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浦江创新论坛“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1-06-10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2021年6月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的2021年浦江创新论坛“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在东郊宾馆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刘冬梅主持,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阮湘平为此次论坛做开幕致辞,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谢文澜、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出席。论坛邀请了迪拜、巴基斯坦、塞尔维亚、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智库专家、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及复旦大学、上海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国内知名智库专家做主旨演讲,共同探讨加强健康、数字、绿色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合作,深化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发展的路径与方案。



论坛演讲专家高度认可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所开展的科技创新合作。迪拜世博会首席科技官Mohammed AlHashmi表示,2021浦江创新论坛是中国与阿联酋科技创新合作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标志,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科技创新交流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也产生了很多合作创新机会。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Branislav Djordjevic指出塞尔维亚与中国科技创新合作是高水平的,并特别感谢了在塞尔维亚抗疫期间,中国所给予塞尔维亚的坚定的、专业的、精神上的和物质上的支持。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Bojan Lalic指出,塞尔维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创始国之一,塞尔维亚与中国的合作建立在共同的愿景和共享未来这样的目标之上,中国与塞尔维亚已在高技术领域开展了多项合作,未来将进一步深化开合作,共享发展与繁荣。巴基斯坦经合组织科学基金会主席Manzoor Hussain Soomro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开启贸易、经济和工业增长新时代提供了巨大潜力,有助于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实现共赢。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Tang Zhimin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泰国与中国可以围绕科技扶贫主题,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绿色技术开展更多的创新合作,助力两国实现包容性发展。



专家普遍认为,要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数字技术领域的合作。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黄仁伟表示,新冠疫情给“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新的机遇。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有400多个中国产业园区,并呈不断扩大态势,成为中国产业链对外延伸的支点。如果5G技术、人工智能、数字技术能够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科技创新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结合,是“一带一路”未来发展空间所在,也是中国和世界发展的希望所在。重庆邮电大学教授、国家工业物联网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魏旻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合作的深入推进,数字化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新趋势,未来各国应该在物联网、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以及数字标准等前沿技术方面加强合作,在数字创新领域打造更多的合作亮点。 

专家们一致认为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是新时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科技创新合作的重大机遇。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许勤华表示,“一带一路”绿色之路的建设得益于中国绿色科技创新成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推广、应用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科技创新以及绿色技术、可持续技术方面的持续投入,未来“一带一路”绿色科技创新合作空间和潜力巨大。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马钦Marcin Piatkowski表示,在绿色技术发展方面每个国家的起跑线都是一样的,中国可以成为全球领导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与中国一样,在推进绿色技术和绿色发展方面有很多合作机会,中国应努力推动创新与发展相结合,成为真正的绿色技术全球领导者。上海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文波介绍了上海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创新实践,并建议加强上海与“一带一路”国家在绿色技术转移转化方面的务实合作。泰国科教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Kanchana Wanichkorn详细介绍了泰国政府以创新为重要驱动力,推动社会经济绿色可循环持续发展,鼓励高新技术公司、大公司、跨国公司以及中小企业和社区在内的更多主体参与创新过程,通过高附加值先进科技提升产业链价值,促进产业升级的做法,并欢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与泰国加强合作。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