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笑天|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新型举国体制

日期:2023-05-17        来源:科技中国. 2023(04)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重要性、紧迫性被党中央提至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六中全会和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反复强调,要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高效组织体系,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改革开放以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一直是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重中之重,“863计划”“973计划”、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一系列科研攻关项目均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需求导向,加快“卡脖子”技术攻关和重大科技任务实施。科技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部门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积极进展。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编制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试点实施原创探索计划。全面开展重大专项任务攻坚冲刺,人工智能、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等重大项目加快实施。挂牌组建国家实验室,形成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方案。
      尽管近年来我国在一些重点领域取得了关键性突破,但在很多关键领域的技术攻关能力仍然不足,背后是多方面深层次原因造成的:既有几次工业革命以来积累不够导致创新能力不足,也有历史遗留不适应现阶段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机制障碍、权责划分、资源配置等制度问题。例如:许多技术领域基础薄弱,关键技术人才团队严重不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存在惯性,权责利划分不清;评价体系未能充分体现关键技术攻关实际贡献;等等。

      在如何组织针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问题上,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新型举国体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明确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的技术攻关组织模式的重要发展方向。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七次会议再次强调,要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科学统筹、集中力量、优化机制、协同攻关。理解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新型举国体制的内在联系,要基于关键核心技术分类机制基础,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的“新”,明确新型举国体制的适用边界。举国体制是完成关键技术攻关任务的一类重要组织管理方式。本质上,举国体制是一种为保证国家战略目标实现,由国家行政力量指令性或引导性集中配置资源的组织制度安排,其特殊性在于资源组织的政府主导性,优势在于能将有限的资源快速向战略目标领域动员和集中。新型举国体制主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明确、仅靠市场竞争难以突破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具有特定应用范围。与“两弹一星”时期的举国体制相比,新型举国体制所针对的技术处于国际化的市场竞争条件下,既面临研发积累不足、资源分散等科研管理问题,也面临单位成本高、合格率低、用户接受度低等市场竞争问题。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都适用新型举国体制,市场竞争类的技术创新活动或自由探索类的前沿基础研究活动一般不宜采用新型举国体制来组织实施。


(蔡笑天: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