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赴合肥调研并出席量子科技工作座谈会

日期:2023-06-15        来源:科技部官网

字体:【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科技部党组2023年度组织开展科技大调研,并作为今年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新时期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开好局起好步。6月6日,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带队赴合肥调研量子科技发展情况,对加强国家量子科技工作顶层设计、强化应用场景导向、加强量子科技人才培养等提出具体要求。



王志刚一行实地调研了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公司、合肥实验室,主持召开了科技界、产业界和相关应用部门代表参加的专题座谈会,听取各方关于量子科技发展态势、关键仪器研发、人才培养、产业生态创建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王志刚指出,量子科技发展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战略价值,对促进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综合国力、应对国际风险挑战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量子科技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为加快我国量子科技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和根本遵循。我国量子科技总体发展态势良好,前沿探索和技术创新持续活跃,代表性研究成果亮点纷呈,为新时期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产业新动能、新优势奠定了重要基础。



王志刚强调,下一步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量子科技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照中央科技委员会办公室职责任务,强化国家量子科技工作的顶层设计,做好新时期国家量子科技发展规划布局,坚持目标牵引和应用场景导向,系统性、体系化推进我国量子科技工作。合肥实验室要围绕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骨干引领作用,强化有组织科研,团结带动国内优势团队协同创新,催生更多重大成果,推进示范应用。

王志刚一行还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调研了机器化学家平台、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科技部副部长相里斌、安徽省副省长张红文陪同调研。科技部办公厅、重大专项司、基础司、安徽省相关同志参加调研。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