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加强思想理论溯源 扎实推进调查研究——记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主题教育工作

日期:2023-07-11        来源:科技日报,2023年7月10日

字体:【

       7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院)三楼的会议室里气氛热烈。这里正在召开由习近平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科技部研究中心组织的“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理论研讨会暨习近平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双月谈活动。参加这次研讨会的有科技部机关党委和战略院的领导同志,以及来自北京和浙江各智库、高校的专家学者,大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执政期间提出的“八八战略”深入阐释其历史背景、丰富内涵及深远意义。

  “在国家部委的层面开会研讨‘八八战略’,我们研究中心是第一家。”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综合经济部部长蒋泰维十分振奋。在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蒋泰维担任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厅长。他在发言中表示,“八八战略”“四个全面”“五位一体”治国理政方略之间有着重要思想理论联系。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发地。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八八战略’不仅在第八个方面集中讲科技强省,实际上科技强省思想渗透和反映在‘八八战略’的各个方面。这次双月谈是深入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而开展的专项活动,旨在集成国内专家就相关问题展开更高层次、更为深入的研讨。”战略院党委书记刘冬梅介绍。

  科技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巡视办主任崔玉亭表示,本次研讨会邀请专家沿着总书记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发展的路径进行思想理论溯源,是学用新思想的重要行动。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一脉相通,不断发展。科技部作为中央科技委的办事机构,如何把总书记的创新思想挖掘好、运用好,对于统筹全国科技工作、引领国家科技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这次研讨会是战略院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活动之一。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战略院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立足自身定位,在“学思想”上持续发力。战略院党委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党委引领学、支部书记带头学、专题研讨学以及邀请专家讲座等形式,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

  理论学习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在科技部党组的指导和推动下,战略院多年来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理论研究。2023年2月,习近平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科技部研究中心依托战略院成立,旨在更好地发挥学习研究、决策支撑和宣传阐释等功能。

  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今年4月以来,党委书记刘冬梅带队赴福建、浙江开展专题调研,调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浙江工作期间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对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思考和部署,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发有了更深刻的领会,也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理论溯源研究提供了生动鲜活的宝贵资料。各党支部按照总体部署,分批次前往政府管理部门、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等开展实地调研,以问题为导向,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调研中总结提炼方法与经验,力求以更加有效的举措服务、推动和完善战略院的业务工作。

  战略院也高度重视青年理论学习工作,成立了主题教育青年研习班、理论溯源读书班,开展“悦读书”分享和“关键小事”调研等。要求青年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鼓励青年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新问题。

  “下一步,战略院将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全面落实重点措施。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立足机构职责使命,继续强化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抓好检视整改,推动战略院国家高端智库高质量建设,强化科技战略咨询,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支撑。”刘冬梅说。


(原文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07/10/content_555865.htm?div=-1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