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袁立科研究员接受湖北卫视采访:读报告 强信心 促发展| 从“新”字看中国发展动力

日期:2023-03-16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视频链接:  https://m.hbtv.com.cn/p/2379013.html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无处不在,再次吹响了科技创新的号角。

过去五年,中国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1%提高到2.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 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鄢一龙:“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1%提高到2.5%,这个比重实际上已经超过欧盟的数据,而且我们现在整个研发投入的总量也是居世界第二,是全球专利申请量最大的国家,发表的论文数以及论文援引数都是居世界前列。从这几个方面确实我们可以看到创新成果丰硕,中国也迈向了全球的科技创新中心之一。”

报告中指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这些耳熟能详的大国重器背后,处处闪耀着湖北的科技之光。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盛建新:“例如报告中提到的卫星导航,中科院精密测量研究院研发的‘北斗心脏’星载铷原子钟,武汉大学研发的‘珞珈一号’,全球首个夜间遥感卫星,都凝聚着湖北专家、团队的贡献。”

去五年,中国一以贯之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报告提到,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全国基础研究经费五年增长1倍;不断提高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制造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从50%、75%提高至100%;企业研发投入保持两位数增长,一大批创新企业脱颖而出。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鄢一龙:“创新驱动战略已经成为我们的核心战略,我们有新型举国体制的制度优势,面向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它能够去整合国家的创新资源,去打造创新平台,进行协同攻关重点突破,推动我们科技创新的跨越式发展。”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袁立科 :“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其实就是要实现科学强、技术强和创新能力强,全国的基础研究经费过去五年是翻倍的,这种持续的增长也是反映出国家对科学研究,尤其是对基础研究的一个高度的重视。”

面向未来,报告明确2023年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专家认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能否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也在于科技的自立自强。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 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鄢一龙:“创新就好像一棵树上面的果子,早期它的枝条比较低,你手伸一伸或者跳一跳可以够到,到了发展到更高阶段了,你就必须靠原始的创新、自主的创新 ,比如说我们产业方面面临的‘卡脖子’的问题,包括我们自主创新动能怎样有效转化,实际上都要求我们加强科技创新的自立自强。”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盛建新:“湖北锚定科技强省目标,要在区域协同创新发展体制机制上、在创新策源和协同攻关机制上探索发力,大力推进‘尖刀’技术攻关工程,加快打造全国科创新高地,努力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科技支撑。”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