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刘冬梅书记在科技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提高服务科技创新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科技智库负责人谈强化科技战略咨询

日期:2023-01-02        来源:科技日报,2022年12月30日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科技战略咨询。这对科技智库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国家科技决策咨询制度等进行了重大决策部署,一批具有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的科技智库蓬勃发展,为推动重大科技决策、推进国家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新时代新征程,科技领域的国家高端智库要自觉肩负起科技战略咨询的使命责任,为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学习领会强化科技战略咨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意义。当前,创新被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科技自立自强被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国家高端智库必须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意图,深刻理解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科技战略咨询的重大使命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提高服务科技创新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以科技创新的主动赢得国家发展的主动,以科技强国建设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伟大进程。

  牢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科技领域国家高端智库必须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相结合,将谋划科技创新和洞察世界发展趋势、坚持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相结合,围绕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强化科技战略咨询,这是思考智库研究问题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着力提升重大战略问题研究质量。科技领域国家高端智库要充分认识和把握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进入到了深入推进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强化“专、精、深、透”的研究理念,把提高研究质量作为关键抓手,把专业化的学科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把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有机结合,组织更多符合战略性、前瞻性、储备性要求的高质量研究。要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拓展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要立足专业特色,积极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引领新发展格局等问题,及时从科技角度提出支撑国家发展大局的建议。要把握好基础性研究、跟踪研究和应急研究的关系,对热点问题保持敏感性,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思路。要加强理论研究和数据积累,构建专业化的分析模型和工具,提升政策建议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持续推进智库建设改革创新。架构适宜的运行机制,是实现高质量科技战略咨询的重要保障。要持续深化改革,用好用足政策,不断提升内部管理效能,探索建立符合国家高端智库发展规律的运行机制。要加强队伍建设,优化人才结构,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形成有利于科技战略咨询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体系,鼓励多出人才、多出成果。要根据科技发展趋势完善学科布局,构建协同高效的战略研究体系。要建立与国家高端智库定位和运行规律相适应的质量管理体系,探索采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的选题方式,提高重大科技决策咨询质量。要建立国际交流合作体系,加强科技战略咨询国际交往,推动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研究,建设高水平国际化智库。


(刘冬梅,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原文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2-12/30/node_6.htm)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