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傅晋华研究员在《科技日报》发表署名文章:铸科技创新之盾 强国家安全之基

日期:2023-12-21        来源:科技日报,2023年12月18日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国家安全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正确把握重大国家安全问题,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作为支撑保障国家安全的关键要素,科技在新时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中将发挥核心作用。应通过科技赋能,激发和强化国家安全主体自身能力创新,推进维护国家安全方式变革,有效提升国家安全治理水平。

  现阶段国家安全对科技提出更高要求

  当前我国所面临的国家安全问题的复杂程度、艰巨程度明显加大,对科技发挥支撑保障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国家安全形势和问题日益复杂化,科技在保障国家安全中扮演的角色日益突出。我国在不同历史阶段面对的主要国家安全问题不同: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1949—1977年),如何维护国家生存安全和主权安全是国家安全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科技支撑保障的主要对象是国防和军事安全;改革开放后到党的十八大前(1978—2011年),“和平与发展”代替“战争与革命”成为时代主题,全球化不断演进,国家安全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维护发展安全,科技重点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党的十八大后至今(2012年—至今),我国面临诸多重大安全风险挑战和压力,外部风险挑战日益增多,大国竞争日趋激烈,全球和地区性安全问题持续增多,国家安全问题的复杂程度不断增加,这对科技支撑保障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科技要素从支撑保障国家安全的“后台”力量逐渐登上“前台”,从“潜力量”演化为“显力量”,新时期将成为影响国家安全的核心要素。

  二是国家安全领域内容逐渐多元化和专业化,科技含量增加。2014年,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确定11个领域为国家安全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既包括政治安全等5个传统安全领域,还包括科技安全等6个非传统安全领域。2014年到2023年,国家安全体系内容不断拓展,新增领域(如太空、深海、极地、生物、数据、人工智能等)均属于非传统新型安全领域,具有专业性和前沿性。从当前和未来较长时期看,人工智能安全、生物安全等领域代表了大国科技竞争博弈的关键方向,其安全治理高度倚重科学技术发展,安全水平和本国该领域科技发展水平息息相关,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

      三是国家安全与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对科技提出双重需求。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和目的,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和保障,安全和发展必须保持动态平衡。鉴于科技创新既是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也是保障国家高水平安全的关键要素,发展和安全深度融合将对科技提出双重需求。以粮食产业发展和粮食安全为例,一方面,要通过提升种业、耕地保护等领域科技水平,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从供给端确保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依靠科技创新防范化解粮食安全风险,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基础,最终实现粮食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动态平衡和深度融合。

  数智化是科技赋能国家安全的重要特征

  科技赋能是新时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的必要手段之一。

  相比保障作用,科技赋能具有更丰富的内涵意义。科技赋能国家安全的概念内涵是:通过研发应用和国家安全紧密相关的科学技术,形成一种新的方法、路径或可能性,激发和强化国家安全主体自身能力实现既定目标的创新,推进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手段方式变革,加快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比较而言,科技保障侧重维护国家安全状态,而科技赋能更强调主动塑造提升国家安全能力,包含动态发展概念,体现现代化过程。

  数字化和智能化是科技赋能国家安全的重要特征。在当今数智时代,数智资源、元素与技术已成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要战略资源和驱动力,国家安全治理需要依靠数智技术进行重新改造和升级,提高运用科学技术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一方面,依靠数智技术能够极大提高国家安全态势感知能力,有助于推动建立健全国家安全风险研判与防范化解机制;另一方面,数智化能够促进国家安全工作科学化、精准化、动态化与智能化,通过数据的全面获取,实现对数据事实的分析与逻辑推理,为国家重大安全决策提供情报参考,推动国家安全决策的科学化。

      新时期更需加强科技赋能国家安全

  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科技赋能是需要长期坚持的必要手段之一。面对国家安全对科技提出的新要求,新时期科技赋能国家安全亟待加强。

  一是有针对性地加强和国家安全紧密相关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科技赋能提供技术储备。应针对国家总体安全,加快国家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关键技术研发与成果推广;针对科技自身安全,重点加强面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领域安全治理的技术研发应用;针对国家安全体系内各个重点领域安全需求,开展关键安全技术研发攻关,解决各类“卡脖子”技术难题。

  二是全面提升科技赋能国家安全的数智化水平。应打造“数智+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平台,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智技术在各类国家安全重点场景转化应用,服务和支持国家安全工作;加快数智技术领域国家安全学科建设,着力培养具备良好数智能力的高素质国家安全人才。

  三是完善科技赋能国家安全的制度环境。应研究出台专门的科技安全法律法规,完善优化科技赋能国家安全的法律环境,严格国家科技安全执法;构建完善的国家科技安全体系,强化国家科技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增强科技赋能国家安全的体系化能力。


  (作者系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原文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12/18/content_564256.htm?div=0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