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萌副部长会见美国杜克大学丹尼斯·西蒙博士

日期:2022-12-02        来源:科技部官网

字体:【

2022年11月4日,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李萌会见美国杜克大学法学院创新政策中心执行主任、2006年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丹尼斯·西蒙。双方就中美科技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李萌对西蒙到访中国表示欢迎。他指出,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球发展倡议。科技合作在国际合作中起到了先行者的作用。过去十年,中国科技对内对外开放程度均大幅度提升,国内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创新主体之间也更加开放,已经成为全球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全球科技合作和科技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中国政府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支持和鼓励外国科学家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和双边或多边国际合作项目,支持中外科学家开展联合研究,保护外国科学家的知识产权,积极为外国专家在华从实科学研究事业创造良好环境。中美科技关系作为双边关系中的重要议题,需要双方共同努力维护,着眼长远发展,找到解决方案。面向未来,中美两国科技界应克服困难,增进接触,加强沟通,互相理解,寻求更多利益的交集和合作的共识,共同推动中美科技关系健康发展、共同推动解决全球性问题。

西蒙表示,很高兴受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的邀请访问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此行具有重要意义。中美科技领域在过去几十年开展了很好的合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中美两国都是全球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实证明,只有合作才能共赢,才符合两国的长远利益。他指出,当前形势下中美两国的沟通是必要的。双方应增进了解,弥合信息鸿沟,努力为两国科学家的交流合作创造更大空间。中美应携手合作解决全球问题,寻找未来合作的路线图。



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国际合作司、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见。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