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2035年完善我国青年科技人才激励机制

日期:2020-12-25        来源:《科技中国》2020年第十二期pp.72-74

字体:【

  文/李志红(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青年科技人才是科技队伍的重要群体,是未来科技发展的重要支撑。面向2035年,我国要将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要的战略目标,培养造就一大批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为此,我们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激励机制,充分释放人才潜能,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一、新时代完善青年科技人才激励机制的必要性

  目前我国发展已经进入了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新阶段,而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关键靠人才支撑,尤其是青年科技人才,因为青年时期的创新能力是最旺盛的。

  未来十五年,我国需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能力。在跨越式、引领式发展的未来时代里,青年科技人才是未来科技队伍的重要组成与支撑,是科技长期发展的重要保障。为此,对青年科技人才需要始终给予充分重视和关注,社会也理应为其成长与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与机会,要进一步完善青年科技人才的激励机制。

  只有完善青年科技人才激励机制,最大程度解除他们物质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才能有效保护青年科技人才的科研热情,进而使其专注于提高创新能力。有些青年科技人才因物质条件的限制而无法专注于科研,尤其是那些身处相对冷门专业方向的人。因此,需要完善相应的激励机制,让青年科技人才真正看到,踏实做科研也能有良好的未来发展。激励机制要按照青年科技人才的特点及需求进行合理设计,要能够实现有效激励和充分激励。

  只有完善青年科技人才的激励机制,才能有效吸引海外人才回流,并避免人才返流。改革开放40多年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数量不断增加,有很多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发展,但是还有大量留学生尤其是高端人才并未回国。甚至有些已经回来的人才,又一次选择出去,形成了返流现象。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我们深思。其中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待遇不足和发展空间受限问题,这就更需要我国形成有效的、合理的、公开透明的人才激励机制。

  只有完善青年科技人才激励机制,才能有效打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从而引导更多的青少年从小立志从事科研工作,避免人才转向。比如当前有些人选择科研工作,是为了今后更好的就业机会,并非是真正喜欢科研。现实中,大量科研人员和高校教师的低收入现状也造成既有队伍里青年科技人才的流失。与以往不同的是,新时代的人才尤其是青年科技人才有了更多的选择可能性,只有与时俱进、加速完善青年科技人才激励机制,让青年人才看到做科研不仅能得到社会尊重而且有充裕的物质条件,才能对他们产生足够的吸引力,才能让他们愿意选择并热爱科研工作,从而进一步增强我国人才储备,保障未来创新引领战略目标的实现。

  二、青年科技人才激励机制存在的问题

  青年科技人才的激励机制主要包括内激励和外激励两个方面。内激励机制包括对青年科技人才内在追求的引导等,外激励机制包括青年科技人才的发展环境的建设与奖励机制等。现阶段青年科技人才激励机制的问题在内外两个方面都有所体现。

  内激励方面,主要表现在有些青年人才的内在价值观有偏差,缺乏科学精神,而在机制建设方面引导不足。首先是创新的内驱力不足。现在有些青年科技人才缺少为实现宏大理想而努力奋斗的内在驱动力。由于受社会风气影响,产生了很多不当的价值观,使青年人才不愿意为科研辛苦付出。其次是急功近利,趋易避难,没有独立的科研性格。“短平快”的逐利思想在许多青年科技人才身上有所体现。如为了发论文而进行随大流式、跟随式科研而非独创性科研,缺乏对权威质疑的精神等。一些人以申请基金和发表论文等现实利益为导向,害怕困难,接受不了失败。青年科技人才必须具有良好的科研价值观和科学精神,以及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性格,才会取得真正有突破性的成就。

  外激励方面,表现在对青年科技人才的职业发展、物质待遇、培训提升等方面缺乏宽松的环境设计和有效的激励手段,单纯的指标评价使青年科技人才追求现实化、功利化、短视化。首先是科技资源分配的问题,许多青年人才缺乏发展所需的必需空间和合理资源。青年时期是科学创造最佳的年龄,但是青年科技人才在科研初期很难获得研究所需的资金、团队等方面的支持,因此也无法开展独立的科研活动,只能跟随别人的方向甚至是被设定的科研目标去努力,很难做自己喜欢和真正擅长的东西。同时各种资金的申请都需要丰富的既往经验和成果,而这些都是青年科技人才所缺少的。因此需要将科技资源合理分配,使大多数人获得良性发展的空间和必备的资源支持。其次是科研评价体系的问题,青年科技人才缺乏发展所需的必需时间和合理评判。青年科技人才往往没有足够的工作经验和科研经验,需要长期不断的实践才能得到充分成长;同时有很多科研成果需要时间的沉淀,甚至需要相关技术或行业的发展才能显示出真正的价值。目前的科研评价体系主要依据论文数量、基金数量等指标来评判,缺乏对研究者的潜力评估,也缺乏对未来发展的洞见。

  三、完善青年科技人才激励机制的举措

  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与发展关系着我国未来的科技发展,因此要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与发展,要在遵循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规律的基础上,从思想、教育、科技支持、社会保障等方面分析相关影响因素,进一步完善青年科技人才激励机制。

  第一,加强内激励的引导,加强科学价值观的教育与宣传。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需要有良好的价值观引导。首先要弘扬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精神,让青年科技人才有正确的科学价值观,不浮躁,不急功近利,做负责任的研究与创新。其次要做好宣传和社会导向,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加大奖励,使其获得社会荣誉感,从而吸引更多的人投入科研工作。最后要将青年科技人才的良好价值观塑造作为长效机制,在各种实际工作中加强引导,突出榜样的带头作用。

  第二,完善科技资源分配机制和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确保激励效果。首先要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使用、提拔进行合理部署,重视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其次要提供专门的科研基金支持,稳定和壮大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最后要加大青年科技人才成果奖励力度,对青年科技人才的资源分配设计专门政策。机制设计上,对青年人才不仅加压力,更重要的是增动力,激励青年科技人才愿意投入充足的科研时间从事科研工作,并能够由此获得相应的物质回报。

  第三,针对不同区域、类型、特点,制定青年科技人才发展的专门计划。目前,我国支持青年科技人才的发展虽然有一些具体计划,但是惠及面小。因此需要制定普惠性的青年科技人才专门计划,对青年科技人才要有良好的扶持政策,为绝大多数青年科技人才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科研平台与机会。还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青年科技人才进行有效识别,进而制定针对性强的激励政策。同时,可以按照不同类型青年人才的特点,设立多部门、多种类、多层次的青年科技人才支持和奖励计划,为我国青年科学家的加速成长提供重要支持。

  面向2035年的竞争,是面向未来的竞争。为此必须保障我们的青年科技人才储备足够多,足够强。要实现这一点,需要依赖于一个完善、优良、真正吸引人的青年科技人才激励机制。基于此,才能抓住战略机遇期,建设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实现我国科技的跨越式、引领式发展。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