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EPMI为50.7%

日期:2023-06-25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采咨询联合发布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merging  Industries PMI)为50.7%,与上月持平。

从13个分项指标来看,同上月相比,正向指标中,小幅回升的有生产量、现有订货、进口、自有库存、就业、研发活动,小幅回落的有出口订货、采购量、经营预期,产品订货与上月持平。反向指标供应商配送较上月上升。

中采咨询于颖认为:“2023年6月,新兴产业EPMI50.7%,与上月持平,前期环比波动结束,三个月均值回落;历史同期干扰因素奇多,从绝对值、分项指标配比看,淡季特征明显。生产量小幅回升,趋近于长期均值,产品订货持平于上月,维持低位。淡季叠加全球周期触底,出口回落1.5个百分点至41.9%,低于四年均值2.5个百分点;进口触底回升4.4个百分点至50.1%,高于四年均值3.9个百分点,内需强于外需,进口强于出口。自有库存回升至四年均值位置,用户库存小幅升至中高位但低于去年同期,需求不足销售受阻,未来生产承压。经营预期回落4.3个百分点至53.4%,低于近两年同期。购进价格自上月新低后微升0.3个百分点至47.3%,销售价格回落2.6个百分点至43.3%,是2022年2月以来的新低。销售价格与购进价格分别低于四年均值7.25和13.49个百分点,销售价格的历史分位相对更高,但利润处收缩状态。两价淡季磨底,连续回落逼近低阈值,待需求抬升价格。贷款难度连续4个月处50以下的历史低位,应收账款位于55.7%中位,企业融资环境宽松,资金流转顺畅。研发活动和新产品投产分别回升至57.1%和60.5%,均高于四年均值,新品落地速度加快,科研投入持续加大。淡季正当时,叠加全球周期筑底,预计下月EPMI数值依旧小幅波动。”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陈志认为:“本月新兴产业分化明显,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PMI较上月继续下跌,已经回落至50%临界点以下。生物产业本月仍然保持较好的景气,主要先行指标产品订货、经营预期分别为66.6%、56.9%,同时出口订货是唯一维持在50%以上的产业,为50.6%。这也充分反映了目前出口下滑的严峻形势,从5月份数据看,中国对美、欧、东盟出口均出现同比负增长的局面,高新技术产品的降幅十分明显。本月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6个产业出口订货均在45%以下,其中后三者分别为38.7%、44.1%和43.8%,形势不容乐观。6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针对经济形势的变化,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增强发展动能,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出台新能源汽车专项产业政策已经进一步明确:供给端的政策方向是强化动力电池、新型底盘架构、智能驾驶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需求端则是推动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活动。在利好政策的提振下,本月新能源汽车PMI较上月大幅上涨16.8个百分点,来到57.7%,生产量、产品订货均上升到60.7%。目前央行已经开启了降息的序幕,针对科技型企业的普惠性政策也在路上,未来更多定向支持新兴产业和企业的政策预期将陆续出台。”

具体观察各项指标,PMI指标为50.7%,与上月持平生产量指标为53.8%,比上月回升1.1个百分点。产品订货指标为49.4%,与上月持平进口指标为50.1%,比上月回升4.4个百分点。自有库存指标为51.7%,比上月回升2.1个百分点。就业指标为52.8%,比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

从分行业指标看,新兴产业七个产业有4个产业PMI指标高于50,有3个产业指标低于50。PMI绝对值最高的是生物产业,本月为59.6%。

表:EPMI本月分项数据

图:EPMI与研发活动趋势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