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王元:科技投入占GDP比重逐升 经济增长方式悄然变化

日期:2005-12-30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技术交易额增长幅度、贸易特性化指数和科技投入占GDP的比重等指标表明,在市场机制作用下,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已经在悄然变化。

  11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的第三次“泛珠三角”区域科技合作联席会议上,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元博士提出了这个观点。

  王元透露,中国对外引进技术的交易额正在逐步低于GDP的增长幅度。王元认为,这一迹象表明,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科学技术来源正在变化,本土技术创新能力正在提高。

  标志着我国经济增长方式正在发生转变的还有贸易特性化指数。王元表示,近年来,我国这一表示技术进出口所占比重的指数在逐年提高,目前贸易特性化指数已经接近于1,这标志着中国越来越接近于技术出口国。

  我国科技投入在GDP中所占的比重在逐年提升,目前已经超过1%。

  王元还指出,目前企业在科技投入中所占的比重已经达到约60%,未来中国科技创新的主体和核心将是企业。(完)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