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晋华研究员在科技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以系统观念为指导加快构建我国科技安全体系

日期:2023-08-30        来源:科技日报,2023年7月4日

字体:【

   


      为了能更好发挥科技在国家安全中的支撑保障作用,构建一个高效运行的科技安全体系势在必行。目前我国仍处于建设科技安全体系初级阶段,仍存在制度设计不完善、体制机制不顺畅以及体系整体效能较低等问题。以系统观念为指导,加快构建我国科技安全体系,成为新时期增强科技支撑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的重大举措。

  科技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30日召开的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明确指出,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主动塑造于我有利的外部安全环境,更好维护开放安全,推动发展和安全深度融合。要推进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手段方式变革,创新理论引领,完善力量布局,推进科技赋能。

  为了能更好发挥科技在国家安全中的支撑保障作用,构建一个高效运行的科技安全体系势在必行。目前我国仍处于建设科技安全体系初级阶段,仍存在制度设计不完善、体制机制不顺畅以及体系整体效能较低等问题。以系统观念为指导,加快构建我国科技安全体系,成为新时期增强科技支撑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的重大举措。

  准确把握科技安全体系的内涵特征与发展规律

  科技安全既是国家安全体系的子系统之一,其自身也是一个复杂系统。只有坚持系统观念,才能更好理解科技安全系统与国家安全体系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准确把握科技安全体系的内涵特征与发展演变规律。

  坚持系统观念,认清科技安全体系在国家安全体系中的定位。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健全国家安全体系”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任务之一。国家安全体系是国家安全主体为了实现国家安全目标,在预防和化解国家安全问题过程中所设立的组织实体和制度的总和。国家安全体系包括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等。科技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要素,构建科技安全体系是健全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坚持系统观念,在国家安全体系的宏观框架下认识科技安全体系的内在机理,能够更深入理解科技安全体系与国家安全体系的关系。首先,科技安全体系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子系统之一,属于非传统安全组成部分;其次,随着近年来科技竞争逐渐成为大国竞争的核心,科技安全体系对国家安全体系的支撑作用不断凸显,未来有可能成为国家安全体系的核心要素。

  坚持系统观念,厘清科技安全体系与其他重点领域安全体系的关系。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国家安全体系不是多个安全领域的简单叠加,而是各安全要素构成的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统一体。而且,国家安全体系具有显著的开放性特点,其内涵主要随着国家安全问题变化而不断变化。2014年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国家安全体系涵盖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11个领域。从最新国家政策看,粮食、深海、极地、人工智能、数据等的安全被陆续纳入国家安全体系范畴。在此背景下,坚持系统观念,正确开展系统动态分析,把国家安全体系放在一定的历史范围和外部环境之中,对其要素结构和内部结构变化进行动态研究,才能厘清科技安全体系与其他重点领域安全体系的关系。比如,在国家安全体系发展的早期阶段,科技安全更多和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等传统安全领域相联系,主要目标是保障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在国家安全体系发展的现阶段,科技安全则更多在信息、生态、人工智能、数据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发挥支撑保障作用,最终目的是确保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坚持系统观念,准确把握科技安全体系的内涵特征与发展演变规律。和国家安全体系相似,科技安全体系的主要职能目标是预防和化解科技安全问题,实现国家科技安全;而科技安全问题在每个不同的历史阶段面临的主要矛盾不同,这决定了科技安全体系的内涵特征处于不断动态演化之中。因此,坚持系统观念,需要对科技安全体系的动态演化进行深入分析,特别是要考虑外部环境对系统内涵特征和发展演化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对科技安全体系发展趋势做出前瞻性思考,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以科技安全面临的环境风险因素为例,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高、科技人才流失等属于较早出现的科技安全风险因素,而“卡脖子”技术等问题则是近年来凸显出的科技安全风险因素。但是,这些风险因素间存在前后紧密联系,共同影响科技安全体系内在结构和发展趋势,需要统筹解决降低体系整体风险。

  加强我国科技安全体系政策设计

  为有效改善目前我国科技安全体系面临的顶层制度设计不完善、体制机制不顺畅、体系整体效能比较低等问题,政府有关部门应以系统观念为指导,从体制机制建设等重点方面加强政策设计。

  加快科技安全体系体制机制建设。目前我国科技安全体系尚不完备,亟待以系统观念为指导加快整个体系的体制机制建设,重点包括两个层面:第一,组织体制方面,坚持党对科技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重点是在国家层面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科技安全领导体制;第二,运行机制方面,重点是完善科技安全体系内各个子系统运行制度建设。聚焦国家科技安全重大问题,制定完善科技安全行为主体保障措施,确保科技要素、科技活动、科技人才等处于安全状态;针对科技安全影响因素和面临的主要内外部风险,研究建立科技安全预警、风险评估与应急管理机制;以科技安全法规制度为基础,加强国家科技安全体系治理机制建设。

  充分发挥国家创新体系和国家科技安全体系互为支撑的系统间作用关系。国家创新体系是决定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基础。保障科技安全,必须构建系统、完备、高效的国家创新体系。同时,一个高效运行的国家科技安全体系也能为国家创新体系发展提供安全的发展环境和有力的发展支撑。因此,未来政策制定应重视两大体系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一方面,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国家创新体系,强化关键科技要素和战略技术储备,以高效能的创新体系为科技安全体系提供坚实的能力基础;另一方面,以国家安全战略需求为导向,统筹科技发展和科技安全关系,构建特色鲜明、保障有力的国家科技安全体系,以高水平的安全体系为国家创新体系发展提供稳定的安全环境保障。

  聚焦科技安全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加强政策供给。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战略部署,我国科技安全体系发展的最终目标是实现科技安全体系与能力现代化。从系统观念看,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较长时期内国家科技安全形势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根据发展态势不断丰富发展国家科技安全理论,准确把握科技安全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加强政策集成供给,重点包括:不断完善国家科技安全领导体制,持续加强国家科技安全法治保障,健全国家科技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切实贯彻落实国家科技安全战略意图,有效形成维护国家科技安全的强大合力,以高水平科技安全保障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