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EPMI为48.5%

日期:2022-08-26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采咨询联合发布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merging Industries PMI)为48.5%,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

从13个分项指标来看,同上月相比,正向指标中大幅回升的有出口订货,小幅回升的有产品订货、进口、自有库存、就业、研发活动,小幅回落的有生产量、现有订货、采购量、经营预期。反向指标供应商配送较上月回落。

中采咨询于颖认为:“ 8月新兴产业EPMI 48.5%,虽低于近年均值,但环比值0.3个百分点高于近两年同期。散点疫情、高温限电,生产承压,多数企业未能落实往年季节性采购,备采叠加淡季特征:订单好于产量、产需比例一年来新低,消耗有限、库存回升,但企业投入与收入都呈边际上升。其中,就业回升至51.1,高于近年均值,创年内新高。研发投入和新品投产双双回升,环比值与绝对值都高于去年同期,企业信心边际改善。新订单微升0.3个百分点,生产量续落3.1个百分点。出口触底回升6.7个百分点至38.2,仍处低位,动能不足;进口回升4.6个百分点至42,大宗价格回落提振进口,但全球周期下行,需求不足采购量指标回落。自有库存回升,产能利用不足,导致原料压库;用户库存亦中位小幅回升,一方面提示销售受阻,另一方面中位库存则后期仍有生产空间。配送回落至48中位,供应链基本恢复正常水平。

购进价格连续5个月回落至50.8%,低于近年均值8.3个百分点,创历史次低值。贷款难度回升2个百分点,低于近年均值,信贷相对宽松,企业融资仍存压力;应收账款回升,资金周转压力增加。

秋周期即将开启,预计下月新兴产业拾级回升。”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陈志认为:“本月各产业总体维持淡季特征,具体表现与上月预期基本一致。5月份《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颁布实施后,整体产业活力逐渐显现,企业信心恢复预期向好,新兴产业经营预期已经连续3个月维持在55%以上。高端装备产业本月表现良好,走出了上半年一直处于50%临界线以下的低谷,本月PMI为52.3%,产品订货、采购量、经营预期环比升幅明显,分别为51.2%、60.9%、61.9%,预计下个月表现继续走强。高端装备产业相关重点产品1-7月份的销售良好,融资环境逐渐改善。2022年上半年,中国机器人行业已披露融资金额超过50亿元,我国已成为全球机器人最大的应用市场。上个月表现抢眼的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两个产业本月依然稳定,PMI分别为54.5%和54.3%。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新能源汽车出台了3项举措,包括将免征车购税政策延至明年底,继续予以免征车船税和消费税、路权、牌照等支持。特别是针对充电桩问题,强调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予以支持。这明显对消费者购车决策有重大影响,也提高了未来金九银十两个月的预期值。也在近日,科技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其中备受关注的是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科技支撑行动,提出立足以煤为主的资源禀赋,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这也为未来新能源产业的技术和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具体观察各项指标,PMI指标为48.5%, 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生产量指标为46.6%,比上月回落3.1个百分点。产品订货指标为45.9%,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进口指标为42%,比上月回升4.6个百分点。自有库存指标为51%,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就业指标为51.1%,比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                      

从分行业指标看,新兴产业七个产业有3个产业PMI指标高于50,有4个产业指标低于50。PMI绝对值最高的是新能源产业,本月为54.5%。

表:EPMI本月分项数据


图:EPMI与研发活动趋势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