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福全:加快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支撑

日期:2022-09-23        来源:中国科技论坛. 2022,(08)

字体:【

      当前, 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科学技术现代化与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什么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9月11日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 “从最初提出‘四个现代化’到现在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科学技术现代化从来都是我国实现现代化的重要内。”从历史演进和现实实践来看, 现代化进程都是由科技创新推动的, 谁站在科技创新前沿, 谁就引领现代化发展。加快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 既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应有之义, 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支撑。
      “现代化”一词在西方大约出现在18 世纪中叶, 当时所说的“现代化”是指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变, 即“第一次现代化”。如今所说的“现代化”则是指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工业社会向知识社会、工业文明向知识文明转变, 即“第二次现代化”。在这个转变过程中, 科技创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早在1963 年, 周恩来总理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就明确提:“把我们祖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强国, 关键在于实现科学技术的现代化。”
      科学技术现代化包括几层含义: 一是科学技术水平比肩世界主要科技强国, 在一些重要学科方向和前沿技术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二是从事科技活动的主体具有高水平的创新能力, 形成一批世界一流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 三是科技人才队伍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拥有一大批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大国工匠等高层次人才; 四是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 建立起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现代化社会体系; 五是科学技术治理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 实现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我国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科学技术现代化也要有中国特色: 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宗旨, 促进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 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 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发挥社会主义独特制度优势, 把新型举国体制与市场经济体制有机结合起来; 科学技术更加注重解决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公共卫生与健康等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
      改革开放以来,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 我国的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 科学技术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同时也要看到, 与发达国家相比, 我国科学技术现代化水平还有较大差距, 需要补足短板、强化长板, 实现科技整体水平的大幅跃升。一是重组研发体系, 推进研发体系现代化。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努力成为重大科学突破的策源地、若干重大技术领域的引领者及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创新高地。二是创新体制机制, 推进科技治理现代化。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是推进科技治理现代化的关键。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提出“四抓”要求, 政府科技管理部门的职能要尽快转变到制定战略规划、完善创新政策、服务创新主体上来。三是改革微观主体, 推进创新主体现代化。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现代大学制度、现代科研院所制度, 增强创新主体活力。四是加强人才开发, 推进人才队伍现代化。立足培养本土人才, 致力于建立以研究人员为中心的科研环境。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 构筑集聚国内外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五是优化创新生态, 推进创新生态现代化。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 形成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倡导敬业、精益、专注、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文化。

      (作者:孙福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