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助推宁夏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2-01        来源:《科技中国》2021年第一期pp.80-86

字体:【

  王轶慧1,马俊理2,刘建新3,赵功强1,王冰1

  (1.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2.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3.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现代产业体系的动力源泉是科技创新,其血脉是现代金融。本文基于科技金融专项绩效评价的视角对“宁夏科技金融专项”设立以来支撑宁夏产业发展成效进行客观评价,通过案卷研究、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途径对科技金融进行跟踪调查,在获取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对科技金融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数据进行提取与统计,根据统计结果,从财政资金的引导效果、支持产业领域、缓解科技企业融资难题、培育科技企业、支撑产业发展成效等方面梳理并分析了科技金融推动宁夏产业发展情况,总结了具有推广和借鉴意义的若干实践经验,提出了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新路径。

  一、科技金融助推宁夏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产业转型升级中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通过技术创新领域的资本集聚,促进产业规模增加;通过金融资源的配置,改变资本流量方向,促进产业结构优化;通过金融的风险分散效应,在分散创新风险的同时形成创新机制,不断促进技术创新和进步。科技金融作为赋能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新型金融手段,紧紧围绕科技企业轻资产、高风险等特点开发出适合的金融产品,通过金融手段促进科技企业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而推动产业在规模、结构和技术等方面不断优化和转型升级。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这是着眼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个战略目标而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为宁夏产业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出了全面部署。因此,要想更好地推动宁夏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亟需转变发展思路,进行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技术创新都需要巨额的资金,只有更好地利用金融资源,才能为有资金需求的企业提供高效、低成本融资服务,实现金融资源优化配置,同时参与分享科技企业取得的巨大创新收益,引导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二、宁夏科技金融发展现状

  宁夏科技金融自2012年运行以来,坚持创新与实践相结合、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从科技金融政策、平台、产品和工作机制等方面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宁夏科技金融发展的“特色道路”,在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科技创新、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助推科技型企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风险补偿、专项补贴、科技保险、科技担保等方式,累计撬动了101.06亿元金融资金对1586家(次)科技企业创新创业发展进行了支持,重点支持了农业、电子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化工产业、制造业、新能源与节能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财政资金放大、倍增效果十分明显。

  一是进一步营造了科技金融发展的政策环境。2012年,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加快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为科技与金融的结合提供了政策保障。2013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提出,“推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设立科技金融专项资金,对企业知识产权质押、科技担保、科技保险等融资项目进行贷款贴息等。支持商业银行开发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贷款模式、产品和服务,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的融资支持。鼓励创业风险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我区科技型企业。推进企业股权挂牌交易,支持发行各类企业债券……”,为推动我区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有效对接、缓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2017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要创新金融支持方式。设立2.5亿元科技创新与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担保基金,促进担保机构、商业银行共同支持科技型企业研发、高层次人才研发、新设备采购、新技术开发项目融资。实施“引金入宁”计划,培育多层次资本市场,设立5亿元的成果转化投资基金,成功辅导上市科技企业顺利进入资本市场,以股权、债务方式吸纳专业投资团队对科技企业进行投资。推广专利、商标、著作权为质押物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从关联企业获得应收账款为质押进行融资。2020年,自治区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融资服务,引导金融资本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2018年,自治区科技厅联合财政厅、原金融局、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原宁夏银监局和原宁夏保监局等五部门印发了《宁夏科技金融创新行动方案(2018—2020)》,方案的提出为深化各部门协同推进科技金融服务提供了政策保障。另外,为推动风险补偿专项、科技金融专项补贴、科技担保和科技保险业务,自治区科技厅联合财政厅先后印发了《宁夏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宁夏科技金融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宁夏科技创新与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担保基金管理办法》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保险试点工作方案》等涉及科技信贷、科技保险、中小企业创新创业、股权投资等方面的政策,科技与金融结合的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为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提供了政策保障。

