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EPMI为53.1%

日期:2023-04-23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采咨询联合发布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merging  Industries PMI)为53.1%,比上月回落3个百分点。

从13个分项指标来看,同上月相比,正向指标中,小幅回升的有研发活动,小幅回落的有生产量、出口订货、进口、就业,大幅回落的有产品订货、现有订货、采购量、自有库存、经营预期。反向指标供应商配送较上月回落。

中采咨询于颖认为:“4月份新兴产业EPMI回落3个百分点至53.1%,至长期均值水平,落实前期绝对值回落,三月均值回升预判。春旺收尾、回补结束遭逢全球周期筑底期,各正向指标均有不同程度回落,指标配比显示下月高增难再,扩张空间并不充足。生产量和产品订货分别回落1.9和5.3个百分点,产需差4.7是5年高位。采购量和自有库存同向回落,原料采购动力继续收敛。用户库存高位小幅回落,但仍处较高水平,显示销售受阻。全球需求走弱,近几个月进出口波动幅度小于内需,出口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至48.5%,进口回落1.5个百分点至49%。供应短缺缓解,购进价格和销售价格分别连续回落1个和0.9个百分点至52.3%和46.7%,绝对位置相当于2019年年初。配送位于50以上,物流配送速度加快,体现订单回落,而环比回落,加快的幅度弱于前两月,也说明供应短缺缓解。新产品投产回升幅度大于研发活动,科研投入持续加大,新品落地速度加快。贷款难度继上月历史新低后回升至46.4%,仍低于往年均值6个百分点。应收账款高位波动,微落0.8至58.2%。资金供给宽松,企业产销活跃。下月,回补增量趋无且假期与淡季来临,预计EPMI数值继续回落,三个月均值转落。”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陈志认为:“本月战略性新兴产业EPMI整体回调,多数产业指数较上个月下滑,显示出对宏观经济总体态势的准确反应。大多数产业的购进价格下降,除生物产业外,6个产业的采购量指标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这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目前扩张政策对各个产业产生了结构性影响,整体供给复苏快于需求复苏。从4月份前半月数据看,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的环比增幅下调,生产量指标降为48.1%,产品订货、出口订货、采购量均在50%以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PMI本月略有下调,主要先行指标采购量、经营预期分别为57.8%和51.7%,但是利润指标自上个月逆转了连续27个月的负值后,本月再次跌回0以下。今年1-2月,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速同比下滑77.1%,但一季度该行业的投资增速依然高达14.5%。因此国家统计局在近期强调,下一阶段政策重点是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积极增加优质供给,把扩大消费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结合起来,不断释放消费潜力。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2023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大力推进分散式陆上风电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特别指出要积极推进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稳妥建设海上风电基地,谋划启动建设海上光伏,这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进一步打开了空间。一季度国内光伏新增装机大幅增长,已达历史最高水平。本月新能源产业PMI为57.3%,为所有产业之首,持续显示出较好的景气度。”

具体观察各项指标,PMI指标为53.1%,比上月回落3个百分点。生产量指标为57.6%,比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产品订货指标为52.9%,比上月回落5.3个百分点。进口指标为49%,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自有库存指标为53.5%,比上月回落5.2个百分点。就业指标为51.2%,比上月回落2.6个百分点。

从分行业指标看,新兴产业七个产业有5个产业PMI指标高于50,有2个产业指标低于50。PMI绝对值最高的是健康医疗服务业,本月为57.3%。

表:EPMI本月分项数据


图:EPMI与研发活动趋势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