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丁明磊研究员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数字经济赋能效应持续释放 提升中国经济活力

日期:2024-01-0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23年12月28日

字体:【


     2023年,伴随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战略深入实施,我国数字经济全面发力,发展势头迅猛。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加速器、倍增器,成为应对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2023年,我国数字化发展继续保持强劲势头,数字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实融合广度深度持续拓展,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加速发展,已成为新时代我国培育新质生产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变量。

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不断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丁明磊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最新数据见证了我国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50.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相当于第二产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达到41.5%。预计2023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达56.1万亿元,2025年有望达到70.8万亿元。同时,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应用,促进千行百业加快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凸显,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截至2023年9月,经营范围涉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企业超过53万家。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磊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2023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亮点纷呈,一是数字新型基础设施持续夯实。5G、千兆光纤宽带、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加快部署,基本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先、性能优越的数字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整体能力实现跨越式跃升。

  二是数字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数字科技创新主体加速成长,数字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数字科技自立自强水平提升,加快向全球最具创新性国家行列迈进。三是数字产业集群实力稳步提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不断提速,重点数字产业不断壮大,数字技术赋能千行百业的乘数效应持续显现,数字消费牵引作用不断夯实,我国数字产业集群综合竞争力稳步攀升。

人工智能领域实现突破式发展


  “2023年,在海量数据资源、先进算力基础设施、丰富应用场景、较高研发投入等优势支撑下,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在科技创新、产业生态、融合应用等方面成效显著,已步入全球第一梯队。”王磊表示。

  工信部数据显示,1-10月,人工智能等数字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企业数量超过4300家,为我国加快建设更加完整、更具竞争力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体系注入新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以大模型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实现突破式发展,成为当前各国科技与产业竞争新的制高点。

  据了解,我国在智能芯片、开发框架、通用大模型等方面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华为、浪潮信息、希姆计算、壁仞科技、摩尔线程等芯片公司推出了应用于不同场景的AI推理和训练任务的芯片加速卡,涉及CPU、GPU、RISC-V等不同设计架构;昇思MindSpore、飞桨Paddle-Paddle、商汤科技SenseParrots、腾讯TNN、阿里MNN、字节跳动BytePS、旷视MegEngine、小米Mace等国产人工智能开发框架及应用生态实现快速发展,飞桨开发者已超过800万;百度文心一言、阿里云通义千问、华为盘古、科大讯飞星火等11个大模型产品通过备案。

  “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正加速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千行百业,催生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展现出强大的‘头雁’效应。医疗、教育、金融、交通、制造、能源等领域成为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商业化应用最活跃的领域。”王磊表示,人工智能通过改善社会公共服务质量、增进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在丁明磊看来,人工智能已成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生产力提升的重要驱动力量,其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

数字经济赋能效应持续释放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深入推进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是做大做优做强中国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丁明磊表示。

  展望未来,丁明磊认为,数字经济将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释放更大潜力。一系列“互联网+”经济新业态相继诞生,云计算、工业互联网成为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动力,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持续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实体经济;数字消费持续释放居民需求潜力;数字技术还在很大程度上摆脱了时空限制,数字贸易等新型贸易模式发展畅通了国内国际经济循环。

  “为更大限度释放数字经济创新赋能效应,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应从推动顶层设计加快落地、优化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三方面发力。”王磊表示。

  在丁明磊看来,加快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赋能作用,一是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特别是实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进一步释放数字化红利、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二是以数字技术应用赋能共同富裕,打破时空阻隔,提高有限资源的普惠化水平,促进教育、医疗、服务等的均等化。三是支持科技领军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发挥市场需求、集成创新、组织平台优势,整合集聚创新资源,提升中国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活力。四是持续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导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充分挖掘工业互联网发展潜力,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设备赋智、为企业赋值、为产业赋能。


      (受访专家:丁明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ShMEQb2E5uiEMvHoldTsA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