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开思青年小组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溯源读书班第七期活动

日期:2023-02-28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2月23日,战略院开思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举办理论溯源读书班第七期活动,继续集体研读《牛津创新手册》。来自战略院及火炬中心等智库联合体单位的青年同志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读书班由火炬中心政策与协调处温全,战略院总体所康琪、刘仁厚三位青年同志进行分享。他们聚焦《牛津创新手册》中的三章内容,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分别以“创新的能力与惯性及在双碳战略中的思考”“科技金融政策工具创新——以‘’企业创新积分制’为例”“穿越追赶的迷思——一个历史视角”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刘仁厚博士结合原著第1章内容,辨析了科学、技术和创新的概念,解读了创新的能力与惯性,并结合自身研究积累,对于创新如何推动双碳战略实施谈了认识和体会。温全博士基于原著第9章内容,聚焦科技金融政策工具,围绕火炬中心“企业创新积分制”的主要做法与实践成效进行了分享。康琪副研究员分享了原著第19章内容,对比分析了19世纪和20世纪欧洲、亚洲国家的创新追赶实例,探讨了创新在国家发展过程中的作用。

      战略院孙福全副院长就三位同志的分享进行了点评发言,从创新与发明的关系、创新的来源、金融系统支持创新、后发国家面临的技术锁定风险和技术颠覆性风险等方面谈了认识,并鼓励大家在学习中坚持批判性思维,在积累的同时善于发现问题。党委学习委员李哲、宣传委员王书华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分享了读书体会。院党委书记刘冬梅做总结发言,鼓励青年同志通过精读细读原文原著,从探寻经典著作的理论源头出发,夯实理论根基,推动研究工作持续深入。

      开思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将在战略院党委的支持下,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溯源读书班活动,吸引更多青年同志共读经典,讨论交流,共同提升。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