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EPMI为50.6%

日期:2021-01-27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采咨询联合发布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merging  Industries PMI)为50.6%,比上月回落5个百分点。

13个分项指标来看,同上月相比,正向指标中,小幅回升的有出口订货,小幅回落的有产品订货、现有订货、进口、研发活动,大幅回落的有生产量、采购量、自有库存、就业、经营预期。反向指标供应商配送较上月回落。


中采咨询于颖认为:“2021年1月新兴产业EPMI回落5个百分点至50.6%,主要正向指标均回落,且弱于2018、2019年同期平均水平(2020年及2017年春节坐落1月,因此不纳入对比范畴),回落幅度大于春节前月的季节性,国内防疫趋严、成本价格走高,国际形势变化、疫苗接种缓慢,多种变数存在,企业主动收敛供需活动,经营预期36.5%甚至低于2020年2月,为七年最低。目前杠杆率上行、价格走高、汇率升值,宽松政策正值收敛犹豫期,本月数据提示,调控政策需要保持稳定。

新订单和生产量分别季节性回落2.9%和7%至52.9%和51.5%,产量收缩幅度更大, “产需比”指标为21个月以来新低;采购量及自有库存随之回落。用户库存回落,连续4个月低于其4年均值;很多企业提前放假,就业环比回落6.6个百分点,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回落至50%以下;成品库存以及就业的低位,一方面是产量回落成因,另一方面表明企业降低成本以应对风险,以期渡过疫情反复期后,未来仍可稳健发展。出口指数小幅回升,国外产能缺口的中国补足仍存尾声;进口指数继续回落,一是采购谨慎,二是新兴产业依赖度较低;和近年均值相比,出口回落3.1,进口回落4.5个百分点;疫情反复对进出口的影响不容乐观。研发活动与新产品投产双双低于6月均值,回到2018-2019年水平,不确定因素也弱化企业投入。

全国购进价格继续回升,突破70%达到近39个月高点,接近2017年秋季高阈值,但生物与新能源产业购进价格本月已经出现回落,预计全国购进价格指数下月暂时回稳,3月份大概率季节性冲高。受购进价格飙升影响,收费价格同样为2017年秋季以来的新高53.9%。按照历史经验,经济周期高点前后,PMI价格将先后冲高2-3次,去年秋季以来是本轮周期第一次冲高。贷款难度指数环比回升3.4个百分点,其均值去年9月以来步入上升通道,需要保持关注。”


中国科学技术战略发展研究院陈志认为:“本月主要新兴产业PMI都出现了明显的下调,生物、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更是较上月下降了5个百分点以上。1月份各种内外变局加上节日即将来临,多个产业的经营预期、采购、订货等下滑,预计下月PMI指数将进一步下降。总的来看,2020年整年战略性新兴产业由于疫情影响,很快从年初的深度下探快速拉升,即使在年中也未受季节影响持续保持高位,这体现出战略性新兴产业特殊的韧性。虽然目前疫情有所反复,但考虑到政府精准有力的举措,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仍然将保持活力、拥有强劲的创新动力。调查反映,多个产业对政策的依赖程度依然很高,例如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也有一些产业对政策的期待和渴望很高,例如高端装备、节能环保。从全球竞争看,各国都在讨论产业政策向创新政策的转变,只不过欧美国家更希望采取选择性的产业创新政策,改变所谓‘产业组织政策’(例如反垄断)或竞争政策对创新型巨头企业的‘伤害’。我们则是在寻找选择性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之间的平衡,希望为新兴产业注入更多的竞争活力。但一个共同的结构性变化就是产业政策会更加聚焦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

具体观察各项指标,PMI指标为50.6%,比上月回落5个百分点。生产量指标为51.5%,比上月回落7个百分点。产品订货指标为52.9%,比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进口指标为43.4%,比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自有库存指标为45.5%,比上月回落8个百分点。就业指标为47.7%,比上月回落6.6个百分点。

从分行业指标看,新兴产业七个产业有5个产业PMI指标高于50,有2个产业指标低于50。PMI绝对值最高的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本月为58.4%。



     表 EPMI本月分项数据

图 EPMI与研发活动趋势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