  二是科技金融工作机制初步构建。宁夏已初步建立了科技厅牵头,财政厅、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宁夏银保监局等部门共同推进的科技金融工作协调机制,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鼓励各类创业投资和融资性担保机构支持科技创新,优化科技企业融资环境,培育组建科技金融中介和专营服务机构,扩大科技保险覆盖范围。科技厅与有关市、县(区)、科技园区建立了科技金融联动机制,联动开展融资需求征集、“宁科贷”、科技金融专项与融资对接等各类融资服务。自治区科技厅已先后与34家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涉及银行、担保、创投、保险、小贷公司、中介等金融机构,形成了与金融机构建立融资对接、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等工作机制,针对科技企业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正在形成,促进了技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向科技型企业、新兴产业、科技园区集聚。同时,自治区科技厅作为“金融+”成员单位,联合地方金融监管局开展融资需求征集、政策宣传和融资对接各类科技金融服务。

  三是科技金融产品不断丰富。科技厅、财政厅先后推出了风险补偿贷款、科技企业贷款费用补助、科技保险、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科技担保基金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等科技金融产品(服务)。在风险补偿资金方面,“宁科贷”风险池资金规模达到15,560万元,其中自治区资金规模达到8000万元。合作单位23家,风险补偿服务范围已覆盖五市及宁东;已累计为732家(次)科技企业发放贷款资金18.4亿元。在科技企业贷款费用补助方面,财政累计投入1.34亿元,对832家(次)企业的贷款利息、担保费、保险费用等进行了补贴,撬动金融资本78.84亿元。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已建立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库,入库企业近50家;已有6家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累计贷款余额6000多万元。在科技保险方面,自2016年科技保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37家(次)科技企业成功投保,累计投保金额为1.24亿元。在科技担保基金方面,由自治区财政投入1亿元,联合相关市县和担保机构共同组建了5支、总规模2.5亿元的融资性担保基金,与银行合作放大3~10倍贷款支持科技企业发展,截至2020年,累计为130家企业发放担保贷款9.5亿元。在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方面,自治区财政投入3亿元,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建立规模达到10亿元的基金,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扶优扶强科技企业。

  三、宁夏产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宁夏深入实施传统产业提升、农业特色产业品牌塑造、新兴产业提速、现代服务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等策略,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化,出台了产业转型升级、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按照“一产向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精端”的思路,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2018年宁夏GDP总量3705.18亿元,增长7.6%,其中第一产业总产值279.85亿元,增长11.66%;第二产业总产值1650.26亿元,增长4.41%;第三产业总产值1775亿元,增长10.09%。2012年,宁夏一二三产业的比重为8∶49.7∶42.3,到2018年三大产业结构比例为7.6∶44.5∶47.9,一二三产业占比得到了很大改善,实现“三、二、一”排列的产业模式。

  2020年暴发的新冠疫情,给宁夏产业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冲击,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企业困难重重。自治区推出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产业发展加快恢复,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由一季度下降2.8%恢复到上半年增长1.3%,比全国高2.9个百分点,全国排名并列第四。成绩喜人,为二十多年来少有,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分别增长0.1%、4.0%、4.5%、4.8%和﹣1.9%,各地经济全面复苏,难能可贵。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要在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更大功夫,发挥创新驱动作用,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坚决淘汰落后过剩产能,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形成新的增长点、新的动力源。从长远发展来看,宁夏产业发展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产业结构不优,中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农业生产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程度不高,全区“三品一标”农产品687个,其中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产品为373个;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4个,面积200多万亩。传统产业占工业产值的75%以上,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所占比重不到10%。制造业资源型特征依然突出,煤化工行业中,化肥、炼油、电石、轮胎、PVC等主要产品占全行业总产值超过80%,精细化工仅占6%左右,高附加值产品比重不足20%。

  二是产业基础薄弱,规模聚集度不高。存在产业布局分散、同质化程度高、差异协作性低、园区定位特色不清、产业结构趋同、产业关联性弱、差异互补性低等问题,没有形成统一协调有序的产业布局体系。一些产业园区受地理区位、资源条件等多种因素影响,规模总量较小,产业发展较缓,企业集聚度低,基础设施配套差。多数产业链条较短,企业和项目主要布局在上游初加工环节,下游精深加工和高附加值环节发展滞后。

  三是产业创新不足,整体竞争力不强。2019年全区R&D经费投入强度1.3%,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89个百分点。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0%,比全国平均水平低7.5个百分点。大多数企业仍处在跟随、模仿、复制阶段,关键核心技术和具有竞争力的科技型产品不多,钢铁、建材、农产品加工等行业处于产业链价值链中低端,产业产品及企业层次总体偏低。

