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问题解读与成果交流(第二十一期)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发展中国家创新逆袭的“冰与火之歌”

日期:2021-10-24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108日,战略院举办第二十一期热点问题解读与成果交流活动。本期主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发展中国家创新逆袭的“冰与火之歌”,党委书记梁颖达主持,康琪副研究员主讲。

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不仅需要借鉴欧美发达国家的创新发展经验,也非常有必要深入了解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特色经验。康琪副研究员以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的特征为切入点,梳理发展中国家的一些典型代表如印度、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等在转型改革、科技创新治理、加速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做法,分析发展中国家创新逆袭之路中的“荆棘”和“险滩”何在,从政策学习的角度,提出对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几点初步思考,并探讨构建科技创新命运共同体的突破口。与会人员从研究对象的边界界定、发展中国家创新逆袭的内涵、发展中国家的政策需求、可行的路径等方面,对研究提出了宝贵意见。党委书记梁颖达对探索性研究给予鼓励,并就如何提出有研究价值的问题、如何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出现的新现象新模式新命题、大国博弈背景下如何真正认识美国、如何正确认识欧美学者提出的范式概念、如何突破研究的惯性思维等方面,与参会人员深入讨论。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