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与欧盟联合研究中心召开创新政策研讨会

日期:2017-07-03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6月26日,战略院与欧盟联合研究中心(JRC)联合召开了为期一天的创新政策研讨会,围绕创新战略和创新体系、区域创新和创新指数、创新和产业、创新和社会等主题展开讨论。来自欧盟使团、JRC,以及英国等国的十余名专家及我院研究人员参会。研讨会由我院副院长武夷山及JRC金融、创新与增长部副主任Koen Jonkers主持,我院党委书记林新与欧盟驻华公使衔参赞Laurent Bochereau致辞。

在“创新体系与创新战略”、“区域创新与创新指标”分议题中,我院专家陈宝明、李哲、王书华、朱迎春分别作了题为“中国的‘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中国国家创新体系演变”、“中国创新区域特色”、“国家创新指数”的主题演讲,欧盟专家Laurent Bochereau、Koen Jonkers、Manual Palzuelos、Adrian Healy分别作了“创新联盟与地平线2020”、“动态创新政策体系中的政策佐证”、“欧洲的区域创新与精明专业化”、“精明专业化的概念和实践”等主题演讲。

在“创新与产业”、“创新与社会”分议题中,朱焕焕、张俊芳、谢飞、卢阳旭等学者作了“中国的数字经济:治理与政策”、“中国创新投资”、“中国第五次技术预测”、“共享经济在中国:科技与社会的角度”等主题演讲。欧方Fernando Herves、Richard Deiss、Welf Zoeller、Krzysztof Klincewiccz 作了“全球研发产业及价值链”、“欧洲创新记分牌”、“区域创新精明专业化与弗朗霍夫学会的作用”、“通过欧洲国家和地区研究与创新政策应对社会挑战”等主题演讲。

与会人员围绕上述议题尤其是科技发展资金支持、区域发展不均衡、不同国家及组织间的协调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最后,双方对未来合作方式及合作研究领域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应在中欧创新合作对话框架下,努力开展企业间、科研机构间等多种形式的合作。

欧盟联合研究中心(JRC)是欧盟委员会的科学和知识服务机构,为欧盟制定政策提供专业化的科技咨询,拥有专业化研究所。2015年7月,JRC主任Sucha先生访问我院。2017年6月2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第三届中欧创新对话会议上,JRC与我院的交流被视为中欧创新对话的重要活动和成果之一。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