  四是产业链条较短,发展层次不高。各个行业上下游链条延伸发展普遍不充分,初级和中间产品多,终端产品少。如:棉纺行业中,纱线项目多,成衣、配套项目少,80%以上的纺织企业集中于产业链前端。有色行业主要以传统的原材料生产和初级加工为主,电解铝就地加工转换率低于青海、甘肃。冶金行业中,碳化硅行业远离市场终端,钢铁行业特种钢极少,铁合金产品全部外销,均无法就地转化形成配套产业链。

  五是发展方式相对粗放,质量效益偏低。吸纳高端前沿技术的能力不强,许多产业还处于初级加工、原材料供应阶段,产业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不高,耦合度较高的完整产业链条拉伸不够长,产业分工体系处于低端低效位置。宁夏工业园区工业用地综合容积率0.95%,工业园区亩产值约10万元。2018年每度电产出3.48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6.4%;每吨煤的产出是5189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6.7%,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3.92%。

  四、科技金融支撑宁夏产业发展的分析

  一是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效果明显。自2012年运行以来,自治区财政累计投入4.64亿元,共支持940家科技企业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财政投入和支持科技企业数量由2012年的970万元、64家(次)增长到2020年的4688万元、382家(次),分别增长了3.83倍和4.97倍。科技金融专项资金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科技企业贷款、知识产权质押、担保、保险等总量由2012年的46,220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222,255万元,增长了3.83倍,财政资金放大倍数达到47倍,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二是科技金融重点支持第二产业。“宁科贷”“科技金融专项补贴”和“科技担保基金”三款产品的资金支持数量占科技金融资金支持总量的90%以上。从以上三款产品在产业领域的分布看,工业领域支持1364家企业,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82.37亿元,支持企业数量占总量的87.37%,支持经费占总经费的81.5%;主要涉及新材料、电子信息、化工、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农业领域支持116家企业,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12.07亿元,支持企业数量占总量的7.43%,支持经费占总经费的11.9%;主要涉及枸杞、农作物种植、道地中药材等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服务业支持81家企业,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6.62亿元,支持企业数占总量的5.2%,支持经费占总经费的6.55%;主要包括高新技术服务业、文化传媒产业等其他产业。可以看出,科技金融重点对第二产业给予支持,其次对第一产业给予了超过10%的资金支持,对第三产业支持不足10%。

  三是科技金融切实缓解了科技企业融资难题。到2020年底,各“宁科贷”合作单位推荐企业920家次,贷款审批通过735家次,申请通过率为79.89%。已经发放的735家次,金额18.46亿元,其中75%的科技企业是首次从银行获得贷款,平均每户企业可以获得“宁科贷”585.96万元,在一定程度上充实了企业流动资金,特别是让一部分从未获得贷款的初创期科技企业获得融资支持。从2020年贷款企业来看,共发放到贷款223家,其中信用贷款(无抵质押物)为158家,占发放贷款总数的70.85%;有抵质押物的贷款中,所抵押设备或房产的平均价值为该笔贷款金额的30.28%。此外,对于贷款执行基准利率,较传统商业贷款利率降低20%,对商业贷款按照实际利率的50%进行贴息,平均融资成本降低了约50%,部分缓解了科技企业融资贵的问题。

  四是科技金融培育和壮大了科技企业队伍。科技金融自运行以来,服务了940家企业,其中具有科技企业资质的(主要包括国家或自治区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有537家企业,占服务企业总量的57.2%,同时引导非科技型企业申报科技金融专项,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专项补贴、成果转化投资基金等科技金融产品引导非科技型企业重视研发投入、重视科技创新,让企业通过科技金融产品获得资本,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五是科技金融支撑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在科技金融的支持下,极大地推动了科技企业快速发展,同时,有力地提升了科技企业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企业主要将贷款用于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其中用于项目再研发的占31.73%,用于设备及原材料采购的占25.96%,用于流动资金的占20.19%,用于扩大规模的占12.50%,用于其他方面的占9.62%。从“宁科贷”支持的企业来看,91.35%的企业营业收入和资产总额年均增长率上升,75%的企业利润年均增长率上升,同时获得补偿专项资金的企业资产负债率逐年下降,为企业规避了一定的风险;有43.27%的企业增加了注册资金,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以及运营风险的降低,充分说明补偿专项资金对于企业所在的产业和推动作用效果显著。另一方面,在调查的104家企业中,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年利润分别增长了49.67%、38.55%、71.51%,纳税额、带动就业人数、研发人数分别增长了54.84%、29.70%、32.63%,提升了企业所在产业的盈利能力和研发投入,促进了产业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

