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智库讲堂(第11期)站在中国科技的新历史方位

日期:2022-10-31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9月30日上午,原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原科技部办公厅调研室主任胥和平受邀参加“科技智库讲堂”第十一讲,以“站在中国科技的新历史方位”为题,分享关于科技创新战略问题的思考。此次讲座是我院成立40周年系列讲座最后一讲。讲座由战略院院长张旭主持,战略院党委书记刘冬梅及我院研究人员、在站博士后、国外人才中心等相关人员参会。

胥和平研究员开宗明义提出,当前我国科技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方位。他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科技发展战略与科技政策的演变历史,重点讲述了2006年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制定,以及国家创新体系五大构成要素的设计和实践,剖析了这些重大事件背后的科技发展逻辑与实际经验教训,指出我们已处在新的历史阶段,应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看待科技发展和政策制定问题。

胥和平研究员认为,当前我国总体发展已进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攻坚阶段,科技发展的阶段特征和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主要体现在:一是国家整体实力大幅度跃升,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看法有所转变;二是科技投入大幅度提升,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大国;三是科技力量的结构发生了变化,市场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四是外部环境发生新的变化,国际竞争失序,世界走在十字路口,中国科技创新体系和产业创新体系面临如何有所为有所不为的选择;五是内部大环境发生新的变化,现代化国家建设进入新阶段,需要更加强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因此,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需要用新的理论、新的思维、新的分析框架来研究中国科技发展的战略问题。胥和平研究员谈到,毛泽东同志曾提出“改造我们的学习”,如今,我们也应该“改造我们的研究”。他呼吁智库研究要多在战略上做思考:第一,吃透国情,致力中国科技创新“大学问”做研究,善于找真问题好问题,从实际中寻找问题,不做表面文章;第二,认清历史阶段、打破思维惯性,跳出既有框架看待问题,认识历史机遇,改变追随者心态,保持超前战略眼光;第三,坚持系统布局思维和高层架构设计,把科技各领域及科技与产业、教育等统筹看待,力争思想理论出新、战略政策可行、方法措施能用;第四,坚持做基础性的学术研究,兼顾政策报告撰写和学术思想提升,不断提升思想原创能力和政策供给能力,扩大社会影响。

分享结束后,与会人员与胥和平研究员进行了交流。张旭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对胥和平研究员的观点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战略院研究人员做真学问、做深学问,既能利国利民,又能提升自我,并希望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多思考多反思,争取把国家科技战略研究做大做实,努力把智库建设做优做强。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