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沟通技术与农民的信息化问题研究——从“数字鸿沟”到“信息红利”

日期:2022-08-09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作者:许竹青


前言


在信息沟通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尤其是随着手机在我国农村地区的大范围普及,以手机和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沟通技术已经在农民的生产生活中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地位。信息沟通技术给我国农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什么影响?这些影响通过怎样的机制发挥作用?信息沟通技术的发展已经为我国农民的福利改善带来了新契机,还是依然继续加大着城乡差距,扩大着“数字鸿沟”?本书利用统计和实地调研的数据,试图从信息沟通技术对农民的收入和农产品销售价格影响、市场参与影响及社会网络影响3个方面,来研究信息沟通技术的发展对我国农民所带来的改变。

首先,本书利用我国信息沟通技术普及状况的统计数据,分析了我国城乡数字鸿沟的现状,并利用全国1137份实地调研数据,描绘了我国农民在信息沟通技术利用方面的现实状况。从研究结果来看,由于我国农村地区手机普及的爆炸式发展和互联网的入户普及,以信息沟通技术的接入(普及)为代表的一级数字鸿沟已经基本填平,而以信息沟通技术的使用为代表的二级数字鸿沟却进一步成为影响我国农村地区发展的主要障碍,甚至在不同农村地区之间也存在着因信息沟通技术的使用而产生的二级数字鸿沟

其次,本书利用实地调研数据对信息沟通技术对农民的收入和农产品销售价格影响进行了实证研究。为了验证“一级数字鸿沟”和“二级数字鸿沟”对农民收入影响的不同,本研究通过养鱼户的相关数据,对手机的利用程度与其收入之间的相关关系进行了实证分析。为了研究缩小“二级数字鸿沟”与获得“信息红利”之间的关系,本研究对能够提高农民信息利用能力的“农业信息化”项目的效果进行了实证研究。近年来,我国开展了一系列旨在改善农民信息不对称状况的“农业信息化”项目,手机农信通短信业务则是其中的代表。信息沟通技术所带来的“有效信息的供给”能否改善农民的信息不对称状况?信息利用能力的改善能否给农民带来“信息红利”?利用海南省蔬菜种植户的633份调研数据,通过倾向评分匹配(PSM)对信息的有效供给与农产品销售价格之间的因果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表明:信息的有效供给确实能够提高易腐农产品的销售价格,但是对于易储农产品的影响却并不显著。同时,信息的有效供给主要是通过改善农户的市场参与行为来影响其农产品销售价格。

再次,本研究探讨了信息沟通技术对农民市场参与的影响。研究表明,以手机为代表的信息沟通技术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转型时期传统的粮食种植农户的市场参与倾向和市场参与程度。本书利用海南的水稻种植农户的调研数据,通过计量模型对手机的使用与水稻种植农户的市场参与行为之间的相关关系进行了实证分析,并进一步探讨了其内在机制。研究结果表明:手机的使用能够影响水稻种植农户的市场参与倾向和市场参与程度,并且主要是通过信息不对称状况的改善和可变交易成本的降低而发挥作用。

最后,探讨了信息沟通技术对农民社会网络的影响。这部分利用全国的大样本数据研究了手机对我国农民社会网络的影响,并通过“微博卖农产品”的案例分析了互联网对于我国农民社会网络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在信息化时代,我国农民的社会网络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信息沟通技术能够使农民原有的强关系更强、弱关系增强,同时还可能通过填补农民社会网络中的结构洞进一步建立起更多的“微弱关系”,扩大了农民的社会网络,为农民社会资本的增加带来了可能。

可以看出,以手机和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沟通技术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影响着我国农民的收入、农产品销售价格、市场参与及社会网络,但是目前我国农业信息化的关键则在于为农民提供更为有效的农业信息,帮助农民提高其信息利用能力,进一步缩小“二级数字鸿沟”,使得处于弱势地位的农民尤其是小农户,更能够享受到信息科技所带来的“信息红利”。因此,旨在提高我国农民的信息利用能力的“农业信息化”项目则更有可能成为未来农民福利改善的新契机,未来的信息化政策应该着重考虑如何进一步提升农民信息利用能力,实现农民的信息化。

在本书付梓出版之际,对在研究过程中给予指导和支持的老师表示深深的感谢,对书稿修改过程中给予指导和支持的领导、专家和老师表示诚挚的敬意!时间仓促,书稿难免有所疏漏,恳请各位专家、学者批评指正!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