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韩军徽副研究员、 李哲研究员在《科技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八八战略”系列调研报告①丨引进共建创新载体的丰富实践

日期:2023-07-25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通过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于2003年提出“八八战略”作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总战略,建设科技强省是这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进科技强省建设,习近平针对浙江当时“大院名校”较少、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前瞻性地作出“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的重大决策。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按照习近平的战略擘画和重要指示要求,持续推进引进共建创新载体工作。20年来,浙江引进共建创新载体实践取得突出成效,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

通过引进共建创新载体汇聚融合了高端科技创新资源。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指出,引进国内外“大院名校”联合共建科技创新载体,有利于团队式引进人才,捆绑式开发项目,股份制深化产学研合作。2003年起,习近平带领浙江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遍访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至2007年,短短4年内,包括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台州应用技术转化和产业化中心、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杭州分所在内的530家创新载体落户浙江,总投资达61.29亿元。大量创新载体的入驻也为浙江带来大批科技人才以及高质量研究成果。至2007年,浙江共引进科技人员13437人,包括博士1247人、外国专家118人、专兼职院士4人,引进科技成果1178项、专利1037项、项目2115项。目前,浙江省各市县已累计建设创新载体近1200家,大规模高水平科技创新资源的汇聚融合使浙江创新活力持续迸发。

通过引进共建创新载体显著增强了自主创新能力。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多次强调,要通过引进“大院名校”进一步增强浙江自主创新的动力和活力。在各类创新载体的引领带动下,浙江创新体系深度重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2003—2007年,短短4年内,浙江研发经费支出由57.7亿元跃升至281.6亿元,投入强度由0.72%翻番至1.5%。目前,浙江研发经费支出已达2350亿元,投入强度攀升至3.02%,区域创新能力已跃居全国第4位。浙江研发人员总量达77.58万人,居全国第三;已建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各2个,数量居全国第一;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通过引进共建创新载体有力支撑了长三角一体化。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明确提出,浙江发展要“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2003年3月,习近平率领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对上海、江苏展开了为期5天的学习考察,签署了一系列推进经济合作、技术交流的协议。作为“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重大决策落地实施的第一个案例,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在命名和选址上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的战略考量。习近平提出在研究院名称中加入“长三角”,并落户嘉兴这一浙江对接上海的桥头堡,明确了研究院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的定位。目前,浙江积极推动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和G60科创走廊建设,各类创新载体牵头共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43项;联合开展长三角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进一步强化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与供给;共建长三角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推动科技专家库共享,率先实现全省域创新券在长三角地区通用通兑。

浙江引进共建创新载体之所以取得突出成效,最根本在于习近平的战略擘画和关心指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把浙江创新载体建设经验总结推广好、学习运用好,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把创新载体建设放在发展改革的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创新载体对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作用。

一是将创新载体建设作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由高能级创新载体牵头承担国家战略科技任务的体制机制,通过重大科研攻关带动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提升。进一步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强化高校和科研院所有组织科研。优化国家战略科技任务凝练提出机制,切实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方式相结合。探索完善由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协同开展国家战略科技任务重大科研攻关的组织模式。

二是加强创新载体建设统筹布局,以创新载体建设带动区域创新体系效能提升。聚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和功能定位,统筹推进创新载体建设规划布局与落地实施。支持地方因地制宜加强创新载体建设,着力夯实区域创新基础,带动区域创新体系效能不断提升。协同推进创新载体建设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鼓励地方积极探索适应自身特点的创新载体新型运行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创新载体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三是促进各类科技创新要素在不同区域间有序顺畅流动,通过构建创新载体网络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强化顶层设计,加强不同区域之间的政策协同,加快打破科技创新要素跨区域流动和优化配置的障碍壁垒,增强区域创新活力。以提高科技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水平为抓手,强化区域创新体系互联互通,促进区域创新载体之间的战略合作,通过合理分工提高区域科技创新效率。依托高水平创新载体构建开放协同创新生态,增强对全球高端科技创新资源的吸引力,打造全球创新网络中枢节点。

(本文系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在浙江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之际,开展的调研项目成果。作者韩军徽系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哲系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