  五、进一步提升科技金融助推宁夏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宁夏作为我国西部欠发达地区,需要顺应供给侧改革的要求,努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而在这其中,需要加大科技金融的支持力度、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切实缓解创新主体的融资约束,进而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从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优化科技金融政策环境。宁夏为促进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出台了多项政策和举措,政策的落地生根需要金融、保险、人民银行、财政、科技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与合作。部门之间的协同效应不强使资源未能充分整合利用,市、(县)区配套政策的空白使得效力大打折扣。因此,要加强顶层设计,在自治区层面出台一个多部门联合促进科技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同时需要市、县(区)政府制定配套政策。科技金融的融合发展属于系统性工程,要加强多个职能部门间的协同合作和上下联动,建立自治区科技金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提高政策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二是不断创新科技金融支持方式,优化科技金融投融资体系。建立财政科技资金的稳定持续投入机制,加强对市、县(区)财政科技投入资金的统筹协调。加大“宁科贷”支持科技企业的融资力度,实现全区所有市县(区)全覆盖,不断扩大“宁科贷”资金池规模。加大对自治区九大特色产业引导和支持力度,将科技金融专项补贴由目前的“撒胡椒面”转变为聚焦重点产业、关键环节。创新金融产品,支持金融机构开展针对科技企业的应收账款、定单、预期收益等质押融资,贷款发生损失时给予一定补偿。加大对科技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力度,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风险共担的原则,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组建种子、天使、创新创业等各类基金,通过强化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渠道作用,鼓励上市公司盘活存量、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全产业链企业融通创新,打造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改变现有科技担保方式,建立“投、贷、担”为一体的融资担保模式,通过银行、担保机构和风险投资机构等多方合作,为细分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科技企业提供中长期贷款和股权融资服务。深入推进科技保险的发展,创新和开发科技企业需要的科技保险产品,分散企业科技创新的市场风险,促进科技产业健康发展。建立知识价值信用评价指标体系,让知识产权在金融领域实现“信用化”和“数字化”,解决知识产权估值问题,使科技企业仅仅凭借专利就可以获得真金白银。建立自治区市县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后备库,依托宁夏股权托管中心指导企业制定上市路线图,推动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主板(含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 宁夏区域股权交易市场、银川“科创板”等境内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融资。

  三是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撑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同时强化企业自身的科技成果吸收能力,加强研发成果在企业间的流动,通过利益分享、风险分担,有效避免科技成果的闲置和浪费,充分助力科技成果落地实体产业。支持高校、科研院所通过研发合作、技术转让等方式实现科技成果的市场价值,同时鼓励科技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园区建立成果转移转化中试基地,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从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提质增效,提高科技成果产业化水平。

  四是完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助力金融资源与科技企业的对接。探索组建集投资、担保、贷款等多种服务功能的市场化科技金融集团公司,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模式,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一站式”科技金融服务。建立专门的金融服务专家库,加强科技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实现政府、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信用信息的归集和共享,着力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促进金融资源与科技企业有效对接。组建科技金融中介或专营机构,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社会机构组建服务科技企业的科技金融中介机构,为科技企业提供创业风险投资、银行信贷、产品保险、贷款担保、金融产品推介、企业上市等“全周期”咨询、融资服务。支持鼓励市县(区)、科技园区组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采取政府加市场的模式共同推动科技金融工作向纵深发展。

  五是加强科技金融人才建设,壮大科技金融人才队伍。努力培养一支既懂科技又懂金融的复合型科技金融人才队伍。完善人才使用机制,采取公开招考、聘用等方式,吸收一批科技金融专业人才。加大科技金融专业人才培训力度,举办科技金融论坛,组织全区科技系统从事科技金融工作人员和合作金融机构相关人员到科技金融工作开展比较好的兄弟省区考察学习,提高业务能力。

  本文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软科学)项目“科技金融助推宁夏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对策研究”(2019BEB02014)阶段性成果。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