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EPMI为53.5%

日期:2022-02-23        来源: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

字体:【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采咨询联合发布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merging Industries PMI)为53.5%,比上月回升5.1个百分点。

从13个分项指标来看,同上月相比,正向指标中大幅回升的有生产量、产品订货、现有订货、采购量、自有库存、研发活动、经营预期,小幅回升的有出口订货、进口、就业。反向指标供应商配送较上月上升。

中采咨询于颖认为:“2月EPMI回升5.1个百分点至53.5,是春节月份的四年新高,正反向指标均利多未来,落实上月预判,体现经济触底转暖趋势。虽然局部疫情、华北冬奥叠加2月春节,停工时间较长,但企业积极运行,产需同升,环比值分别为7.2和7.5个百分点,恢复平均水平。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快,采购量回升8.2个百分点,进口回升至56.4,创历史新高,海外备采行为升至历史高位;二者同时带动自有库存回升。现有订货回升,春节假日,订单积压;用户库存继续回落,说明企业销售畅通,均利多下月订单。出口回升2.4至45.7,环比值低于新订单,工作日不足、出口难以满足,进出口差异-10.7,淡季弱生产强采购叠加人民币贬值预期导致该指标突破历史低阈值。购进价格因需求回暖回升7.9至71,采购季开始叠加新型能源继续走俏,提示着中国经济增量的持续改变;销售价格回升,幅度继续改善。经营预期改善,大幅回升至64.6,研发活动活跃,新产品投产积极,两指标经上月触底后,同时回升且位于近四年均值之上。应收账款续落至非疫情月份历史低值,春节因素更导致企业现金流状况持续转好;但企业投资扩大,资金需求旺盛,贷款难度回升。

我们维持此前预判,本轮基钦周期已出底部,下月数据相对乐观。”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陈志认为:“本月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进入了上半年上升通道,多数产业PMI开始回升,各产业主要先行指标回暖,特别是经营预期普遍较高。本月新能源汽车指数虽然继续下探,但这只是规律性的调整,本月经营预期环比上升35.2个百分点,新产品投产和研发活动分别为61.1%与56%,均明显高于均值。从相关的政策信息看,需求面的政策力度不减,特别是公共交通服务领域车辆的更新、新增对新能源汽车比例要求可能会加大;重点城市结构性政策更加明显,例如北京2022年将新能源指标额度由6万个调增为7万个。生物和新能源是本月表现最突出的两个产业,PMI值分别上升了9.5个百分点和22.6个百分点,来到63.1%和62.8%。目前新能源全产业链落实‘双碳’目标的脚步在逐步加快,特别是龙头能源企业对新能源板块的布局力度在不断加大,本月‘抢签’新能源项目的信息引人注目。本月18日,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其中新能源政策依然是重点,提出组织实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鼓励中东部地区发展分布式光伏。当然,该政策文件的另一个重点是信息技术产业,包括北斗产业化重大工程、大数据中心建设专项行动等重大举措,这与本月表现仍然低迷的新一代信息技术PMI形成强烈对比。该产业本月主要同步指标和先行指标都不尽如人意,总体仍然还未摆脱自去年4月份开始的下降通道,预计下个月会稍有回升。”

具体观察各项指标,PMI指标为53.5%,比上月回升5.1个百分点。生产量指标为56.2%,比上月回升7.2个百分点。产品订货指标为54.6%,比上月回升7.5个百分点。进口指标为56.4%,比上月回升4.3个百分点。自有库存指标为58.5%,比上月回升6.9个百分点。就业指标为48.5%,比上月回升3.5个百分点。                   

从分行业指标看,新兴产业七个产业有5个产业PMI指标高于50,有2个产业指标低于50。PMI绝对值最高的是生物产业,本月为63.1%。

表:EPMI本月分项数据

 

图:EPMI与研发活动趋势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