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丁明磊研究员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向“新”求“质” 外企期待展开更多新合作(专家解读)

日期:2024-04-1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4年04月15日 第 10 版

字体:【

德国《商报》网站日前报道称,众多德国企业高管近期组团访问中国,希望同中国展开“新质合作”。报道称,德国企业认为,中国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这意味着中国工业会变得更现代化、更数字化和更绿色化。

南非独立在线新闻网站近日刊文称,非洲将受益于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发展新质生产力是驱动这一转型的动力。非洲可以与中国展开密切合作,成为新技术的制造者,而不仅仅是消费者。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24年1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全球经济增速将从2022年的3.5%放缓至2024年的3.1%和2025年的3.2%,远低于3.8%的历史(2000年—2019年)平均水平。作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积极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不仅将推动自身经济发展,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中国商务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24年前两个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160家,同比增长34.9%;同期,长三角区域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2.47万亿元,规模创历史新高。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庞大的市场和劳动力资源优势,更看到中国以创新为驱动、以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核心标志的新质生产力,正在全球产业版图里形成新的吸引力。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的技术成果已经到了爆发临界点,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集中涌现、相互赋能和加速应用,正在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迭代形成新质生产力。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前沿生物、低碳能源等领域加速融合,催生出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出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新赛道,不断丰富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内容和形式,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生产力。目前,中国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区块链技术、电动汽车等行业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些都是未来中国生产力提升的驱动力,也是外企与中国开展更多新合作的重点。

具体来看,外资企业与中国开展新合作,以下领域值得关注:一是以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以未来制造、未来信息、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空间和未来健康等为代表的未来产业;三是以数字化、绿色化、高端化改造升级传统产业。

中国经济向“新”求“质”,不仅为国内产业布局的优化提供新契机,而且为外资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新机遇。外资企业如何更好把握机遇、开展新合作?一是要与中国发展同频共振,一同抓住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窗口期;二是要充分融入到中国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场景中去;三是要在数据要素与其他生产要素的高效协同联动方面积极作为;四是共同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把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辩证统一起来,形成两者相互协同、共生共促的关系,是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也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内容。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