艺、加强企业管理等因素,如福特、BMW等;

  ——电子信息、化学品等领域,企业不仅要进行持续的技术改进,更要把握技术路线变化的机遇,特别是要跟上或引领新兴技术所引发的产业变革,如IBM、GE等。

  3.是否成为百年老店是企业自身的选择和市场的选择。企业存在的根本意义在于创造价值与利润,企业因并购、优胜劣汰而终止也是正常现象。对于运行效率低、不适应市场需求的“僵尸”企业,其破产后反而有利于将资本、人才、技术等各种要素释放出来并形成新的组合,这种要素的新组合也是创新的重要内涵之一。

  4.对于有志愿成为百年老店的企业而言,其管理侧重点有所不同。日常消费品领域的企业可通过改进秘方等方式保存企业品牌与声誉,能源、传统制造领域的企业可通过工艺改良及强化管理等方式不断提高生命力,电子信息等领域的企业则可通过技术创新实现转型升级。这里所指技术创新,不是企业常规性质的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而是要突出形成新的技术路线、产品或服务,为企业带来新的、高附加值的业务增长点。转型升级则是企业为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开辟新的产品、服务,实现经营方向调整的过程,也是产业转型升级在微观层面的着力点。

  5.通过技术创新促进转型升级的关键,是要适应新兴技术的出现,根据产品生命周期变化实现同步创新。新兴技术既包括全新的开拓性技术,也包括在原有技术路径与技术市场基础上出现的破坏性技术。无论哪种新技术都会对产品生命周期产生影响,是企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具体而言,企业需要在产品介入期开展以研发为基础的技术创新,抢占市场先机;在成长与成熟期改进技术,不断提高效率并降低成本;在衰退期适时调整战略方向,进入新一轮产品生命周期。对于依靠技术创新成为百年老店的企业,其实质是在保持品牌不变的前提下,通过内部创新创业破坏旧的生产方式,打造新的生产函数,进而产生新的业务增长点,改变已有的业务结构,实现持续发展。

  三、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实现转型升级和长远发展的几种路径

  企业的转型升级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往往是各类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技术创新推动转型升级看,有内部研发、技术并购等传统路径,随着技术融合、互联网广泛应用等变化,也催生了内部创新创业、开放平台、跨界转型等新方式。从典型企业发展的特点来看,通过技术创新实现转型升级主要有以下路径。

  1.研发形成新兴技术。公司通过持续研发形成新兴技术,是促进转型升级最根本、最有力的方式。IBM是始终引领技术发展,勇于自我革新的典型代表之一。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在发动机领域实现了许多开创性的科技研究成果,如世界第一台涡轮螺旋桨发动机、美国第一台喷气式飞机发动机等,使其业务从工业电器发展至航空发动机领域。

  2.收购技术或并购企业。企业可以通过并购等方式获得外来技术以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在化学品、制药等领域,由于研发投入强度高、风险大,该领域很多百年老店非常注重通过技术并购实现产品升级。例如,瑞士罗氏制药公司通过收购基因泰克44%的股份获得其在生物医药领域的优势技术,将自身从传统的化学制药企业打造为生物医药企业。沈阳机床集团并购希斯公司后,直接获得核心技术,为发展高端机床产品提供了便利。

  3.内部创新创业。通过建立内部“孵化器”等方式在企业内部形成创新创业机制,有可能摆脱已有的技术路径,孵化出新的产品。例如,谷歌公司内部推行“创新实践”项目,鼓励员工在完成既定研究任务后开展自由探索,以AdSense网络平台为代表的优秀新产品都源自员工在这20%时间内的创新。海尔集团推出“创新孵化器”,在公司内部培育“创客”。

  4.开放平台。以互联网为基础,面向社会建立开放的创新平台,有利于集成各方面的技术和创意。例如,特斯拉公司开源所有专利,推动建立“电动汽车矩阵”,这有利于提高技术普适性,在市场培育、政策突破、技术积累等方面形成群体的生态效应,促进产业快速形成规模。腾讯公司通过与众多第三方的开放式合作,持续为用户提供好的产品与体验,使其从单纯的社交网络平台转型升级为综合的社会服务供应商。

  5.跨界转型。跨领域实现技术集成,也可能实现新的技术路径和产品,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因此,企业需要关注来自其他产业的企业通过跨界研发而带来的冲击。美国苹果公司在Ipod、Itouch等随身听产品基础上增加通讯模块,颠覆了传统手机企业的研发路径,引领了移动智能终端的发展。

  四、几点启示

  关于客观认识百年老店现象,促进我国的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实现转型升级的几点启示与建议。

  1.不执著于百年老店的名号,关键是鼓励企业创新创业。努力实践创新创业的企业是市场经济发展强有力的推动者。对于选择通过技术创新不断实现转型升级的这类企业,无论其品牌是否拥有百年以上的悠久历史,政府都应予以鼓励。

  2.鼓励企业家精神,重视扶持勇于创新的中小企业。企业家不同于广义上的企业管理经营者,而是一批勇于创新、勇于承担风险的稀有人才,他们依靠创造力与执行力去改变企业生产函数。市场经济的发展不仅需要擅长保持企业生命延续性的管理经营者,更需要敢于带领中小企业突出重围以创新谋生存的企业家。

  3.希望成长为百年老店的企业,需要坚持长远发展的理念,摒弃急功近利的暴富心理。不简单跟风式地将后续资金盲目投向房地产等热点领域,而是根据外在环境与自身条件的变化,不断调整制定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目标。此外还需要树立品牌意识,只有综合价值高的企业才会得到市场认可,保持长期的竞争优势。

  4.通过技术创新实现转型升级,企业需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和发展阶段特征,选择适宜的创新发展路径。企业应根据内部研发、内部创新、开放平台、技术并购等不同路径的特点,不断调整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与运行机制,形成相匹配的组织管理模式。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