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浦江创新论坛·创新体系与科技评价主题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23-09-20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9月10日,由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以下简称“政体司”)和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院”)承办的“2023浦江创新论坛·创新体系与科技评价主题论坛”在上海东郊宾馆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论坛立足加速推进我国科技评价体系转型、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碰撞思想、交流观点,分为主旨报告和圆桌讨论环节。科技部副秘书长贺德方,战略院院长张旭,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晓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潘教峰,西湖大学讲席教授、校长助理裴端卿应邀做主旨演讲,主旨报告环节由科技部政体司司长解敏主持。

贺德方认为,科技评价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政策工具。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科技评价工作,通过法律、政策、标准的发布实施,推动我国科技评价改革持续深化,追求质量、绩效、贡献的评价导向形成了广泛社会共识,科学、规范、高效、诚信的科技评价体系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针对科技评价体系统筹不够、“破立并举”要求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要将科技评价全面嵌入科技活动及科技管理工作的全链条。要明确科技评价改革的重点与方向,坚持国家层面的评价与承担国家重大任务挂钩,“不干不评”,以机构评价为牵引建立政府评机构、机构评团队、团队评人才的传导机制,引导创新主体和科研人员履行职责使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要加快推进科技评价“立新标”探索实践,压实科技评价主体责任等。

 

张旭认为,应将技术预测与评价作为科技工作布局的起点,与项目评价、绩效评价等结合,形成科技评价完整闭环;傅晓岚提出,AI赋能技术估值方法可以为多行业提供准确、高效、客观和可负担的技术估值;潘教峰认为,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科技人才,要建立基于五大价值导向的“破四唯”和“立新标”完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裴端卿分享了西湖大学在科技评价探索方面的实践和探索。

 

 

圆桌讨论环节由战略院原常务副院长王元主持,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主任聂飙,上海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舸,巴西外交部科技创新处副处长、一等秘书古依列密·佩雷拉(Guilherme Pereira),以及傅晓岚、潘教峰和裴端卿参与互动,与会人员围绕如何理解新形势下科技评价内涵;如何利用科技评价,引导科研人员潜心研究、产出高质量成果,引导科研机构服务国家使命、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以及如何通过完善科技评价体系,提高科技治理水平、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效能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论坛吸引近两百名专家学者听众参与,并引发媒体广泛关注。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