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业技术服务体系建设模式与运行机制研究

日期:2023-01-11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作者:陈诗波



前言

21世纪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农业现代化的快速推进,农业技术服务体系面临新的需求和挑战。一方面,传统政府公益性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存在的多头管理、职能模糊、效率低下、技术与生产脱节、队伍不稳、改革进展缓慢等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另一方面,伴随我国农业产业化逐步推进,一批以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组织、农业科研与教育机构等为主的新型农业技术服务主体蓬勃兴起并快速发展,农业技术服务的市场化和多元化趋势已不可逆转。因此,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多元化农业技术服务体系架构之中,各服务主体的职责如何划分、功能如何定位、关系如何协调,以及不同服务模式的内在逻辑与运行机制如何优化,都亟待深入研究和细化。

为此,本书采用文献梳理、理论与计量模型分析及典型案例解剖等方法相结合,力图通过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农技服务体系中各主体的运行模式及成效等进行分析和评价,并在借鉴国外农业技术服务体系建设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厘清不同类型农业技术服务主体的功能职责与角色定位;同时,在深入解析国内国外农业发展对技术服务的现实需求及其自身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建立新型多元农业技术服务体制变革与机制创新的思路,体系发展方向与路径,以及与之相配套的政策建议。具体内容如下:

一是梳理和介绍了我国农业技术服务体系的历史沿革和系统构成。在此基础上研究指出,目前我国农业技术服务的主体逐渐演变为政府公益性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农业科研和教育机构、涉农企业和技术中介服务机构、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及群众性科技组织等类别,呈现“一主多元”的发展趋势。

二是阐述了政府公益性农技推广体系及市场化农技服务体系的典型模式与运行机制。我国政府公益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改革与建设成效初步显现的同时,仍然存在投入保障不足、管理体制不顺、人员素质亟待更新提高、责任考评不规范、服务方式滞后等问题。而以营利为目的的市场化农业技术服务体系,能够充分发挥市场经济对农业科技资源的有效配置作用,让农业技术服务的需求方拥有更多的农业科技服务选择权,不仅有效弥补了公益性农技推广体系中的“政府失灵”,打通了农技推广的“最后一公里”,而且能够吸引更多社会资源投入到农业服务领域,不断推动农业和农村的信息化、现代化建设。

三是论述了农业科研与教育机构及农村社区互助型农业技术服务体系的典型模式与运行机制。与其他几个服务主体不同,农业科研与教育机构在农业技术服务中更多的是扮演了一种基础性的作用,即科技支撑与引领的作用。而农村社区互助型组织则可以通过整合资源、加快扩散、培育需求等手段,连接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农技推广机构与农户,组成一个广阔的网络结构,构建特殊的农技服务模式,具有独特的作用机制。

四是分析和测算了我国农技服务效率与影响因素。本书运用数据包络分析(DEA)模型测算了我国农技服务效率,并对其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得到如下基本结论:第一,近年来我国大部分地区农技服务效果呈现提升趋势,东部沿海及发达地区农技服务效果水平相对其他地区明显较高。第二,农技人员人力资本、农技服务平台、农业生产条件及农户禀赋条件对农技服务效果存在显著正向影响,加强农技人员人力资本的优化及农技服务平台的建设和有效运用,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优化农户的禀赋条件,有利于我国农技服务效果的提升。

五是分析了我国新时期农技服务的需求及发展趋势。新时期我国农业技术服务的需求与服务内容将更趋多元化、综合化、全程化和信息化,因此农业技术服务体系必须着力加强劳动力节约型和资本密集型技术的推广,提升农技服务的信息化水平,并逐步转变为以产品为主线的技术服务。农户对农技服务的需求将更加强调简便化和低成本,合作组织则急需农业产前、产中环节相关技术的集成服务,涉农企业则更加关注产后技术。

六是提出了我国农业技术服务体系变革的路径选择与制度重构。今后,应明确政府与市场的界限,形成多中心治理结构,将农技服务的内容与领域向生产、加工、储藏、物流、信息、营销、保险、金融等全产业技术链延伸,逐步构建起以“政府为基础、企业为主导、研发与教育机构为支撑、农村社区互助型组织为依托”的多元农业技术服务体系。

     此外,本书首先重新界定了政府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市场化农业技术服务组织、农村社区互助型技术服务组织、农业科研与教育机构四大服务主体在我国农业技术服务体系中的角色与职能定位。这在农业技术服务理论研究领域具有一定拓展和创新。其次,本书运用DEA方法和结构方程模型,对全国各个地区的农业技术服务效率进行测算,并对当前影响农业技术服务效率的制约因素进行了分析。这在研究方法上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最后,本书提出明确政府与市场界限,构建多中心治理结构,积极探索设立农科教和产学研促进委员会,建立三权归县的公益性农技推广垂直管理体制,积极培育市场化主体,强化农村社区互助型技术服务组织自身能力建设等对策建议,对实践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