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丁明磊研究员接受《科技日报》采访:固化成果 常抓不懈

日期:2023-08-02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专项整治工作非常必要,特别及时,针对的是大家多年期盼能解决的老问题,对体现科研项目评审的公平公正、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意义重大。”谈及根除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专项整治工作(以下简称专项整治工作),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日前表示,“这一工作切中了‘打招呼’等人情评审的要害,回应了科研人员的重点关切。”

为切实维护评审的公平公正,营造一个能让科研人员心无旁骛开展研究的环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纪检监察组)和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工作。7月24日,《科技日报》以《让科研项目评审更加风清气正——根除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专项整治工作纪实》为题对该工作进行了深度报道,引发科技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重拳出击彰显决心

“专项整治工作彰显了纪检监察组和自然科学基金委根除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净化科研生态的决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教授杨军说,“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是自然科学基金委在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要求后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自然科学基金委开展这项工作以来,我就一直在关注。从《科技日报》的报道中,我们了解到这项工作的更多细节,也感受到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力度之大,举措之多。”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丁明磊说。

不少专家认为,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当下,如果项目评审偏离了公正公平,就失去了尊重科学应有的态度,势必会对我国的科技创新事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造成不良影响。

“‘打招呼’‘人情评审’是制约我们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一个‘顽疾’。”担任过不少科研项目评审专家的杨军坦言,“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尤其是近些年,我们的科研投入大幅增加。但不能回避的是,我国的原创成果还是少,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产出依然缺乏,因而有声音质疑,我们的科研经费是否用在了‘刀刃上’,是否给到了真正需要且有能力的人。”

杨军说,正如《科技日报》所报道的,科研项目评审直接关系科研经费的分配,“打招呼”很可能会滋生严重的腐败,这也是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原因。

重点突破影响深远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肖尤丹认为,对于“打招呼”这类常见多见的破坏科研秩序、影响科研生态的难题,有针对性地采取专项整治十分必要。“这类问题背后普遍存在形态多样、定性复杂、后果模糊的界定难题,以及法难责众的规制成本困境,因此有必要采取重点突破、分步推进、制度固化的措施和手段。”

肖尤丹分析,相比其他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打招呼”这类行为看似情节轻微,但对于相关制度的冲击、科研秩序的危害却更加严重,存在明显的“破窗效应”。“对于不良现象的坚决遏制,有利于从源头、从小处杜绝更为严重的违纪违规违法行为。”他说。

肖尤丹表示,专项整治工作选择从科技人员关注度高、导向明确、影响深远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特别是人才类项目重点入手,对于进一步明确强化规制、坚决治理的制度立场,划清“不能”“不得”的制度底线,意义重大。

“‘打招呼’等现象严重损害科研诚信。”丁明磊长期关注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他认为,专项整治工作将有力破除论资排辈的陈旧观念,打破各种利益纽带和裙带关系,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提倡严谨治学,反对急功近利,树立科技界广泛认可、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

丁明磊说,此前发布的《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科学技术活动评审工作中请托行为处理规定(试行)》,已经对“打招呼”“走关系”等请托行为划定“红线”。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对被“打招呼”行为的主动发现能力。

整治惩戒应常态化

“根除‘打招呼’现象确实是一件艰难且长期的任务,因为触及一些已有‘小圈子’的利益,‘打招呼’行为通常又很隐蔽。”杨军坦言,期盼有关部门能将这项工作持续抓下去,并扩大到自然科学基金之外的项目、人才等评审中。

“要从制度层面划定红线,完善治理规则和加强制度建设。”薛其坤表示,一旦发现“打招呼”和被“打招呼”行为,要及时进行处理,对违反规则者加大科研诚信惩戒的力度,细化相应的处罚措施。

“对科研人员来说,要相信国家的评审制度是公正严肃的,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科研工作,遵守学术规则、坚守科学态度,不要走‘说情打招呼’的‘捷径’。”薛其坤提醒。

丁明磊说,希望接下来相关部门能及时曝光和加大惩戒,开展警示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尽最大可能使“打招呼”起不到效果,将“打招呼”的作用降到最低。

肖尤丹建议,要以专项整治工作为基础,固化成功有效的做法,建立项目评审不良行为清单,进一步把底线红线划清楚,完善干预影响评审事项的报告与记录制度,健全利益攸关者参与的多维度、全流程的评审社会监督机制,制定干预影响评审活动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对利用职务、职权所形成的便利干预、影响评审公正行为的责任追究,实行必要的联合惩戒。

“专项整治工作的经验做法如能在更广层面、更广领域实现更高水平的推广应用,对于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具有深远意义。与此同时,这项工作也需要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舆论支持,希望媒体能继续关注,做好宣传报道工作,让更多人了解、支持这一工作。”杨军表示。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