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EPMI为58.6%

日期:2020-09-24        来源:产业科技发展研究所

字体:【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采咨询联合发布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merging  Industries PMI)为58.6%,比上月回升6.1个百分点。
      从13个分项指标来看,同上月相比,正向指标中大幅回升的有生产量、产品订货、现有订货、采购量、经营预期,小幅回升的有出口订货、自有库存、就业,小幅回落的有进口、研发活动。反向指标供应商配送上升。
中采咨询于颖认为:“金九来临,上月预示的淡季结束在本月集中显现,EPMI高于往年均值3.5个百分点(22个月的高点),季节波动幅度也回复往年常态。各正项指标均大幅回升,多数创出今年最高值,也高于去年同期,显示产需平衡、购销两旺。产需比继续缩小到1.2%、接近去年1%的均值,现有订货和就业也高于往年同月均值,其中就业创出去年12月以来高点,自有库存和用户库存继续中低位,采购量大幅回升11.2个百分点,购进价格中高位但回升趋势不再,贷款难度低于往年均值9.9个百分点。由以上表现看,企业生产动力充足,且有低库存、较多的积压订单、适中的购进价格支持,由此银十可以期待。新能源汽车产业今年以来表现尤为突出,建议继续提振汽车中国支柱产业地位,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表现也值得重视。
      出口订货已经回升到往年均值的水平,说明海外生产也完全恢复,未来边际动力继续减弱;由于前期收入受限,企业研发活动和新品投产和往年还有一定距离,需要继续宽松的政策,扩大企业营收,才能恢复正常的研发投入;销售价格与购进价格的裂口扩大虽然是目前企业积极降价营销的表现,未来市场需求仍是新兴产业稳健发展的核心问题。”
      中国科学技术战略发展研究院陈志认为:“本月EPMI体现出一定的旺季特征,虽然扩张程度大小不一,但各产业主要指标都表现良好。高端装备产业本月表现抢眼,PMI指数从上个月的49.3%快速拉升到59.2%,生产量和产品订货两项指标分别为60.3%和63.6%,环比提高了7.4和12.3个百分点;经营预期更是高达75%,比近年均值高7.53个百分点。受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及地方政府消费支持等诸多需求面政策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处于稳中有升的态势,上个月的产销数据刷新了8月历史纪录,8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产量为10.6万辆,同比增长17.7%;销量10.9万辆,同比增长25.8%。这导致行业对‘金九银十’的期望提升:新能源汽车本月PMI值为67.5%,环比提升13.5个百分点,主要同步指标和先行指标生产量、产品订货、采购量均高于80%,经营预期攀升至77.4%。从本月各个产业的发展态势来看,新兴产业供应链安全和应用场景开拓仍然是供需两端的两大困扰因素。例如汽车的供应链比较复杂,在全球供应链越来越倾向于垂直整合的大背景下,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新旧在位者都在试图进行更高比例的本土化配套,降低风险。这也是比亚迪筹划将半导体子公司独立上市的原因之一,届时其车规级芯片的外供比例将大幅提升。而在应用场景方面,新兴产业上游产业生态和格局逐步成熟,特别是5G应用很多处于试验阶段,收益与投入不匹配,下游终端产品商、方案供应商和应用集成商还未形成广泛的社会推动力量。当然很多地方政府都注意到这一点,例如成都市提出以‘供场景、给机会’作为逻辑主线,推出系列政策。相信十四五期间各级政府都会有更多类似的措施出台。”
      具体观察各项指标,PMI指标为58.6%,比上月回升6.1个百分点。生产量指标为64.1%,比上月回升8.6个百分点。产品订货指标为62.9%,比上月回升9.4个百分点。进口指标为46%,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自有库存指标为51.9%,比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就业指标为52.8%,比上月回升3.1个百分点。
      从分行业指标看,新兴产业七个产业EPMI指标全部高于50。PMI绝对值最高的是新能源汽车产业,PMI值为67.5%。

表:EPMI本月分项数据



图:EPMI与研发活动趋势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