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第二与第三党支部“学论述 促业务”主题联学顺利举行

日期:2022-06-09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疫情阻挡不住“学论述 促业务”的热情与坚持,为深入开展党史、科技史学习教育,推动科技强国的战略研究,2022年5月20日下午,战略院第二、第三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学论述 促业务”主题联学活动。院党委书记刘冬梅、院长张旭参加会议,第二党支部书记王书华院务委员主持会议。因疫情原因,本次联学活动采取线上会议形式。

第三党支部书记李哲做了题为“大转制:公共科研机构转制的历史与现实”的专题报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院所改革的重要论述,主要从宏观制度设计、内部治理变迁、发展经历等方面,结合其专著《大转制:中国科研机构管理体制改革二十年》研究撰写过程中的调研座谈等经历,生动回顾了我国转制院所改革的历史演进,对阶段性特征进行反思,并针对当前出现的新载体新变化提出进一步思考。第二党支部青年党员秦铮做了题为“科技强国下从三个逻辑看科教融合的必要性”的专题报告,从国内国际发展形势的新变化新要求、科技发展自身规律两个方面,分析推进科教融合在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征程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通过对德国、美国、日本等科技强国的崛起路径和动力机制的经验总结,剖析我国推进科教融合当前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两个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围绕两个专题讲座积极研讨,踊跃发言。第二党支部书记王书华院务委员做了总结,他认为要从大历史观看待战略研究,进一步促进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要结合今年院党建工作要点中走进战略科技力量大调研,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

院党委书记刘冬梅、院长张旭都对本次支部联学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张旭院长指出,本次支部联学既有深度又有厚度,既有历史意义又有现实意义,同时,就科技组织管理模式的变革、新时代国家科研力量的布局、推进科教融合的深层次机制等方面,提出了继续深化战略研究的要求。院党委书记刘冬梅认为本次支部联学体现了专业特色,体现了历史的纵深感,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并指出战略研究要坚持理性批判思维,要有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广博的基础上精深研究。要深入基层调研,走近各类创新主体,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反观理论。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