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钮钦副研究员在《科技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坚持科技体制改革初心 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日期:2024-03-12        来源:科技日报2024-03-12

字体:【

坚持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使命任务,是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的鲜明特征和宝贵经验。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改革方向,近40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农村,我们创建科技园区、实施星火计划、打造高新企业、开辟技术市场。在科技创新实践中,持续推动政策创新、制度创新,又用政策和制度创新有效保障科技创新,全力打通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通道,最大限度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

知其来,明其所往。实践证明,中国科技体制改革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改变了中国科技和经济发展的面貌,根本原因在于,党领导人民从中国国情和时代要求出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任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改革初心,扫清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通束缚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为解放和发展先进生产力营造了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演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重要部署,并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出明确要求。为此,要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科技体制改革初心,持续深化改革攻坚。

一是稳步推进制度建设,以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破解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难题。基础制度是符合事物发展规律、支撑事物发展的基础性、普适性、关键性和常态化的制度安排。当前,我国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体系还不够完善。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形势下,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要从过去的政策引导向制度保障迈进,加快推进制度的体系化、结构化和法制化建设,为我国推进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基本制度保障。在改革实践中,应重点深化科技评价制度、多元化科技投入制度、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创新创业生态制度、科技安全制度等领域制度建设,协同推进全面创新基础制度建设。

二是加强政策统筹协同,以创新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畅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科技体制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教育、科技、人才、产业等多领域政策协同发力。202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这对强化创新政策统筹协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应着重强化政策统筹力度,建立创新政策评估机制,科学精准开展评估工作。重点评估相关政策文件是否符合党中央精神、是否符合创新规律、是否存在风险隐患等,并及时提出评估意见,确保创新政策同向发力,形成创新发展的政策组合效应。

三是积极鼓励试点探索,以先行先试的政策试点示范,带动全域改革创新。先试点试验,再总结推广,是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取得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税收优惠、股权激励、创业投资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影响深远的政策制度,都是先在一些地区开展先行先试,并最终走向全国。面向未来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政策制度需求,可以依托国家创新高地和科技园区开展试点探索。鼓励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科技园区继续发挥体制机制改革、政策先行先试的作用,在前沿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四链”融合机制创新方面走在前列。引导国家创新高地加强科技、产业、金融等部门统筹联动,大胆探索政策先行先试,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发展等方面及时总结并推广经验做法。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