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智库讲堂(第8期)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模式、评价与实践探索

日期:2022-09-16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9月9日下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全国人大代表伊彤研究员受邀做客科技智库讲堂,分享的题目为“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模式、评价与实践探索”。党委书记刘冬梅、纪委书记张丽、研究人员及在站博士后参会并交流研讨。

报告分为三个部分,分别对文化和科技融合的理论框架和政府促进模式进行了分析,建立了区域文化科技融合评价指标体系,对北京与重点省市进行了测算比较。最后,通过若干代表性行业领域的创新创业案例,报告对文化科技融合的实现路径进行解读。伊彤研究员表示,当前,文化和科技的融合正在逐渐向纵深发展。一方面,科学技术有效促进了文化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增强了文化产业竞争力,催生了一批新型文化业态;另一方面,先进文化理念对于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科技与经济社会的协调互动,也日益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与伊彤研究员进行交流。针对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文化互动关系,伊彤研究员表示,对于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的理解,需要深入认识和把握文化与科技这两者之间的双向互动性。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发展,不仅要发挥科技对于丰富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多重文化需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支撑作用;同时也要更加重视先进文化对科技创新提供的理念护航、方向引领、智慧源泉、环境保障等作用。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